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142|回复: 3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23 15: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头孢曲松钠是临床上常用的广谱抗生素,我们个体医生更是爱用,看了许多朋友的用量后,我谈谈我的看发。

注射用头孢曲松钠
英文名:Ceftriaxone Sodium for Injection
汉语拼音:Zhusheyong Toubaoqusongna
本品主要成分为头孢曲松钠,其化学名为[6R[6α,7β(Z )]]-3-[[(1,2,5,6-四氢-2-甲基-5,6-二氧代-1,2,4-三嗪-3-基)硫代]甲基]-7-[[(2-氨基-4-噻唑基](甲氧亚氨基)乙酰基]氨基]-8-氧代-5-硫杂-1-氮杂双环[4.2.0]辛-2-烯-2-羧酸二钠盐三倍半水合物
其化学结构式:分子式:C18H16N8Na2O7S3•3 1/2 H2O
分子量:661.59
【性状】
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结晶性粉末
【药理毒理】
本品为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对肠杆菌科细菌有强大活性.对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产气肠杆菌、氟劳地枸橼酸杆菌、吲哚阳性变形杆菌、普鲁威登菌属和沙雷菌属的MIC90介于0.12~0.25mg/L之间.阴沟肠杆菌、不动杆菌属和铜绿假单胞菌对本品的敏感性差.对流感嗜血杆菌、淋病奈瑟菌和脑膜炎奈瑟菌有较强抗菌作用,对溶血性链球菌和肺炎球菌亦有良好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MIC为2~4mg/L.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和肠球菌对本品耐药.多数脆弱拟杆菌对本品耐药
【药代动力学】
肌内注射本品0.5g和1g,血药峰浓度(Cmax)约于2小时后达到,分别为43mg/L和80mg/L.肌内注射0.5g后24小时的血药浓度为6.0 mg/L,血消除半衰期(t1/2b)为7.1小时.1分钟内静注0.5g,即刻血药峰浓度(Cmax)为150.9mg/L,24小时后的血药浓度为9.9mg/L,血消除半衰期(t1/2)为7.87小时.30分钟内静滴本品 lg,滴注结束时的即刻血药峰浓度(Cmax)为150.7mg/L,24小时的血药浓度为9.3mg/L.给化脓性脑膜炎病人每日肌内注射15~20mg/kg后,6小时的脑脊液浓度平均为5.16mg/L,12小时的浓度为2.3mg/L.静脉滴注本品1g后5小时和14小时胆汁中浓度分别为1600 mg/L和13.5 mg/L.蛋白结合率为95%.头孢曲松在人体内不被代谢,约40%的药物以原形自胆道和肠道排出,60%自尿中排出.丙磺舒不能增高本品血药浓度或延长其半衰期
【适应症】
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胆道感染,以及腹腔感染、盆腔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败血症、脑膜炎等及手术期感染预防.本品单剂可治疗单纯性淋病
【用法用量】
肌内注射或静脉给药
1.肌内注射溶液的配制:以3.6ml灭菌注射用水、氯化钠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或1%盐酸利多卡因加入1g瓶装中,制成每1ml含250mg头孢曲松的溶液
2.静脉给药溶液的配制:将9.6ml前述稀释液(除利多卡因外)加入1g瓶装中,制成每1ml含100mg头孢曲松的溶液,再用5%葡萄糖注射液或氯化钠注射液100~250ml稀释后静脉滴注
成人常用量 肌内或静脉给药,每24小时1~2g或每12小时0.5~1g.最高剂量一日4g.疗程7~14日
小儿常用量 静脉给药,按体重一日20~80mg/kg.12岁以上小儿用成人剂量
治疗淋病的推荐剂量为单剂肌内注射0.25g
【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与治疗的剂量、疗程有关.局部反应有静脉炎(1.86%),此外可有皮疹、瘙痒、发热、支气管痉挛和血清病等过敏反应(2.77%),头痛或头晕(0.27%),腹泻、恶心、呕吐、腹痛、结肠炎、黄疸、胀气、味觉障碍和消化不良等消化道反应(3.45%).实验室检查异常约19%,其中血液学检查异常占14%,包括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血小板增多或减少和白细胞减少.肝肾功能异常者为5%和1.4%
【禁忌症】
对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过敏者禁用
【注意事项】
1.交叉过敏反应:对一种头孢菌素或头霉素(cephamycin)过敏者对其他头孢菌素或头霉素也可能过敏.对青霉素类、青霉素衍生物或青霉胺过敏者也可能对头孢菌素或头霉素过敏.对青霉素过敏病人应用头孢菌素时发生过敏反应者达5%~10%;如作免疫反应测定时,则对青霉素过敏病人对头孢菌素过敏者达20%
2.对青霉素过敏病人应用本品时应根据病人情况充分权衡利弊后决定.有青霉素过敏性休克或即刻反应者,不宜再选用头孢菌素类
3.有胃肠道疾病史者,特别是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或抗生素相关性结肠炎(头孢菌素类很少产生伪膜性结肠炎)者应慎用
4.由于头孢菌素类毒性低,所以有慢性肝病患者应用本品时不需调整剂量.病人有严重肝肾损害或肝硬化者应调整剂量
5.肾功能不全患者肌酐清除大于5m1/分钟,每日应用本品剂量少于2g时,不需作剂量调整.血液透析清除本品的量不多,透析后无需增补剂量
6.对诊断的干扰:应用本品的患者以硫酸铜法测尿糖时可获得假阳性反应,以葡萄糖酶法则不受影响;血尿素氮和血清肌酐可有暂时性升高;血清胆红质、碱性磷酸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皆可升高
7.本品的保存温度为25℃以下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应用头孢菌素类虽尚未见发生问题的报告,其应用仍须权衡利弊
【儿童用药】
新生儿(出生体重小于2kg者)的用药安全尚未确定.有黄疸的新生儿或有黄疸严重倾向的新生儿应慎用或避免使用本品
【老年患者用药】
除非老年患者虚弱、营养不良或有重度肾功能损害时,老年人应用头孢曲松一般不需调整剂量
【药物相互作用】
1.头孢菌素类静脉输液中加入红霉素、四环素、两性霉素B、血管活性药(间羟胺、去甲肾上腺素等)、苯妥英钠、氯丙嗪、异丙醇、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时将出现混浊.由于本品的配伍禁忌药物甚多,所以应单独给药
2.应用本品期间饮酒或服含酒精药物时在个别病人可出现双硫仑样反应,故在应用本品期间和以后数天内,应避免饮酒和服含酒精的药物
【药物过量】
【规格】
按C18H18N8O7S3计算
(1)0.25g (2)0.5g (3)1.0g (4)2.0g
【贮藏】
遮光,密闭,在阴晾干燥处保存

我们大多数医生爱用  3.0克,我一般是用1.0---2.0克,用3克的时间很少,用2克其实就有很好的效果,如果第一天用3克,那以后几天你们用几克呢?,如果长时间用3克会加快病人的耐药性吗?
欢迎大家讨论,发言!!!!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23 18:0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当然是3克了,不知道大家注意到这样一个情况吗,就是药物剂量不够,标1克的最少的是0.6克,这是一个做药的朋友告诉我的。也有剂量够的,感染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我用2克。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23 18:0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因为这个药属于相对长效的制剂,我一般成人均用3克,每日一次,严重感染时,每次2克,每日两次。
4
发表于 2006-9-24 12:3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不是吧~~~~3G量大了点吧,我一般2G,Bid.老用大量对病人不好.做人要厚道啊
5
发表于 2006-9-24 12:3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我都用3克。
6
发表于 2006-9-24 12:5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普通用3克,严重的用4克
7
发表于 2006-9-24 17:4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经过实践来看,二号楼主说的应该有道理,一般的感染用头 饱曲松钠3.0克,一日一次就可以,如果感染比较严重就用头 饱曲松钠2.0克,一日两次,因为头饱类半衰期比较快,感染严重一日两次是比较科学的,(这是我个人意见)
8
发表于 2006-9-24 17:5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我见过一个单子用4克输了5天,没有退热,然后5克输了三天还是不好,是一个产后发热的病人,真不知道这个大夫是怎么考虑的,不怕把人输坏了啊
9
发表于 2006-9-24 18:2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原帖由 太子参 于 2006-9-24 17:40 发表
经过实践来看,二号楼主说的应该有道理,一般的感染用头 饱曲松钠3.0克,一日一次就可以,如果感染比较严重就用头 饱曲松钠2.0克,一日两次,因为头饱类半衰期比较快,感染严重一日两次是比较科学的,(这是我个人意见)

头孢曲松的半衰期是头孢类最长的吧,8小时。
我一般用4G/日QD, BID病人普遍不接受。
10
发表于 2006-9-24 19:4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头孢曲松的半衰期是头孢类最长的吧,8小时。
我一般用4G/日QD, BID病人普遍不接受。


一般成人用4克,每日一次
11
发表于 2006-9-24 20:3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我的做法与修竹林风是一样的
12
发表于 2006-9-25 16:1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我一般用3G  严重的身体好的用4G   有用5G的
13
发表于 2006-9-25 22:2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个人经验2克。大于2克疗效并不提高。
14
发表于 2006-9-26 01:4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因为其半衰期相对长,深受大家喜欢而应用广泛,应注意其耐药性(很多患者对此药已经产生耐药性)。如果三天无效或药敏显示耐药就应该考虑换药。
15
发表于 2006-9-26 08:4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原帖由 安蓝 于 2006-9-24 12:35 发表
不是吧~~~~3G量大了点吧,我一般2G,Bid.老用大量对病人不好.做人要厚道啊

2g bid 成了4g了。呵呵。
16
发表于 2006-9-26 09:3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我一般看情况而定,体重偏轻,病情不重的,一般2克。其余一般3克
17
发表于 2006-9-26 09:5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基本上成人用4克,每日一次
18
发表于 2006-9-26 11:5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成人计量的大小,我是根据病情决定的,有用4克,QD的,有用2克,BID的.
19
发表于 2006-9-26 13:5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还是 用2克的多. 偏胖一点的 ,用到3克.
20
发表于 2006-9-26 15:5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原帖由 医药小丸子 于 2006-9-26 09:38 发表
我一般看情况而定,体重偏轻,病情不重的,一般2克。其余一般3克

QD?BID?
21
发表于 2006-9-26 20:5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成人用3克,小孩每次每日每公斤60mg每日一次.要皮式 !!
22
发表于 2006-9-27 09:0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我用2克 有病人在医院拿到的处方 NS 100ML  去松3克   日2次  我看了没感用     我用了3克200ML NS
23
发表于 2006-9-27 11:3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我的用法是成人都用3克,只有儿童用过2克的,其余剂量没用过
24
发表于 2006-10-11 15:5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2g BID确实效果比较好!但是病人很难接受!上午来打,下午或者晚上又来!严重感染4g qd!
25
发表于 2006-10-11 20:1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我一般是用2G,QD,有时用1G,BID。严重感染用2G,BID。还没用过3G/天的。
26
发表于 2006-10-12 17:0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我一般用2g,偶尔用3g,最多 时用5g(只用过几次)
喜欢用头孢曲松,没做过皮试
遇见过过敏
及时用药,都好了
27
发表于 2006-10-12 17:3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三代头孢用法:
不要一次用极量
可静注的一般不滴注
如头曲用法
2g+NS20ml iv Q8h
这种方法是较符合体内药品代谢半衰期的
俺在进修时感染科是这样用药的
但有时我们在基层没有办法做到这点
但我们不能忘了最好的是什么
正规的是什么
28
发表于 2006-10-16 15:1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我们以安全科学用药为前提的话应该要视情况而定。按药理学  头曲最大剂量是4G一天!要根据病情的轻,重来决定剂量才是最佳的选择!别忘了我们的职责!我是这样的 用药原则!
29
发表于 2006-10-16 15:2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3g  100ml,我认为浓度大,容易出现胃肠道反应.我用3g,250ml ,成人
30
发表于 2006-10-16 15:3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谈谈头孢曲松钠的用量

两克足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