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073|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节] 【讨论 髋臼骨折五年,关节炎形成,股骨头坏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10 13: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40岁,农民,5年前因外伤致右髋臼骨折,于外院牵引治疗,此后功能一直受限,两年前始髋部疼剧,今日拍片如下.现患者使用拐杖勉强行走,髋关节曲,展受限明显.有糖尿病史.打算控制血糖后,行关节置换,关于假体选择,髋臼处理,患肢短缩等问题的解决方法,请大家给予高见.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10 16:00 | 只看该作者
右髋臼骨折后创伤性关节炎形成,从X片上看左侧髋臼顶上升,内侧壁变薄,关节置换时建议:髋臼顶适当植骨,髋臼打磨不要太狠,最好也要植骨。患者年龄只有40岁,毕竟以后还要再换一次关节,个人还是倾向用非水泥型人工关节,注意不要为刻意恢复肢体长度而使人工关节张力过大,导致术后疼痛,活动受限。术后负重时间要晚。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12 10:16 | 只看该作者
选用大的髋臼
4
发表于 2006-10-12 18:54 | 只看该作者
目前诊断:
                  1.右股骨头坏死;
                   2.右髋骨性关节炎;
                   3.右下肢短缩畸形;
                   4.右髋陈旧型骨折并股骨头中心性脱位;
处理建议:
       这是一例很复杂的病例,关键在于髋臼的处理,患髋由于5年前的外伤已经严重畸形,髋臼边缘骨质增生、硬化、臼壁变薄并向内膨出,有可能部分内壁仅瘢痕组织相连,这样就为髋臼的打磨带来很多麻烦,打磨不够则假体嵌合不紧,过多则会打穿,因此应适度,同时应彻底清除髋臼边缘的骨赘及瘢痕组织,避免术后影响关节的活动。关于假体的选择,个人倾向于选用骨水泥型的臼杯,这样嵌合比较牢靠,由于髋臼条件不佳,若选用生物型臼杯潜在不稳的隐患,患髋不能正常活动时间较长,股骨近端骨质疏松较对侧已很明显,且髓腔较大,还是选用骨水泥型假体柄较好;至于短缩的问题,可用颈较长点假体代偿,但不可强求完全恢复短缩,否则需对髋臼周围软组织作较大程度的松解,手术创伤太大。个人愚见,欢迎指正!!!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冰柠檬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6-10-13 19:2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热情发言,现在患者还没来,我会及时把具体情况发上来
6
发表于 2006-10-15 20:20 | 只看该作者
处理起来难度很大,风险也大
7
发表于 2006-10-15 22:01 | 只看该作者
40岁就换人工关节是不是太早了?不过做关节融合术病人也可能不会接受.但做手术前一定要给病人及家属讲清楚各种手术方法的利弊,由他们选择.要做全髋的话控制血糖很关键,然后我建议术前最好做股骨髁上的骨牵引,软组织经牵引后术中松解要顺利些.
8
发表于 2006-10-16 20:23 | 只看该作者
可以尝试用无柄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