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59|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30 23: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性,41岁,进行性干咳1个多月,无血丝痰,少许胸痛,输注消炎药一周无好转入院。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开心军医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1 00:01 | 只看该作者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1 00:1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4
发表于 2006-10-1 00:1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右肺Ca伴不张,可行气管镜检查明确诊断。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6-10-1 07:3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诊断右肺癌并右肺中叶不张、纵隔淋巴结转移、右侧胸腔少量积液 (小细胞肺癌可能性大)气管镜检查可确诊。治疗可根据病理结果决定放化疗及具体化疗方案,手术机会很少。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6-10-1 16:3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CT:右肺中叶不张,右肺门有软组织块影,与纵隔分界不清,右胸腔少量积液,纵隔有肿大淋巴结。符合中心型肺癌的表现。请把其他临床表现、辅助检查情况上传。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06-10-2 00:0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CT:右肺中叶不张,右上叶含气不全,下叶有阻塞性肺气肿,右肺门有软组织块影,与纵隔分界不清,右胸腔少量积液,纵隔有肿大淋巴结。符合中心型肺癌的表现。
患者3年前有子宫ca行全宫切除术并化疗病史,三年来无术后转移现象!本次发变不象是转移的典型病变。
入院检查血常规,尿常规正常,肝肾功能报告未出,腹部B超明天检查。
病情已告知家属,家属表示支持医生的工作,要求化疗,并希望通过治疗能够改善生存质量。
两天来给予加强消炎(罗氏芬),镇咳(美沙芬,强力枇杷露,非那根),支持治疗(脂肪乳)等后,咳嗽症状减轻,气促缓解,睡眠改善。
现在考虑: 等肝肾功能和腹部B超报告出来,如果正常,立即给予化疗。
      
      在这里请教:1  本次发变是转移病变?
                             2  如果用 DDP联用健择 ;需注意什么情况?
                                                                                                     请大家多多支持!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06-10-2 18:4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这个患者的影像学不支持转移癌,考虑原发肺癌。病因可能与病人肿瘤易患体制以及化疗药物易导致二次肿瘤有关。至于治疗,这个患者已经出现了转移,手术不大可能了,只能放化疗。但没做病理,就选择化疗方案,似乎不妥。怎么说也得分出来时小细胞肺癌,还是非小细胞肺癌。没有气管镜取病理,直接猜,不大好吧???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06-10-2 23:4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感谢"展露头角"提醒!谢谢!
10
发表于 2006-10-3 00:5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中心型肺癌
11
发表于 2006-10-7 08:5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本次发病从CT看与转移没有太大关系,可能与病人3年前的化疗有关系,如果当时用过烷化剂,可能性就更大了。如果应用GP方案化疗,应该注意水化,注意血小板的减少。
12
发表于 2006-10-7 14:3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大家都说是右中央型肺癌,应该没有问题。但诊断标准金是病理诊断。所有的方案的治疗方案都建立在正确的诊断之上。选一个方案很容易,用对一个方案很不易,切记!切记!

纤支镜是一个很简便的安全有效的办法,如果没有这东西就得动员病人转院,因为这个医院治肿瘤肯定99%不行。

根治术暂时没有可能。除非有上腔静脉压迫症外,一旦确实病理类型化疗是首选。如果先做放疗或放化疗同步,从目前的病灶来看受照射的正常肺体积较大,出现临床放射性肺炎的可能很大。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06-10-25 22:3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结合CT片和既往病史,目前考虑原发性肺癌,影象学不支持转移性表现,可能与患者肿瘤好发体质有关,本次发生了第二肿瘤。化疗之前应该首先明确病理学诊断,纤支镜是务必要作的。在病理分型之前,还不能决定用什么方案.
14
发表于 2006-10-26 23:2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这个病人因经济关系,再加上所有家属都反对支镜活检,经多次与其家属沟通并一致达成统一意见,给予化疗,选用 DDP  80mg/m2联用健择 1000mg/m2(1, 8d),从10月3日开始给予化疗,同时加强抗感染,支持对症治疗,头两天化疗后病人感恶心呕吐,对症处理后很快就改善,咳嗽,胸痛症状也慢慢好转,于10月10号办理出院!

       (在化疗之前与病人家属,包括病人的哥哥和丈夫都有过很好的交流,即是把问题都放在桌面上谈,以给病人最佳生活质量为前提,询求最好的解决方法,并在特殊治疗知情书和病情知情书上签名,并承诺承担没有活检就进行化疗所可能发生的后果)。
          10月 5号  wbc    5.1x10 9  g/L     pLT  155x10 9  g/L  
          10月10号 wbc    3.9x10 9  g/L     pLT  122x10 9  g/L
          10月13号 wbc    5.2x10 9  g/L     pLT  118x10 9  g/L
          10月16号 wbc    1.9x10 9  g/L     pLT   72x10 9  g/L
          10月18号 wbc    2.4x10 9  g/L     pLT   79x10 9  g/L
          10月23号 wbc    3.3x10 9  g/L     pLT  171x10 9  g/L      

          昨天,10月25号病人回院复诊, wbc    3.5x10 9  g/L     pLT  202x10 9  g/L ,   复查胸片(如下):
并开始第二疗程化疗。
15
发表于 2006-10-27 00:1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现在病人的咳嗽,胸痛基本得到缓解,体查:右肺的呼吸音比以前清晰,没有罗音。

    我将随时将进展向大家汇报,请大家多提建议!!

[ 本帖最后由 tongmdc2000 于 2006-10-27 00:49 编辑 ]
16
发表于 2006-10-27 00:5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现在病人的咳嗽,胸痛基本得到缓解,体查:右肺的呼吸音比以前清晰,没有罗音。

    我将随时将进展向大家汇报,请大家多提建议!!

[ 本帖最后由 tongmdc2000 于 2006-10-27 01:14 编辑 ]
17
发表于 2006-11-9 18:1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10月26日进行第二疗程化疗,DDP  80mg/m2联用健择 1000mg/m2(1, 8d),第一天病人的反应比较剧烈,恶心呕吐明显,对症处理1~2天后缓解.今天复查血常规:   wbc  2.3x10 9  G/L
       X光胸片如下:
18
发表于 2006-12-5 22:1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大家一起来讨论(诊断与治疗)

谢谢图片!
很好的教学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