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46|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个病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16 22: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 68岁 偏胖 尿频 尿急伴发热 纳差十余天 加重3天 偶伴尿道烧灼感 无尿痛 血尿 腰困等 尿量正常 体温最高39度 伴食欲不振 全身乏力 精神差
36年前患肺结核 已治愈 42岁时因子宫肌瘤行子宫全切术 6年前起患2型糖尿病 口服格列齐特控制尚可 4年前因心梗型心脏冠脉搭桥术 恢复好
查体:每日午后低热36.8~38.7度之间 血压135/70mmHg 颜面及双下肢轻微浮肿 右肺呼吸音稍粗 心界向左扩大 双肾区轻压痛(+) 扣击痛(+-)
血象:WBC 1万1千8/L 中性0.806 HGB106g/L 尿常规(-) 血沉:118mm/h 肝功:GGT 207u/L 余(-) 肾功(-) 尿培养(-) 尿抗酸杆菌(-) 尿脱落细胞(-) 甲胎蛋白(-) 癌胚抗原(-) 胸部CT:左肺上叶钙化点 右前胸壁胸膜钙化 B超:轻度脂肪肝 余(-) 心脏彩超:左心扩大
诊断:1.急性肾盂肾炎 2.2型糖尿病 3.心脏搭桥术后
已抗炎对症治疗5天 每日午后低热36.8~38.7度 尿频 尿急伴发热 纳差症状已明显好转 请问高手发热原因?血沉怎么解释?肝功里只有GGT高怎么解释?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17 10:06 | 只看该作者
我不是高手,仅发表一下个人意见.
  病史特点让人高度怀疑有结核感染.虽然尿抗酸杆菌(-) ,也不能排除这个可能.可以诊断性抗痨治疗,如果热退了,那就可以确定是结核感染了.
  糖尿病人的γ-谷氨酰转移酶(GGT)可以是增高的.这一项可以早期预测糖耐量受损和糖尿病,而该患者已经有糖尿病了。所以升高了也不奇怪.另外,脂肪肝和肝癌也可以出现GGT升高.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17 21:1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患者午后低热,血沉明显增高,又有糖尿病史,高度怀疑结核,建议结核抗体,PPD试验,必要试验性抗结核治疗,有效则确诊。还可以做泌尿系统的彩超,逆行尿路造影。不过我有些不明白,尿常规(-)怎么诊断的急性肾盂肾炎?????我是呼吸科的,不是这个专业
4
发表于 2006-9-18 16:12 | 只看该作者
首先感谢各位的赐教!
尿常规并不是一直(-)的,入院前尿蛋白(+-)0.15g/L 白细胞(+),入院用先锋必舒巴坦和左克五六天后已经全(-)了
另外,PPD试验(-),结核抗体未查
另,此患者停抗生素后 体温上升很快 最高达39.5度 对激素治疗十分敏感 用地米4mg后体温 可降至35~36度 维持一天左右又发热
真的很象结核吗?还有没有高见?
5
发表于 2006-9-18 17:49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如果是用激素可以维持一天的话,那很象病毒感染哦.通常细菌感染用了激素也会在一天内反复发热,只有病毒性的,用了激素就能保一天不发热.该不是同时合并了上呼吸道感染吧.老年的体弱的他们的PPD是可以阴性的,因为机体可能反应低下,不能因此排除.可能结核感染又继发了普通的细菌感染,所以抗炎后会好转.不知道血糖水平现在怎么样,病人的一般情况现在又如何了。检查一下咽部吧,可以上点抗病毒的中成药.
  期待您的后续报道哦.:)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6
发表于 2006-9-18 21:52 | 只看该作者
建议不要用激素,否则对病情就会掩盖.结核的可能性要大些.
7
发表于 2006-9-18 22:19 | 只看该作者
发热原因?
感染,进一步检查可以考虑尿沉渣(泌尿系统感染尿液多有改变),PPD(糖尿病患者,既往有TB史,加上临床症状较典型,应该注意结核可能,不能因为一两次尿抗酸杆菌阴性就排除);

血沉怎么解释?
应该注意TB的可能,另外ESR的特异性不强,机体的任何急性炎症反应(发热的原因)都可以导致其升高;

肝功里只有GGT高怎么解释?
GGT恢复至正常需要的时间比AST、ALT要长些,对于该患者感染、药物、心功能不全(双下肢浮肿是否考虑右心衰表现)等都有可能是肝功能受损的原因;
8
发表于 2006-9-20 00:32 | 只看该作者
后续报道:
1.患者体温仍有上升 且无自行下降趋势 普通抗病毒药效欠佳 仍对激素敏感 尿道**症状及纳差乏力等症状已明显缓解
2.血糖控制一般 无不适症状
3.已查结核抗体(-) CRP>60mg/L
   抗链"O"定量 类风湿因子定量 肥达反应 心肌酶谱 乙肝丙肝 腰椎CT 均无异常
4.复查GGT 180 u/L 白蛋白稍低 尿抗酸杆菌三次均(-) 血象:白细胞正常 中性稍高
5.本院属二甲医院 技术条件所限对某些免疫学检查不能完全满足
6.患者及家属依从性差 对医疗工作有误解 后期对多项检查(尤其是抽血及外出项目)不积极 不配合甚至抵触 血培养等检查没做成即与此有关 我们主任也拿她没办法 现病人要求转院 我们将跟踪随访
谢谢大家!

[ 本帖最后由 newzap 于 2006-9-20 01:00 编辑 ]
9
发表于 2006-9-23 23:24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楼主的诊断是没有问题的,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尿培养是何时进行的?培养了几次?
应该在使用抗菌素之前(包括院外),请培养3次。(必要是膀胱穿刺留标本)
2、经验应用抗菌素,尽量避免耐药。可以应用阶梯方案。请用够时间,既然考虑急性肾盂肾炎,为什么只用5天?(还是有效的,虽然体温没有正常)
3、血糖一定要控制好,是治疗成败的关键。
4、如果病人的一般情况差,可以应用丙球、胸腺肽、转移因子等。另外要保证每天足够的热量。
5、关于结核的考虑是应该的。但是不象:膀胱**征比较明显、没有脓尿、热度高。从楼主的各项结核的检查来看也不支持。
6、ESR很高:原因有轻度贫血、感染,纤维蛋白原(接近70岁,生理性)的增高,另外有无高胆固醇血症?当然可见于结核、肿瘤、创伤、风湿类疾病、组织坏死等。
7、肝功里只有GGT高:本身有DM和脂肪肝。既往肝功如何?GGT恢复比较慢要3月到6月。
8、必要时血培养。
9、年龄大,肿瘤是应该排除的。

[ 本帖最后由 老菜鸟 于 2006-9-23 23:25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杏林之春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