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414|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转贴】黄 煌教授:我们为什么要读经典?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21 16: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类学生“读经”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黄 煌

  学中医,到底哪些是必读之书?根据本人主持的课题组于1998年对全国330位名中医的问卷调查,结果是《伤寒论》《金匮要略》《黄帝内经》高居前列。清代医家徐灵胎先生晚年所著的《慎疾刍言》一书中开具的必读之书为《灵枢经》《素问》《伤寒论》《金匮要略》《神农本草经》《千金方》《外台秘要》《医宗金鉴》。可以认为,《伤寒论》《金匮要略》《黄帝内经》等为代表的汉唐古医著,就是中医的必读之书。读经典,也就是要读这些古代医著。

  学中医为什么要读经典著作呢?说白了,就是为了培养一种明辨是非、鉴别优劣的眼光,培养一种选择的能力。初学者学中医难,难就难在不熟悉规范,难就难在不会选择。《伤寒论》《金匮要略》《黄帝内经》等古典医著,不仅仅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与疾病作斗争的经验结晶和生活智慧,更是中医的基本规范,是经过长期实践验证而公认的医学标准。用徐灵胎先生的话说,“果能传心体察,则胸有定见,然后将后世之书遍观博览,自能辨其是非,取其长而去其短矣”。徐灵胎先生学医是强调学经典的,所以,他看问题,就十分深刻。清代初期,江浙一带风行**生克学说,滥用补药,阴虚六味地黄丸、阳虚八味地黄丸,成为定例。人家看不出问题,但徐灵胎先生看出问题来了。他写了本书《医贯砭》,对这本宣传阴阳命门太极学说的畅销书进行了尖锐地批判。指出其问题就是医学的简单化,是以哲理替代医理,其后果是导致千古良方失传,医学发展失范。我当年正是在琢磨命门学说时读到此书,顿感震撼,这才有所醒悟,遂废这种学说而转入经方大道。

  现在为什么要提倡读经典?其意义有三。
  一是拒绝神秘,回归朴实。中医的历史长,几千年来神秘文化不断渗入,给人带来不科学的错觉。但是在汉代的医学却十分朴实,具有古代唯物主义的精神。比如经方的配伍、用量、煎服法以及对方证的描述,都是十分精细和准确,是后世医方所无法比拟的。那些神秘兮兮的理论和用药,不属于中医。而当前的中医界,不断有将中医神秘化、玄学化的声音和做法,提倡读经典,就是强化医学自身的科学精神,回归朴实的自然科学之路。
  二是修正思路,回归本源。从临床看,现在许多中医的思路有偏离传统思路的倾向,比如治疗失眠,往往想到安神药;治疗浮肿,往往想到利水药;治疗久病,往往想到正气虚而用补益药。这种思路,与古代医学的思路有很大的不同。中医自有中医看病的角度和方法,研读经典,可以让我们的思路得到调整,知道中医应该是那样看病的,是那样养生的,从而进一步发扬中医的优势和特色,提高临床疗效。读经典,就是强调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基本技能的训练。因为这是中医的本源所在。
  三是传承经验,回归临床。中医学的特性就是经验性强,对临床的依赖性强,从经典的研读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这一点。经典中的理论和经验,都是几千年实践的经验结晶,是当今开发利用的重要资源。强调经典,就是要让我们在进行医疗教学研究中,必须注意传承几千年留下的宝贵经验。比如,经方的开发和利用就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不仅要在临床上推广和应用经方,而且要面向市场大力开发经方。同时,提倡经典的研读,可以纠正当前中医研究大多脱离临床,教学也大多停留在书本的不良倾向。
  综上所述,现在我们提倡读经典,不是一般的读书活动,而是一次思路的调整,一次视野的开拓,还是一种积极的引导!引导中医大学生们关注经典,关注医学基本功的训练,关注中医学发展的正确方向。

  青年大学生应该如何读经典?
  一是要将读经典与学好大学课程结合起来。读经典的读,与读小说的读是两个概念。对《伤寒论》《金匮要略》《黄帝内经》来说,与其说是读,不如说是研究更为贴切。为何?但经典是当时的实证的记录,经典为我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文献研究的原始资料。我们利用这些古代记录的资料,来研究疾病,研究人体,研究古代医学认识人体和治疗疾病的思想方法和经验。将古人没有说清楚的东西说清楚,将比较模糊的东西变得清晰起来。这就是我们的任务。而要研究,必须要有工具。这个工具,就是现代科学的方法和知识。生理解剖病理诊断统计要学好,因为古代医学的研究对象与现代医学的研究对象都是人。**原理、自然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也要学好,因为中医本身就是一部历史,也是一种传统文化,更是一种认识论和方**。所以,读经典与目前大学学习的课程是没有矛盾的,要读好经典,必须有科学的头脑,有坚实的现代科学知识基础。否则,就是熟读伤寒内经,顶多是个活字典而已。
  需要指出,提倡读经典,并不是要否定现有的中医学基础课程教学。中医学基础、中医诊断学、中医方剂学、中药学等教材,产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其雏形是对经典的阐释、提炼和加工,但由于种种原因,教科书还不是很成熟的,还在不断地修改和完善之中。其中有些内容与经典著作的理念有些偏移。所以,目前的教科书还不能替代经典著作,我们还要提倡读经典。但作为中医入门的阶梯,中医学基础课程教学可以帮助我们熟悉中医的术语,了解中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是读经典的基础。所以,读经典与中医学基础课程相互不矛盾,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关系。

  二是要将课堂听讲与课后自学结合起来。课堂听讲是学习经典的阶梯,应当高度重视这些课程的学习,因为大部分同学一生可能只有这一次能全面地听老师细细讲解经典。作为课堂学习的目标和压力,建议同学们在刚开始学习时要背诵一些重要的原文和经方,如果没有这个要求,恐怕要深入了解经典著作是比较困难的。但读经典不是容易的事情,因为要读懂,那靠课堂学习是远远不够的,需要课后不断的思索和阅读,特别是在实践中多应用,多体会,陈修园先生说“愈读愈有味”,就是这个意思。我在碰到临床难题时,常常翻阅,《伤寒论》《金匮要略》,往往会有所启发。我觉得,《伤寒论》《金匮要略》是用来翻的,而且要常翻,如果哪天将书翻烂了,你对经典的认识也能上一层次了。

  三是要将经典原文与后世研究成果结合起来。经典是不全面的,经典是片断,经典没有把话说完,因而经典的阐释成为传统的研究领域。比如《伤寒论》的研究著作,我国有三百多种,日本现存著作也有四百种,如果就经方来说,则后世的应用经验更为丰富,近代以来临床研究、实验研究的论文数千篇。在读原文的同时,结合后世研究的成果,就会更深地理解经典和发展经典。所以,要注意收集有关研究资料,多向有经验的老师和同学请教。建议在校期间,能写两三篇有关经典研究的读书笔记或综述。

  祝我校医学类学生读中医经典的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

                                  2006-11-10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21 18:47 | 只看该作者
经典的重要性,就在于可以教给我们以系统论的角度与整体观的思维去看问题,这一点,目前中医基础理论与其他客程是达不到的,伤寒金匮在于教给我们知常达变,知常易,达变难,达变思维,使我们可以步入中医临床的自由王国,这一点,目前的中医临床课也是达不到的。
这便是我们应努力学好经典的根本道理。
旨哉斯文!朝思夕诵,日就月将,其庶几矣,其庶几矣!同学勉之!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22 15:54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白山 于 2006-11-21 18:47 发表
旨哉斯文!朝思夕诵,日就月将,其庶几矣,其庶几矣!同学勉之!



朝思夕诵,日将月就,说的非常好!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我们只有多读,多揣摸,在临床中多用,才能体会其中的深意。
4
发表于 2006-11-23 14:55 | 只看该作者
多读,广泛的读,重点的熟读,自然会有进步,
5
发表于 2006-11-24 09:59 | 只看该作者
支持!!!!!!!!!!
6
发表于 2006-11-24 22:35 | 只看该作者
有志于继承并发扬我们中医的同道们,潜心研读中医经典著作努力修炼自己,为步入中医临床的自由王国而努力!
7
发表于 2006-11-26 18:47 | 只看该作者
前天才收到了黄教授的学生写其治病的文章,感觉黄教授理论知识扎实,临证经验丰富,深佩之。
8
发表于 2006-11-28 15:49 | 只看该作者
西药中医不能开处方,中成药西医随便开,造成多少误诊?中医辨证妙药妙用,效果显著,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重视起来,给中医发展营造一个更大空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