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0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即时求助】月经期间的自发性气胸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20 22: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收了一个病人,女性,38岁,2004年7月无诱因出现胸痛、气短,2天后来月经。但是没有重视,症状自行缓解。后反复发生上述症状,均在月经前后2-3天内,2005年9月在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双侧自发性气胸,右肺完全压缩,左肺少量积气,行右肺“肺修补术”,出院后的4个月内未再发生气胸。但2006年初至今,再次反复发作。当地医院的CT提示左肺完全压缩,术侧肺(右)存在肺大疱。B超提示子宫肌瘤,余未见异常。现在高度怀疑是子宫内膜异位导致的自发性气胸。请问此类病的诊断除了常规检查外还需做那些检查,还有如何治疗此类疾病,预后怎样?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22 23:25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要行肺修补术?闭式引流完全可解决!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26 19:05 | 只看该作者
先摆引流,肺复张后注入粘连剂,必要时加持续负亚吸引。若要手术,术中找到漏气处作结扎,但必须作全胸膜摩擦或同时涂抹粘连剂,以防再次发作。
4
发表于 2006-10-26 23:35 | 只看该作者
该患者已行手术,书中结扎了3个肺大疱,还修补了3处肺破损处,现在肺复张良好,但是后续怎么处理呢?怎样才能防止复发?
5
发表于 2006-10-27 00:31 | 只看该作者
子宫内膜异位导致的自发性气胸:是由于子宫内膜异位于肺、胸腔或横膈,随月经周期变化而发生气胸。临床表现气胸的发生与月经关系十分密切,绝大部分发生在月经前后24~48小时内;每次气胸发生均伴有月经来潮,而并非每次月经来潮都有气胸发生。非月经期和停经期(妊娠期、药物治疗性假孕期)则无气胸发生。
根据楼主的病史描述,可能性极大。
目前胸腔镜手术因其伤口小且且术后并发症少可作为首选,进行肺大泡切除及肋膜沾贴手术。但手术治疗是可以降低复发率,而并不是根治。
手术后应自我护理以减少复发机会。
  1,术后尽量卧床休息。
  2,避免用力和屏气动作,保持大便通畅,2天以上未解大便应采取有效措施。
  3,平时注意补充营养,摄入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不挑食,不偏食,适当进粗纤维素食物,以增强机体抵抗。
  4,气胸出院后3到6个月不要做牵拉动作,廓胸运动,以防诱发气胸。
  5,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剧烈咳嗽。
        6,妇科调整内分泌情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