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菊花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讨论】治疗急性肠胃炎清水腹泻大家有什么好招法?

[复制链接]
61
发表于 2006-10-23 17:0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治疗急性肠胃炎清水腹泻大家有什么好招法?

在常規治療的基礎上加﹕成人量,复方丹參注射液20mi十50/0GS250mi靜滴,小儿量是4mi一6mi,效果很好,我常用1一3天就好
请问用复方丹參注射液的意图
62
发表于 2006-10-23 21:0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治疗急性肠胃炎清水腹泻大家有什么好招法?

啰唆!!!!!5%gns500ml+amikacin0.4+654-2 10mg一瓶,<复方苯乙哌定2#,氟哌酸3#,痢特灵1#,庆大1支>三包药即可.:)
63
发表于 2006-10-24 22:3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治疗急性肠胃炎清水腹泻大家有什么好招法?

我常用                                                                                                   5%GNS250ML+AMPNC6。0     5%GNS250ML+GS24   5%GNS500+VC3  。0+VB60。2+ATP20MG     IV  QD     苦木注4ML IM  QDD
64
发表于 2006-10-25 00:0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治疗急性肠胃炎清水腹泻大家有什么好招法?

口服药物我用的是:
盐酸黄连素 3片
复方地酚诺酯 2片
次硝酸铋 3片
均日服3次. 效果显著
成人量,用于小儿酌减,同样有效:victory:
65
发表于 2006-10-25 10:2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治疗急性肠胃炎清水腹泻大家有什么好招法?

轮状病毒胃肠炎(秋季腹泻)
  病毒性腹泻,是一组由多种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临床特点为起病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排水样便或稀便,也可有发热及全身不适待症状,病程短,病死率低。各种病毒所致胃肠炎的临床表现基本类似。
  与急性胃肠炎有关的病毒种类较多,其中较为重要的、研究较多的是轮状病毒(rotavirus,RV)和诺沃克类病毒(Norwsalk-like virus)。此外,嵌杯样病毒(caliclvirus)。肠腺病毒(enteric adenovirus)、星状病毒(astrovirus)、柯萨奇病毒(coxsackie virus)、冠状病毒(coronavirus)等亦可引起胃肠炎。
  一、轮状病毒胃肠炎
  轮状病毒胃肠炎是病毒性胃肠炎中最常见的一种。因其主要发生在秋季,以往称为秋季腹泻。是儿童主要的致死性腹泻病。普通轮状病毒主要侵犯婴幼儿,而成人腹泻轮状病毒则可引起青壮年胃肠炎的暴发流行。
  [病原学]
  轮状病毒属呼肠病毒科,为球型,有宽壳盖、短幅和薄边的双股RNA病毒。平均直径70nm左右,病毒体中心为直径36~45nm的致密核心,含病毒核酸,含双股RNA。外有双层多肽衣壳,呈轮缘状,围绕内层。内层衣壳子粒在边缘部呈放射状排列,形似车轮幅条,故称为轮状病毒。中央部子粒排列不规则,呈蜂窝状。电镜下轮状病毒有两种形态,即双壳颗粒与单壳颗粒。前者为一种成熟的或完整的病毒颗粒,具有外层多肽衣壳,又称L毒粒(light Virion),具有传染性;后者因在自然条件下失去其外壳,形成粗糙单壳颗粒,又称D毒粒(dense virion),无传染性。人轮状病毒的内衣壳可与小牛、小鼠、小猪、羔羊、兔及猴的轮状病毒发生交叉反应,但外壳抗原有型的特异性。人轮状病毒至少有4个血清型,各型之间无交叉免疫保护作用。
  轮状病毒基因含有11个阶段的双股线型RNA。根据RNA电泳图型,目前将人和动物状病毒分为A~D4个群。A群为普通轮状病毒(主要引起婴幼儿腹泻);B群为猪轮状病毒和成人腹泻轮状病毒(** diarrhea rotavirus),后者为我国学者从1984年流行于我国各地的成人流行性腹泻患者分离出的一种新轮状病毒,目前将此种病毒与世界其它地区发现的副轮状病毒、类轮状病毒统称为抗原特异性轮状病毒;C群为人和猪轮状病毒;D群为鸡和鸟类轮状病毒。成人腹泻轮状病毒与普通人轮状病毒在病毒抗原性、核酸图型及临床表现等方面均有差异。
  轮状病毒对理化因素的抵抗力较强,耐**和弱酸,在-20℃可以长期保存,56℃ 1小时可被灭活。此病毒可在猴肾原代细胞中传代和繁殖。
  [流行病学]
  (一)传染源 患者与无症状带毒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患者急性期粪便中有大量病毒颗粒,病后可持续排毒4~8天,极少数可长达18~42天。
  (二)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人传人,经粪—口或口—口传播,亦可能通过水源污染或呼吸道传播。成人轮状病毒胃肠炎(流行性腹泻)常呈水型暴发流行,也可通过生活接触传播。
  (三)易感人群 普通轮状病毒主要侵犯婴幼儿,以9~12月龄发病率最高,6月龄以下、3岁以上少见,但近来人工喂养新生儿发病也较多,成人感染后多无症状或呈轻症表现。成人腹泻轮状病毒则人群普遍易感,但主要在青壮年中造成流行。
  (四)流行特征 人轮状病毒广泛存在于世界各地,发病率甚高,几乎每个人都感染过轮状病毒。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发病高峰在秋末冬初,南阳地区的发病季节为每年的9月下旬--11月底,但热带地区季节性不明显。轮状病毒成人腹泻可在一年四季发生,但流行和暴发在我国多发生于4~7月。
  [发病机理与病理变化]
  轮状病毒主要侵犯小肠绒毛上皮细胞,使上皮细胞脱落,代之以缺乏消化酶的鳞形或方形上皮细胞。因此正常肠粘膜上存在的绒毛酶如麦芽糖酶、蔗糖酶、乳糖酶均减少,导致吸收功能障碍。由于乳糖及其它双糖不能被消化吸收而滞留在肠内,造成肠粘膜与肠腔渗透压的改变,使液体进入肠腔而造成渗透性腹泻。
  病变部位主要位于十二指肠及空肠,上皮细胞可变为方形或不整形,但多数肠粘膜细胞尚正常。肠绒毛上皮细胞内空泡变性,内质网中有多量轮状病毒颗粒。
  [临床表现]
  (一)普通轮状病毒胃肠炎 潜伏期1~3天。病情差别较大,6~24月龄小儿症状重,而较大儿童或成年人多为轻型或亚临床感染。起病急,多先吐后泻,伴轻、中度发热。腹泻每日十到数十次不等,大便为喷射状稀水蛋化汤样便,或呈黄绿色稀便,常伴轻或中度脱水及代谢性中毒。脱水发生早而迅速,脱水是本病最重要的并发症,也是致死的主要原因。部分病例在出现消化道症状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本病为自限性疾病,病程约1周左右。但少数患儿短期内仍有双糖尤其是乳糖吸收不良,腹泻可持续数周,个别可长达数月。
  (二)成人腹泻轮状病毒胃肠炎 潜伏期2~3天,起病急,多无发热或仅有低热,以腹泻、腹痛、腹胀为主要症状。腹泻每日3~10次不等,为黄水样或米汤样便,无脓血。部分病例伴恶心、呕吐等症状。病程3~6天,偶可长达10天以上。
  少数患者可并发肠套叠、直肠出血,溶血尿毒综合征、脑炎及Reye综合征等。
  [诊断]
本病临床表现十分典型,诊断不难。
  (一)流行病学 在秋冬季发生的水样腹泻,尤其有较多病例同时发生,应考虑有本病可能;
  (二)临床表现 急性水样腹泻,中毒症状较轻,病程自限;
  (三)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 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及分类大多正常,少数偏高,分类淋巴细胞增加;
  2.大便常规及培养 大便镜检大多无特殊发现,少数可见少量白细胞,培养无致病菌生长;
  3.特异性诊断实验 (1)取粪便作直接或免疫电镜检查,可发现轮状病毒颗粒;(2)用酶联免疫附试验或免疫酶斑试验(Immnnoenzyme dot test)检测粪便上清液中的病毒抗原,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3)从粪便中提取病毒RNA,进行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和银染色,检查有无轮状病毒的RNA电泳图谱,既有诊断价值,又可区别不同型病毒感染;(4)血清学检测,感染后5天,血中可检测出特异性IgM抗体,亦有助于本病诊断。
  [鉴别诊断]
  本病与细菌、寄生虫性腹泻的鉴别不难,与其它病毒性胃肠炎的鉴别有赖于特异性诊断检查。
[治疗]
  无特效疗法,以对症治疗为主。暂停乳类及双糖类食物。吐泻较重时用止吐剂及镇静剂。口服或静脉补液以纠正和电解质紊乱。
本科静点654-2、肌注wintermine、口服Indomethacine及中药有较疗效,一般在3天左右痊愈。
百贝宁有特效。
  [预防]
  及早发现和隔离病人;对病人粪便应消毒处理;重视水源及食物卫生,餐具中进行消毒;婴儿室应有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应提倡母乳喂养婴儿;对6--24月龄幼儿口服含各型轮状病毒的减毒疫苗,可**局部产生IgA抗体,为目前最为有效的预防措施。
66
发表于 2006-10-25 18:0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治疗急性肠胃炎清水腹泻大家有什么好招法?

最好的方法就是补液,然后口服对肠道友谊的活菌药(双歧杆菌类)药.少用消炎类药,以免把肠道友谊的菌杀死.
67
发表于 2006-10-25 19:5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治疗急性肠胃炎清水腹泻大家有什么好招法?

原帖由 qiuxunming 于 2006-10-14 00:22 发表
(昨天有三例病人来我处治疗的今天又来了.述说腹泻还是老样子.在昨天我就用上易蒙停和蒙脱石散冲剂,怎么这些药就好象倒入大海去一样.一点不管用........郁闷! )
        你可以用(成人)(1).0.9%25 ...
250毫升这么多是不是多了点儿.
68
发表于 2006-10-25 21:2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治疗急性肠胃炎清水腹泻大家有什么好招法?

请问地芬喏酯是什么药?请解释下他的药理?谢谢!
69
发表于 2006-10-28 11:2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治疗急性肠胃炎清水腹泻大家有什么好招法?

原帖由 过眼云烟 于 2006-10-12 15:33 发表
(2).......0.9%NS500毫升加庆大霉素8万四支(量偏大)再加钾15毫升

(3).......5%GS500毫升加西米替丁四支(腹痛者加654针)
有报道说庆大和西米替丁联用发生心跳呼吸骤停。
我先根据情况大量补液,配合消炎对症 ...

氨基甙类和西米替丁不可以联合应用,是这样的。
70
发表于 2006-10-28 21:0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治疗急性肠胃炎清水腹泻大家有什么好招法?

请问静滴西米替丁治疗腹泻的机理?
71
发表于 2006-10-28 21:5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治疗急性肠胃炎清水腹泻大家有什么好招法?

我一般用0.9NS  250ML   头孢赛亏钠   3.0
              左氧   100ML
              5%GNS   能量加KCL
            加点口复药,效果还不错
72
发表于 2006-10-28 22:0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治疗急性肠胃炎清水腹泻大家有什么好招法?

西米替丁和什么用呢? 单独一组?:)
73
发表于 2006-10-28 23:1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治疗急性肠胃炎清水腹泻大家有什么好招法?

      在这里我想谈一点关于小儿的秋季腹泻看法. 贴上来供基层同仁参考.

     我们所说的秋季腹泻应该指的是小儿病毒性腹泻吧.一般都合并上感,我认为本病是较少合并细菌及其他感染的.其常与消化不良并存,表现为水样蛋花汤样便,有少量粘液,无腥臭味,或带有未消化的乳块,颗粒状物等,伴有呕吐和发热.一般无明显中毒症状.在治疗上我认为:1预防脱水 2纠正脱水 3 继续进食  4合理用药 (不滥用抗生素,适当选用抗病毒药.助消化药,保护肠粘膜等治疗) 5 家长理解 (向家属解释病情很重要,可取的治疗上的合作)  因为这是个自限性疾病,给予支持对症治疗,在一定的时间会好的.

       重点是液体疗法.下边我上传一个液体疗法的课件供大家参考.

       这仅代表个人看法,不周之处还请指教,谢谢!!!




[ 本帖最后由 klzw1528 于 2006-10-28 23:15 编辑 ]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74
发表于 2006-10-28 23:3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治疗急性肠胃炎清水腹泻大家有什么好招法?

我看这么多就是不见有用腹可安的,我喜用氧氟沙星3粒,腹可安4片,盐酸黄连素2片,维生素B6二片,腹痛加654-2片2片,另加思密达一包。
75
发表于 2024-10-22 15:44 | 只看该作者
经验用药是不也可以看做是乱用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7:4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