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8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牙体牙髓] 【推荐】关于楔状缺损的充填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19 16: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般来说楔状缺损应采用玻璃离子充填. 松风充填型玻璃离子(松风FX2), 松风银粉加强型玻璃离子(松风XP), 3M公司的易混型玻璃离子(Ketac Molar)效果都不错. 但玻璃离子的色泽没有光固化树脂好, 这也是很多人弃而不用的原因. 如果不考虑美观因素, 用银粉加强型玻璃离子充填的效果很好.

   值得注意的是普通光固化树脂不能直接用来充填楔状缺损. 这是因为: 其一 牙髓牙本质是一个有机生理复合体, 任何作用于牙本质的**(不管是牙本质深层还是浅层)必然引起牙髓反应. 表现为成牙本质细胞空泡性变, 牙髓充血乃至坏死. 其二 光固化树脂与牙体的粘合方方式为机械嵌合式. 而楔状缺损处为牙体受力时的应力集中点, 且楔状洞型不利于固位. 易导致充填物脱落. 其三 光固化树脂与牙体的热膨系数相差较大, 粘合界面在热应力的作用下易分裂, 导致充填物脱


落.

    目前国内很多医生采用玻璃离子光固化树脂联合充填法, 又称"三明治"充填法. 即 用玻璃离子恢复牙本质部分的缺损, 用光固化树脂恢复牙釉质部分的缺损. 利用玻璃离与子牙本质的粘合较好, 光固化树脂与牙釉质的粘合较好, 兼顾了牢固与美观且减小了**. 但这种方法操作较为繁琐. 还有一种方法, 用DMG公司的"爱诺赛"光固化材料(Lonosit Baseliner) 其规格0.33g 是一种光敏的玻璃离子树脂混合材料. 这种材料用作光固化垫底或直接充填.

此外, 处理楔状缺损还应注重调 牙合 . 如果缺损近髓可用DYCAL(一种可硬化氢氧化钙)作间接盖髓处理,再行充填修复.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21 19:18 | 只看该作者
想知道这样式材料一组大概要多少钱.没有接触过,有几种颜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