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67|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精神医学] 精神病民间疗法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4 21: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精神病民间疗法考
最早的东方医科学家认为精神病是“昏症”,即:头脑发昏所致的疾病。西方医科学家则认为精神病是“痴呆”,即:多种原因引起的智力、智能减退。现代医学认为精神病是一组精神心理异常的综合症,是可以治疗的。
治疗上古代以水疗、火疗、鞭打、转椅、巫医为主;效果可想而知。近代,治疗方法有了改进;有效的药物和MECT使精神病治疗发生了***性进步。但日常生活中,仍有不少方法还在使用。
1、下神。各地叫法不一,有的叫“请神”,有的叫“作法”。其实质是让巫医来“祛邪”,其理由:精神病因“中邪”而起,治疗应“对症处理”。
2、旅游。很多人的了精神病或者罹患严重的心理障碍时,首先想到的是旅游,认为精神病是“想不开”。其理由:精神病病因是思想问题。
3、偏方。很多人精神病常识、知识欠缺。信口碑、信迷信;以一当十、有病乱投医。有吃麻雀脑子治病的,有吃甲鱼盖儿治病的,最令人发指的是让病人喝尿治病!其理由:某某是精神病,“治”好了,其他人如法炮制。
4、批评、教育。很多人认为精神病是性格问题、品行问题,因此采取以上方式进行“治疗”。
5、体罚。农村现在还有把精神病人长期关押、毒打的!他们认为精神病人是不祥之物,应避之、罚之。
6、顺从。有人误以为精神病是“心愿未了”。曾有一个家属找到我说:“大夫,孩子老想见见陈慧琳,我正要筹集点钱去香港一趟呢,主要是满足孩子的愿望,你看可以吗?孩子一直说陈慧琳是他亲姐姐。”
7、冲喜。孩子患病,表现为“花痴”,家人说是“想媳妇(男人)像疯了”。怎么办?嫁人吧!结婚吧!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14 21:04 | 只看该作者
压力过大 “心理疑病症”的母亲
心情一低落就担心是“抑郁症”,怕要**;
又气又恨不能平静的时候就怀疑自己得了“狂躁症”,可能危害社会;不喜欢读书就归结为“阅读障碍”;
算错报销单就自卑是“数字恐惧症”……
现在,越来越多的白领喜欢用心理学来分析自己的日常行为,但是对这门科学的一知半解,使他们习惯将一切负面情绪上纲上线,定义为“心理疾病”,然后要么自卑消沉,要么盲目治疗。有心理学专家指出,这样庸人自扰的情形称为“心理疑病症”,它是压力作用下紧张情绪的一种畸形释放表现。
除了上述生理原因之外,心理学专家进一步指出,“心理疑病症”的患者大多在竞争压力过大的生存空间缺乏安全感,自我意识强烈,凡事苛求完美。因为残酷的现实往往不够“完美”,所以内心会报有某种“逃避现实”的渴望和冲动。故而在遭遇挫折和失败时,不能很客观地面对现实,而是盲目借助和迷信所谓的“心理学”,给自己的负面情绪乱贴标签,从而以“病人”的姿态出现,期望可以博取同情,逃避责任。专家最后指出,这种臆想出来的“心理疾病”虽然是“莫须有”,但危害同样很大。为人处事应当客观从容,长期人为扩大情绪问题,可能会导致真正陷入“心理死角”。

[ 本帖最后由 爱心大使007 于 2006-11-14 21:11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14 21:06 | 只看该作者
精神的呐喊
本人生性愚钝,文笔拙劣。自开博以来,看得多、写得少;因为专业的缘故,我接触到的人都是“头脑不健全”的人。他们罹患昏症,武疯有之,花痴有之,文癫亦有之……时时感到一种凄凉的美,一种悲哀的累。常常挑灯夜战、常常对空长叹……眼睁睁看着很多忧郁的人死去,眼睁睁看着很多精神分裂的人一步步地被这个世界遗忘,眼睁睁看着很多个家庭因此离散,因病致穷,穷不能治顽疾。
一、        精神病的症状无奇不有。有脑血管病后**极强,每天要拿木棍**的;有疑己配偶有外心而将配偶杀死的;有争强好胜最终忧郁而亡者;有老年痴呆丢三落四的;有因为母亲恋恋夫,胁迫儿子与其{BANNED}的。
二、        病人最终结果大都不好。大部分病人穷困潦倒,家庭十分窘迫;社会敬而远之;亲临躲而避之。
三、        目前整个医疗行业在此方面技术和资金投入不多,专业人员不求上进、人才流失严重。
余今生选择这一职业,可谓“人类灵魂的大修工程师”。清贫之中见奉献、从容之中见真功;我将我心血见苍天!
4
发表于 2006-11-14 22:43 | 只看该作者
敬佩中~~~
不过还是奉劝兄台,莫要痴迷于此,小心走火入魔!
我的上级医师经常奉劝我们下班后就好好享受生活,不要再琢磨精神问题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 工作,我的性格有明显的变化,我认为是有道理的
5
发表于 2006-11-16 20:47 | 只看该作者
兄弟的话很多人都跟我说过,谢谢!
不过我很年轻,还有时间和精力;人活着是要做些事情的。
比起同学们,我的收入最低。时不我待!
你说呢!
6
发表于 2016-1-29 15:59 | 只看该作者
人类灵魂的大修工程师可不容易啊
7
发表于 2016-2-1 00:18 | 只看该作者
民间确实对这方面没有很正确科学的理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