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31|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讨论】晚孕畸胎病历讨论(病情新进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4 15: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8岁育龄妇女,G2P1,2004年足月顺产一胎,,因"停经7+月,B超发现胎儿畸形3天"入院.
LMP2006-2-2,停经后有早孕反应,孕4+月自觉胎动至今,孕期定期检查,未发现异常,于2006年7月B超检查诉胎儿正常,于9月2日起无诱因出现双下肢水肿,初为小腿,后肿至腹壁,休息后不能消退,无头晕眼花、头痛、心悸、胸闷、皮肤瘙痒,无**流血、流液,无毒物接触史,自测血压正常,于9月15日在我院孕检,行B超提示:胎儿腹水,巨大胎盘,遂到其他医院检查,仍提示胎儿腹水,于18日到我院住院要求终止妊娠.
既往无高血压、肾病史,第一胎无妊高征病史,孕期检查血压正常,基础血压不详.
PE:BP130/80MMHG,心肺未见异常,腹隆如孕9+月,腹壁水肿,肝脾肋下未及,肾区无叩痛,移动性浊音(-),双下肢水肿(+++),宫高35CM ,腹围96CM,左上腹可触及胎头,胎心音132次/分,无宫缩,宫口未开,宫颈管未消,臀先露,先露高浮,未入盆,胎膜未破,骨盆内外检未见异常.
辅助检查:血WBC5.6*109/L,RBC3.25*1012/L,HB82G/L,PLT150*109/L,尿PRO(++),见颗粒管型,ALT,AST正常,TP48.6G/L,ALB29.6G/L,GLB20.8G/L,UA796.6UMOL/L,CRE,BUN正常,血电解质正常,凝血功能正常,B超:1.单活胎晚孕臀位,2.胎儿腹水,3.巨大胎盘(胎盘下缘距宫颈内口10MM),4.肝、脾、双肾未见异常,5.腹腔内未见腹水.ECG:正常心电图.
问题:该妇的引产方法、时机,注意事项
病历分析:
诊断意见:
处理意见:
问题解答:
(请大家讨论后加密,我将适时公布病情新发展)


[ 本帖最后由 ywying354 于 2006-10-11 21:26 编辑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安琪 + 1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4 17:06 | 只看该作者
1.G2P1宫内孕34+4w单活胎
2.胎儿畸形
3.妊娠合并肾病综合症
引产方式选择水囊吧
注意病人肾功能变化,应同时治疗合并症
见笑了!

[ 本帖最后由 安琪 于 2006-10-11 21:45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安琪 + 1 0分会员,加分从优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4 18:10 | 只看该作者
1.G2P1宫内孕7+月单活胎臀位
2.胎儿畸形/爆发型肝炎
可能还要参考下这些楼主没有提到的信息,比如胎儿的羊水量,胎儿肝脏情况和泌尿系统有无梗阻因素存在,胎儿双顶径,产妇既往有无传染病史和传染病人接触史(可以查下肝炎全套),有时候乙肝携带的病人也可以导致胎儿肝炎爆发!
3.妊娠合并肾病综合征
肾综的诊断基本成立的,还可以查下CH,24小时尿PRO定量.并在因产过程中注意检测肝肾功能.防止其他并发症!
引产方式选择水囊最好,引产后尸检,取胎心血送检,胎儿肝肾病检!
目前处理:1.注意饮食(高蛋白低NA).
                2.纠正低蛋白血证.
                3.适当用利尿剂.控制水肿.
                4.注意检测肝肾功能,BP和其他一般情况.

[ 本帖最后由 安琪 于 2006-10-11 21:4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安琪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10-4 20:49 | 只看该作者
胎儿有没有可能是重度地贫啊?
5
发表于 2006-10-5 20:51 | 只看该作者
一、诊断:
1、宫内单活胎,孕34周+,
2、畸形儿
3、妊娠合并肾病综合征症

二、诊断依据:
1、育龄,38岁,G2P1,停经7月+
2、停经后有反应,孕4月+自觉有胎动至今,无诱因出现双下肢水肿,休息后不能消退,无头晕、眼花、头痛、心悸、胸闷、皮肤瘙痒。无高血压及肾病
3、B超检查:胎儿腹水,巨大胎盘。
4、体查::BP130/80MMHG,心肺未见异常,腹隆如孕9+月,腹壁水肿,肝脾肋下未及,肾区无叩痛,移动性浊音(-),双下肢水肿(+++),宫高35CM ,腹围96CM,左上腹可触及胎头,胎心音132次/分,无宫缩,宫口未开,宫颈管未消,臀先露,先露高浮,未入盆,胎膜未破,骨盆内外检未见异常.
5、辅助检查:血WBC5.6*109/L,RBC3.25*1012/L,HB82G/L,PLT150*109/L,尿PRO(++),见颗粒管型,ALT,AST正常,TP48.6G/L,ALB29.6G/L,GLB20.8G/L,UA796.6UMOL/L,CRE,BUN正常,血电解质正常,凝血功能正常,B超:1.单活胎晚孕臀位,2.胎儿腹水,3.巨大胎盘(胎盘下缘距宫颈内口10MM),4.肝、脾、双肾未见异常,5.腹腔内未见腹水.ECG:正常心电图.

三、处理意义:首选水囊引产,如失败再选择其它办法。
  
四、问题解答:
  1、雷凡奴尔羊膜腔注射引产:由于孕妇胎盘巨大,并有妊娠合并肾病综合征,故不适宜。
  2、米非司酮引产:由于妊娠月份太大,并有妊娠合并综合征,故不适宜。
  3、引产时要注意引产并发症,并同时治疗合并症肾病综合症

[ 本帖最后由 安琪 于 2006-10-11 21:4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安琪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6-10-11 13:23 | 只看该作者
请在此处粘贴或输入加密内容


                                                                                    加密错误,请学习一下~
                                                                                                              ____  安琪

[ 本帖最后由 安琪 于 2006-10-11 21:48 编辑 ]
7
发表于 2006-10-11 21:25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入院后,考虑到肾功能受损严重,决定使用丹参针和白蛋白,促宫颈成熟三天之后,静点缩宫素催产,可是在引产过程中,病人血压开始升高,140-160/90-100MMHG,但是无自觉症状,开通双管,使用硫酸镁7.5G解痉,6个小时后病人顺利产下胎儿,为巴氏儿,巨大胎盘,约20*28*4CM,产后宫缩差,出血约800ML,促子宫收缩和止血的同时行宫腔填塞纱条,输红细胞4U,出血减少,血压在98-145/56-96MMHG,病人有头晕症状.视物清楚.急查血WBC20.2*109/L,L9%,N89%,RBC3.2*1012/L,HB68G/L,TP46.9G/L,ALB22.6G/L,GLB20.3G/L,UA796UMOL/L,ALT,AST,BUN,CRE正常,尿PRO(+).

请大家跟帖谈谈产后的药物治疗.

[ 本帖最后由 安琪 于 2006-10-12 21:43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安琪+2衷心感谢您对妇版的支持!
收到2朵
8
发表于 2006-10-11 21:27 | 只看该作者
病历分析:
28岁育龄妇女,G2P1,2004年足月顺产一胎,,因"停经7+月,B超发现胎儿畸形3天"入院.
LMP2006-2-2,停经后有早孕反应,孕4+月自觉胎动至今,孕期定期检查,未发现异常,于2006年7月B超检查诉胎儿正常,于9月2日起无诱因出现双下肢水肿,初为小腿,后肿至腹壁,休息后不能消退,无头晕眼花、头痛、心悸、胸闷、皮肤瘙痒,无**流血、流液,无毒物接触史,自测血压正常,于9月15日在我院孕检,行B超提示:胎儿腹水,巨大胎盘,遂到其他医院检查,仍提示胎儿腹水,于18日到我院住院要求终止妊娠.
既往无高血压、肾病史,第一胎无妊高征病史,孕期检查血压正常,基础血压不详.
PE:BP130/80MMHG,心肺未见异常,腹隆如孕9+月,腹壁水肿,肝脾肋下未及,肾区无叩痛,移动性浊音(-),双下肢水肿(+++),宫高35CM ,腹围96CM,左上腹可触及胎头,胎心音132次/分,无宫缩,宫口未开,宫颈管未消,臀先露,先露高浮,未入盆,胎膜未破,骨盆内外检未见异常.
辅助检查:血WBC5.6*109/L,RBC3.25*1012/L,HB82G/L,PLT150*109/L,尿PRO(++),见颗粒管型,ALT,AST正常,TP48.6G/L,ALB29.6G/L,GLB20.8G/L,UA796.6UMOL/L,CRE,BUN正常,血电解质正常,凝血功能正常,B超:1.单活胎晚孕G2P1,2.胎儿腹水,3.巨大胎盘(胎盘下缘距宫颈内口10MM),4.肝、脾、双肾未见异常,5.腹腔内未见腹水.ECG:正常心电图.

诊断意见:135周妊娠G2P1臀位2妊娠高血压综合症3胎儿畸形
处理意见:利凡诺引产
问题解答:注意剂量,宫口开大先露露出可以牵引后做胎儿腹部穿刺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安琪 + 1 低分会员,加分从优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6-10-11 22:21 | 只看该作者
很少见的病例!凡是妊娠合并肾综的,都应该给予解痉镇静的处理(可以用下安定),给予镇静处理后血压还是高,再行降压治疗.并输注白蛋白,可以考虑适当用下肾上腺皮质激素!预防性的抗感染治疗,适当补充叶酸和铁剂!
注意复查血常规,必要时考虑再输血! 
10
发表于 2006-10-12 22:17 | 只看该作者
诊断:1.G2P1宫内孕34+4w单活胎
2.胎儿畸形
3.妊娠合并肾病综合症
4.低蛋白血症
5.中度贫血
处理:1.纠正低蛋白血症和贫血.一般暂不输血,铁剂和白蛋白治疗.
2.尽快终止妊娠,这样可以避免进一步加重肾脏负担.方法可有水囊引产;因肾功能正常,本人认为可用小剂量米非司酮促宫颈成熟.
3.不要过早破膜.
4.定期复查肝功能等常规检查.
5.产程中可能会导致血压过高.注意加强监护.
6.胎和畸形,胎盘大,高度怀疑有否梅毒等传染性疾病.

谢谢你的参与,你的回答已过了解密期。请讨论后面的处理,谢谢~
                                                                                                                         ——      安琪

[ 本帖最后由 安琪 于 2006-10-12 22:29 编辑 ]
11
发表于 2006-10-15 20:30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这个病历,因为医院的条件有限,很多检查都不能完善,因此,很难说这个病人到底是妊娠合并肾综,还是肾炎,还是妊娠期高血压,我们主任说是妊娠期高血压,我觉得是妊娠合并肾综,大家有什么看法可以说一下,我也好学习一下.

至于治疗,这个病人主要是出现产时产后血压增高,产后24小时内使用了硫酸镁20G解痉,使用抗生素抗炎,第二天开始使用降压药,因为不能排除肾综,所以降压药用的是卡托普利50MG+心痛定25MG Q8H,每天用白蛋白20G纠正低蛋白血症,血压控制良好,水肿也明显消退,产后第四天,由于使用白蛋白费用高,病人要求出院,我要求她随访,可是到现在都不见她回来,就不知道现在情况怎样.

谢谢大家参与讨论!

[ 本帖最后由 ywying354 于 2006-10-15 20:34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2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