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791|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各位请进:讨论支气管扩张伴喀血的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5 17: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最近个病号喀血控制不是很好,第一次收支扩喀血的,希望大家可以给点意见,非常的感谢

患者,男,37岁,因喀血半天入院,
是晨起时咯鲜红色血约100ML,
无咳嗽,咳痰,无结核的一些中毒症状,
既往有慢性咽炎,无烟酒嗜好
入院的时候又喀了100ML,
肺部CT是双下肺的支扩,右下肺的感染,血常规HB110,WBC是正常的,
入院查体未见明显异常,肺部听诊未见明显异常
诊断是支扩伴喀血
予止血是用止血敏3.0,抗血纤0.4,分别加GS,NSivgtt,
因为滴垂体后叶素会出现便意.恶心,呕吐,心律只有45次/分,所以不能用
抗生素用头包噻呜钠,和氧氟沙星
镇静是非那根25mgim
后来喀了一次约200ML,用了只立止血
今天是入院第二天
咯血咯了两次,上午和下午,每次约30ML,
右肺部呼吸音明显减弱 ,
估计喀血部位是右下肺
具体没有纤支镜

我想大家给点治疗意见\
还需要考虑到哪些方面

用药要坚持多久
还有就是预后\需要做什么

[ 本帖最后由 煎水成冰 于 2006-10-5 18:13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5 23:53 | 只看该作者

各位请进:讨论支气管扩张伴喀血的治疗

止血药和抗炎的药都用弱了
我给你开个长期医嘱你参考吧

Ⅰ级护理
温凉饮食
卧床休息
留陪一人
10%GS 250ML
VITC 2.0
ATP 20MG
INOSINE 0.4
iv.d**.qd
___________________
10%gs 250ml
氨甲环酸0.25
dicynone 1.0
iv.d**.bid
___________________
10%gs 250ml
2%procaine 8ml (应先皮试)
iv.d**.bid
___________________
vit k4 8mg po.tid
安络血10mg po.tid
___________________
0.9%ns 50ml
头曲2.0
iv.d**.bid
___________________
Lfx 0.2 100ml ivd**.bid
___________________
另外如患者在输液过程中出现小量咯血可予10%gs20ml+2%procaine4ml 缓慢静推
如仍无效可给予立止血 1ku 肌注 连续用三天QD
——————————————————————————————————————————
患者咯血期间一定要绝对卧床休息,大小便都在床上,不能吃热,辛辣的食物,不洗热水藻。止血药物应在完全不咯血后7-8天撤掉一组,12天后可全部撤掉。
呵呵,个人的一点小经验,共享给大家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華佗+3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6 10:07 | 只看该作者

各位请进:讨论支气管扩张伴喀血的治疗

十分谢谢邪任!!!
很详细全面
但是还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下
止血敏你是用1.0
我用了3.0
因为这边习惯会用这么多
氨甲环酸没有
安骆血口服和肌注哪个对病号好点呢
普如卡因在里面的作用具体是什么呢
云南白药在这里面效果怎样呢
4
发表于 2006-10-6 18:38 | 只看该作者

各位请进:讨论支气管扩张伴喀血的治疗

呵呵,心律为什么这么慢?
缩血管不敢用,就可以扩张血管,降低压力,也是止血的办法。

你的患者至少已经是大喀血了,每次喀血超过100毫升。
5
发表于 2006-10-6 19:33 | 只看该作者

各位请进:讨论支气管扩张伴喀血的治疗

氨甲环酸都没有?
安罗血就口服
云南白药也行
6
发表于 2006-10-6 21:39 | 只看该作者

各位请进:讨论支气管扩张伴喀血的治疗

谢谢两位的回复
我想心律如此慢,用先又出现便意频繁,
也可能是药物不良反应所致迷走N兴奋或是抑制了交感N吧

血压不高接近低值
不敢扩血管

咯血应该控制了
昨天少量了咯了三次,
今天没有咯

感觉只要安全过了晚上就会放心很多
睡前都会用点镇静的舒乐安定
晚上少动,血管愈合也有足够的时间

下面的问题主要是什么呢
继续抗感染、巩固止血治疗,
还有别的么
抗生素主要针对哪些方面呢

[ 本帖最后由 煎水成冰 于 2006-10-6 21:50 编辑 ]
7
发表于 2006-10-7 11:12 | 只看该作者

各位请进:讨论支气管扩张伴喀血的治疗

为什么不用脑垂体后叶素呢?~~~~还有~~就是大咯血难以止血的时候~~完全可以用氯丙嗪啊~~
8
发表于 2006-10-7 14:09 | 只看该作者

各位请进:讨论支气管扩张伴喀血的治疗

7楼说的不错,为何不用内科止血钳——垂体后叶素?
所有的通过凝血因子作用的止血药均需要时间来确保,均需要没有较大的活动力性出血来保证,而垂体后叶素直接收缩动脉降低微循环压力。
9
发表于 2006-10-7 16:59 | 只看该作者

各位请进:讨论支气管扩张伴喀血的治疗

可是说了

患者用垂体后叶素会出很严重的不良反应啊

7。8楼的朋友没看仔细哦

不过

还是很谢谢你们的回复哦

我想问

因为咯血肺部还存在淤血

什么时候可以用活血化淤的药呢

因为患者本身血压不是很高,脉搏跳动感觉稍弱

打算用生脉,还有什么比较有效果的呢
10
发表于 2006-10-7 17:31 | 只看该作者

各位请进:讨论支气管扩张伴喀血的治疗

按照我给的医嘱重整了吗?我管的咯血病人的太多拉,值班咯血是我们科室最常见的,一定要病人绝对卧床休息了吗?饮食注意了吗?血压不高又没有心脏疾患的话Pituitrine 就常规用上去吧,注意监测血压就行了,等咯血控制了后可以停用,早上查房时观察他如果连续一周没有暗红色血凌快咯出就可以停用止血药了,需要我给你个治疗大咯血的常规吗?QQ511706
11
发表于 2006-10-7 17:58 | 只看该作者

各位请进:讨论支气管扩张伴喀血的治疗

主要是卧床方面没有绝对化
的确每次喀血都是活动后出现的
呵呵
是认识的人
好像说话更没力度
特别因为昨天是中秋节
另外
你的QQ拒绝别人加为好友
好可惜啊
12
发表于 2007-1-9 14:38 | 只看该作者

各位请进:讨论支气管扩张伴喀血的治疗

可试用酚妥拉明白20mg+5%GS500ml ivd** qd,有时可收到良好效果.同时要警惕喀血窒息,告知家属危险性,24h留陪人.
13
发表于 2007-1-9 20:40 | 只看该作者

各位请进:讨论支气管扩张伴喀血的治疗

请回答普鲁卡因在这里具体是什么作用,不胜感激
14
发表于 2007-1-10 13:30 | 只看该作者

各位请进:讨论支气管扩张伴喀血的治疗

可以用
A\654-2针10mg im   qn
B\酚妥拉明针10mg+gs500ml  ivgtt qd
c\大咯血时用安定10mg缓慢iv
15
发表于 2007-1-19 15:55 | 只看该作者

各位请进:讨论支气管扩张伴喀血的治疗

支扩患者一般是绿脓杆菌感染居多,可以把三代头孢的效果好一些,尤其是他定,氧氟沙星对于绿脓杆菌的作用不如环丙沙星,可以把抗生素用头孢他定和丁卡联合,另外,可以用一些支气管扩张剂帮助痰液和血咳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3: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