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200880
阅读权限5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10-8
|
扎静脉这玩意要说难也并不是很难,要说容易有时并不是那么容易,这主要是看个人的经验和操作技巧,操作多了,当然就能熟中生巧了.对于初学者就要多看、多问、多练,要勤于思考、要善于体会、要勇于摸索,这样积累的经验多了,操作也就熟练了,对各种各样的血管你就能应扎自如、一针见血了.下面提供一些方法,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1).静脉注射(输液)常见进针的部位一般选在手背,这里找血管较容易,也便于操作,也能方便病人.首先,选好要进针的位置,在其上端约10cm处上止血带,嘱患者握拳稍向下弯使腕关节向下成150度左右,正常情况下静脉清晰可见,选血管时要特别注意:取走向较直的不能靠近关节特别是腕关节的位置进针.
2).若遇小孩、肥胖者、因寒冷天气或因某种原因使血管下沉不可辨时.操作者先用手掌拍击患者手背数分钟后再上止血带,此时静脉因充血量大而清晰可辨容易进针.另一方法是采用热敷(用热水袋或热毛巾)或适宜的热水浸泡一定时间,此时因血管受热膨胀迅速充血扩大而清晰可辨,就容易进针了.
3).如果上述方法失败,那就要靠用手来摸了.因血管和肌肉手摸起来感觉还是不一样的,这种方法操作者要很熟练,要有一定的经验和技巧才能成功.
4).要达到"一针见血",你只有勤练.熟中生巧了,那时你闭着眼睛也扎到血管.
以上一点浅见供初学者参考.高手就不要见笑了,呵呵!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