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24|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原创】一例低钾血症原因请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22 11: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主诉:四肢肌肉麻木无力两小时;
现病史,既往史:高血压发现六年.两年前曾患脑血栓,后恢复良好.一直服尼莫地平,阿司匹林.当地诊所风靡"一年冲四次血管予防脑血栓",逢此次"冲管"正值感冒,其女(曾学过卫校)遂将两病一起治.用药:0.5%GS250ml+脉络宁,丹参,胞二磷胆碱(量不清楚),0.9%NS250ml+林可1.8克.一日一次.第二日夜间病人感觉身体麻木,无力,很快发展至四肢瘫痪.送到县医院,急查电解质:钾1.5mmol/l;余者正常.血糖:10.5mmol/l.值班大夫怀疑格林巴利,先姑且补钾.补完两克钾,正准备抽脑脊液,不料病人手脚逐渐恢复活动.遂确诊为缺钾,继续补钾方案.治愈出院.
讨论:病人低钾原因:静滴葡萄糖?林可的阻断肌肉接头作用?又病人既往血糖不高.到底什么原因导致低血糖?
多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22 12:06 | 只看该作者
人体钾全靠外界摄入,每日从食物中摄入钾约50-100mmol,90%由小肠吸收。肾脏是排钾和调节钾平衡的主要器官,肾小球滤液中的钾先在近曲肾小管内被完全吸收,以后远曲肾小管细胞和[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管细胞再将过剩的钾分泌出来,从尿排出,使钾在体内维持平衡。但是,人体摄入钾不足时,肾脏不能明显地减少排钾,使钾保留于体内,故易引起缺钾。
   引起缺钾或低钾血症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1.钾摄入不足,如长期进食不足,给病人补液时,长期未给补钾盐液体,或在营养支持过程中,营养液中钾盐的补充不足;2.钾损失过多,如呕吐、腹泻、胃肠减压及消化道瘘,大量丢失消化液,长期应用速尿、利尿酸等利尿剂及皮质激素等使钾从肾脏排出过多;3 钾在体内分布异常,如大量输注葡萄糖与胰岛素合用,或碱中毒时,都能使大量钾转入细胞内,出现低钾血症。
空腹全血正常值为3.6~5.3 mmol/L;

[ 本帖最后由 wrh 于 2006-9-22 12:08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22 12:11 | 只看该作者
一、一日一次.第二日夜间病人感觉身体麻木,无力,很快发展至四肢瘫痪--病人不知道有没有进食?如果有进食,这样是处方怎么会引起低钾血症呢?而且没有用激素。
二、血糖:10.5mmol/l,但病人既往血糖不高--不知道楼主说的空腹血糖还是餐后血糖?病人既往血糖不高,不代表现在不高
4
发表于 2006-9-22 13:00 | 只看该作者
可能是林可霉素引起的!!1
5
发表于 2006-9-22 19:13 | 只看该作者
大量输入葡萄糖可以造成低血钾
林可霉素也可以造成低血钾
血糖高是不是餐后?或是因为输入葡萄糖引起的
6
发表于 2006-9-23 12:21 | 只看该作者
输入过多的葡萄糖和林可霉素都有可能发生低钾血症
7
发表于 2006-9-23 13:45 | 只看该作者
请问,林可造成低钾的机理是什么?
8
发表于 2006-10-29 14:39 | 只看该作者
你是阳谷的那个高阳吗?
9
发表于 2006-10-29 15:07 | 只看该作者
临床上很常见的原因有家族性低钾性周期性麻痹症.我考虑是这种原因引起的.
10
发表于 2006-10-29 16:26 | 只看该作者
(钾1.5mmol/l;余者正常.血糖:10.5mmol/l.

又病人既往血糖不高.到底什么原因导致血糖?)

不懂????

[ 本帖最后由 luo_kai123 于 2006-10-29 16:28 编辑 ]
11
发表于 2006-10-29 18:30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没说患者年龄,我估计50岁以上,我们这里也流行冲血管,根据我的经验一般静滴3天后未补钾会引起缺钾,表现乏力,腹胀,胸闷。有时加门冬针也不行。也许是年龄的因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3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