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98|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讨论】农药中毒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18 16: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天晚上值夜班收了一个因为家庭琐事与家人争吵后口服***(约120ML),约服毒后二小时入院,门诊洗胃后送入院,入院时,呈浅迷状态P95T/min,R32T/MIN,BP110/70MMHG,双侧瞳孔呈针尖样缩小,皮肤湿冷,双肺可及湿啰音,急查CHE10%(正常值30---80),入院后立即阿托品化阿托品用量为10mg、q30min,当时已经
用了500mg,解磷定以1.0g静滴,bid 。阿托品化不明显,瞳孔为3。5mm,光反应迟钝。我继续按此量静推,三小时共推了85mg,这时心律115次/分,血压178/101mmHg,病人神志转清,皮温高,全身无汗,但瞳孔的变化不明显,最主要的是肺部罗音还很明显,所以我判断还没有完全达到阿托品化,但可以减减量,以5mg,q30min,iv。但是入院第四个小时时,病人突然出现昏迷,氧饱和度持续下降,心律血压都呈下降趋势,再次加大阿托品用量,10mg,iv.q30min,还好后来病人转危为安,我对当时情况不解的是当时是中毒的反跳为什么发生的这么急骤?
 
请各位大虾给我这个临床新手一些指导啦!万分感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18 18:3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农药中毒一例

谈不上指点,说是共同讨论啊
反跳的原因有可能是
1 原来就没有达到阿托品化,你就减量了
2不知你有没有让他换衣物,皮肤也许也在排毒,当用量少了,又在吸收了?
3有没有使用利尿剂助排毒呢?
4是她服用农药的量较大,就诊不及时,血液中的毒素量大.
不知对不?:P参考仅供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18 20:2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农药中毒一例

原来就没有达到阿托品化,你就减量,因为病人瞳孔的变化不明显,肺部罗音还很明显,所以还没有完全达到阿托品化,应继续用阿托品以达到阿托品化,之后可以适当减量.
4
发表于 2006-9-18 21:5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农药中毒一例

阿托品化后减量不能太快.还是要减慢些,因为毒物在洗胃时不可能完洗净.还在不断的吸收,所以减的速度不能太快.
5
发表于 2006-9-20 23:0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农药中毒一例

阿托品化后减量不能太快.还是要减慢些,因为毒物在洗胃时不可能完洗净.还在不断的吸收,所以减的速度不能太快.
6
发表于 2006-9-21 10:0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农药中毒一例

没有达到真正的阿托品化!
7
发表于 2006-9-21 14:5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农药中毒一例

现在流行用长托宁了!
8
发表于 2006-9-21 17:1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农药中毒一例

没有查胆碱酯酶活力值吗?至少要等到胆碱酯酶活力恢复到50~70才减量吧
另外病人血氧饱和度下降也可能由于急性肺水肿或腺体分泌物多致肺泡粘连,
如果上了呼吸机的话可以增加PEEP(呼吸 末正压),可能有帮助.
9
发表于 2006-9-21 20:4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农药中毒一例

解磷定的用法不对.量不够.静滴无效,这个病人考虑阿托品的量已足够,解磷的用法应是1.0 iv  or im
10
发表于 2006-9-21 21:4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农药中毒一例

这个病人本来就没有达到阿托品化,而是一个阿托品的用量不足,所以一旦减量,就出现反跳现象.应用阿托品的原则是:尽早、足量、反复和维持。达阿托品化时的主要表现为:瞳孔散大,不再缩小,面色赤红,皮肤无汗,肘膝温暖,体温偏高(38度左右)口腔干渴,啰音消失,心律增快(100-120次/min),神志清醒.
11
发表于 2006-10-16 15:2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农药中毒一例

:victory: 患者反跳的主要原因为:阿托品减量太快,应在胆碱酯酶活力开始平稳上升、在维持“阿托品化”的基础上逐渐减量;胃肠道内毒物再次吸收,胃肠道内毒物可因胃壁细胞分泌、肝肠循环再次吸收入血。[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307医院急诊科,全军中毒救治中心。
12
发表于 2006-10-16 21:4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农药中毒一例

该病人阿托品量尚未完全足,减量过快.氯解磷定的用法不对,量不足.要防有机磷溶剂苯中毒.利尿也重要
13
发表于 2006-10-18 11:0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农药中毒一例

有几点值得商酌
1。病人年龄,有无基础病,如冠心病,是否血压高心跳快导致心衰?
2。 aopp治疗应以氯解磷定为主药,阿托品为对症处理,氯解磷定用法1g   q1×h3 ,1g q2h×3,  1g q4h。前24小时用够10g,两天后酌情调整。
3。阿托品过量也可出现肺部湿啰音,你中间的过程没写清,是否  从有到无到有,还是一直有?有无过量的痕迹
4。该药的有机溶剂中毒你是否考虑到了?
5。腐蚀伤,喉头水肿等是否考虑到了?
6。周围呼吸肌麻弊是否考虑到了?
7。阿托品化不是出现所有的指标,特别是重度中毒者,肺部湿啰音消失为主要一点。
以上属个人观点,还不太成熟,请大家帮忙指正,谢谢。希望继续讨论,:handshake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