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221|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向高手求助!血糖29.4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6 16: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农村医生,现有一个57岁的老妇,因心慌,乏力前来就诊,血压135/80,血糖29.4(京都血糖仪),多饮,多尿,食欲尚可,糖尿病史10年,降糖药(优降糖)近期减量,要求输液治疗,请问高手,该输什么,如何用药?是否用胰岛素?用量怎么把握?我所处农村,病人经济有限,治疗条件有限,恳请高手不吝赐教!!!谢!!!焦急等待中......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玉兔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16 17:09 | 只看该作者

向高手求助!血糖29.4

患者有没有其他表现,应该查一下尿酮体,血生化,明确有无酮症酸中毒,治疗,建议应用胰岛素治疗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16 17:18 | 只看该作者

向高手求助!血糖29.4

尿酮体(+),酸中毒症状不明显,只是乏力症状明显,胰岛素10单位已经注射,液量已经给1000,生理盐水。钾一克,是否少???胰岛素肌注2小时了,是否继续??怎么掌握用量?
4
发表于 2006-11-16 17:19 | 只看该作者

向高手求助!血糖29.4

:L :L :L :L 请斑竹赐教!!!
5
发表于 2006-11-16 17:24 | 只看该作者

向高手求助!血糖29.4

血生化检查没有设备,这个村离县城30公里,我一个人就是所有的治疗设备,只是一个人,当然还有一个血压计,一个血糖仪,几张尿试纸:L
6
发表于 2006-11-16 20:00 | 只看该作者

向高手求助!血糖29.4

真难为你了!!
你可以单独依靠血糖仪来调整!采用RRRN模式(普通的短效+中效)
1、相对恒定饮食。
2、皮下注射:早R10u 中R6u 晚R8u 睡前N8u  连用3-5天,前几天血糖可能波动很大,不要理睬!如果有低血糖及时处理--吃东西。
3、在第3-5天时,测一次FBS,(如果偏高就N+2u;太低则N-2u)-----首先从N开始调整。(因为异常过高的空腹血糖将能够影响一整天的血糖的控制!) 如果FBS很好,则连测三餐前后血糖。---胰岛素的量太多和太少都能引起高血糖。(胰岛素太多时致低血糖,从而引起反应性高血糖)依此调整早中晚的剂量。随着血糖逐渐被良好的控制,糖毒性解除,胰岛素功能将明显恢复,有可能逐渐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及时调整剂量。

至于酮体你不要害怕,随着正确的胰岛素的应用,会自动消失的!另外,胰岛素皮下注射还不会对血钾产生很大的影响。--安全!
供参考!

[ 本帖最后由 56868646 于 2006-11-16 20:1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lzl22334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6-11-16 20:38 | 只看该作者

向高手求助!血糖29.4

:victory: :victory: 谢谢!佩服!您的方案令我耳目一新,非常精彩.
8
发表于 2006-11-17 09:07 | 只看该作者

向高手求助!血糖29.4

下午3点血糖29.7,皮下注射10个胰岛素(短效),输液为生理盐水750ML+钾1克,下午5点半输完,血糖为18.4,病人诉饥饿,于是又注射10个胰岛素,晚饭后又输生理盐水500ML,输液前量血压160/90,给硝本地平10MG舌下,快输完时,病人下床小解,突然出现心慌,心律快至90次,大汗,心慌,头晕,嘱病人躺下,安静,几分钟后缓解,量血糖13.4,10点钟,停止一切治疗,病人睡觉。
今天早上FBS为13.3,餐前注射胰岛素10个单位。
请问:1,以上治疗是否合理?
           2,今天是否继续输水?
           3,是否补钾,给多少?
9
发表于 2006-11-17 10:33 | 只看该作者

向高手求助!血糖29.4

嘱病人定时定量进餐,否则酮体还会增加的!

[ 本帖最后由 56868646 于 2006-11-21 07:44 编辑 ]
10
发表于 2006-11-17 10:34 | 只看该作者

向高手求助!血糖29.4

你可复查尿酮,若阴性且病人无脱水,可不输太多液体,口服补钾.病人肥胖吗?肥胖病人存在胰岛素抵抗,胰岛素还要加大用量,目前血糖还很高可加4U,你有血糖仪可多测四次血糖(三餐前和餐晚上10点),这样调整胰岛素用量会较安全,可改为14U/10U/10U/10U
11
发表于 2006-11-17 11:47 | 只看该作者

向高手求助!血糖29.4

有观点认为:发生一次的低血糖后的反应性高血糖,就有可能完全抵消一个2型糖尿病辛辛苦苦几年来良好的控制血糖的成果!因为这种快速大幅度的血糖波动更容易诱发线粒体的氧化应激反应!并且,这种快速大幅度的血糖波动的危害作用要强于持续缓慢上升的高血糖状态!因为,一旦氧化应激反应被激活,通常认为是不可被终止的。高血糖的记忆现象就是这方面的例证。所以,我个人认为:该患者的高血糖治疗,原则上应该缓慢、平稳下降,不要过急!以免产生低血糖后的反应性高血糖。--创建“**”吗,平稳过度。

[ 本帖最后由 56868646 于 2006-11-19 21:44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寒冰+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玉兔 + 1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06-11-18 19:43 | 只看该作者

向高手求助!血糖29.4

学习了!!!
13
发表于 2006-11-19 22:21 | 只看该作者

向高手求助!血糖29.4

但是以后还是要用短效的吗
能换成诺和灵吗?
14
发表于 2006-11-20 13:02 | 只看该作者

向高手求助!血糖29.4

原帖由 huangjunlong 于 2006-11-19 22:21 发表
但是以后还是要用短效的吗
能换成诺和灵吗?


当病人本身胰岛素功能很差时,治疗上应该选用最接近人类胰岛素分泌模式的给药方法--如:胰岛素泵、RRRN模式、N+RRRN模式!首先,良好的控制血糖2周,使高糖毒性被解除,胰岛素本身的功能够恢复一部分,再换成诺和灵30R或诺和灵50R。
使用诺和灵30R或诺和灵50R是需要一定的自身的胰岛素功能来辅助的!
另外,使用RRRN模式(短效+中效),治疗效果更好,更经济!(动物胰岛素效果也不错!);当然,有经济能力的,选用基因重组的人胰岛素就更好了。如诺和灵R和诺和灵N。
对胰岛素过敏者,可以选用胰岛素类似物;还可以通过脱敏治疗来达到目的。

[ 本帖最后由 56868646 于 2006-11-20 13:1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玉兔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5
发表于 2006-11-20 17:13 | 只看该作者

向高手求助!血糖29.4

当有酮症的时候,要适量补液,嘱患者多饮水,直到酮体阴性,(补液始初以盐加胰岛素治疗,当血糖下至13.9mmol/L以下时应用糖加胰岛素治疗。同时注意补钾)。患者酮症解除后,胰岛素要减量,注意复查血糖。
16
发表于 2006-12-27 22:05 | 只看该作者

向高手求助!血糖29.4

记住以后胰岛素千万不要肌注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