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10|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怎样学中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16 21: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怎样学习中医?我觉得首先要弄明白中医为什么归类哲学?她的属性为什么是社会科学,而不是自然科学.还要有一个主流,那就是先从内经认真学起.这是语录,要熟读书,不要死背书,熟能生巧吗.第二,每一个朝代都有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或著作,如千金,局方,金元四大家,明清时期的,叶桂的,还有金鉴,还有民国初期的南北四张的思想,等等.先要有一条主线,先学习,不要妄加任何思想和评论,在这同时,还要认真的学习哲学,首先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而这些,都是基本功.之后,才能顺着自己所喜欢的分支学科一路思考着学下来.这其间,如果有幸有一位博学多才的好的导师,那真是受益无穷!先写到这里,听听朋友们的意见如何.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17 00:00 | 只看该作者
我觉的中医并不是归与哲学,应该归于自然科学。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17 00:48 | 只看该作者
上面的师兄,你们不要在这个问题上争论,中医是什么你们能说清楚吗?/是几千年前各个学科的总结。现在来讨论,没有必要,关键是要学好,继承、发扬才是我们现在中医人员的当前要务。如有不对的地方,请斧正!!
4
发表于 2006-9-17 09:45 | 只看该作者
不明白理,只是一味的追求所谓的秘方,就是真给你了,你也看不懂,反而是废纸一张.明白了医理,精通了,到处都是秘方.现代好多人天天都喊学中医药,可是我怎么看都不象,滋阴潜阳,扶正祛邪,怎么去悟它?全在与在基础理论的学习和领会.朱丹溪30岁以后才真正的开始学习内经,而且是拜师学艺,内经苦读3年足不出户.最后,功成名就,可是,还是有争论.还有,比如对于壮阳药,是就是单纯的兴阳那,还是滋阴潜阳,雍正曾经说过一句话,就非常耐人寻味:把仓库里的人参只留一点,其余全部买掉.所以,我真心的愿望是朋友们都要成为明医,而不是名医.好吗?另外,必须要明白什么是自然科学,什么是社会科学,这也正是中西医所共同需要学习的焦点.
5
发表于 2006-9-17 10:32 | 只看该作者
我崇拜武术与中医我是从中医的跌打损伤开使学中医的虽然跌打损伤不用把脉佷容易辩症但我还是觉得我在中医的殿堂前来来[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的晃了2年越发感觉没有理论之苦不回诊断(临症哪有书上那么单纯往往几个因素夹杂让没有扎实理论的我辩不清南北)之苦不回诊脉之苦,光要那一堆药方又有何用
6
发表于 2006-9-17 10:50 | 只看该作者
把中医归为哲学不妥当吧?那我们大家都成了哲学工作者?

怎么学应该是各有各的套路吧。我最欣赏李可的成医过程,可是现在已经没了那种法律环境。
7
发表于 2006-9-17 11:46 | 只看该作者
噢,这就难怪了.他的书朋友也给了我,拜读过.不过,不认真的学习哲学,那么,中医又是什么?你好好的回过头思想一下,这就是想把中医学精学透的捷径呀.实际上,这就是一个秘方,一个走捷径的秘方.
8
发表于 2006-9-17 12:58 | 只看该作者
金老弟,不赞同把中医等同于哲学,并不等于学中医的不学哲学啊?我想我们这一代从文革开始接受马列毛哲学的熏陶,80年{MOD}始看康德,笛卡尔,叔本华,尼采,进化论等等应该是西方哲学吧?但西方哲学对中医没用,中医的哲学基础是易经,是**。中医的文化基础是易经**儒教。学中医的不可能不接触这些。
9
发表于 2006-9-17 14:27 | 只看该作者
您说的也很对,活学活用,更是海阔天空.如何?只是近期看到好多朋友们在学习时,总是感到好象少点东西,因此,急.
10
发表于 2006-9-17 21:3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金鸡 于 2006-9-17 14:27 发表
您说的也很对,活学活用,更是海阔天空.如何?只是近期看到好多朋友们在学习时,总是感到好象少点东西,因此,急.


咱们不能要求年轻的学弟们一下子就能长篇大论,从咱们自己做起吧,咱们虽然不是**,毕竟多了几年道行。

学习中医除了苦读经典,还得多临床实践,多分析,多思考,才能举一反三。仅仅依靠秘方赚钱,那是民间江湖,才用死方子。

天气开始转凉,昨夜下班后烧了一桶艾叶桂支生姜水泡脚,跑得浑身微微汗出。即有一得:泡足能发汗,那体弱吃不得感冒药者,岂不可以用泡足发汗?小儿岂不可以用此汤液擦浴发汗?这应该就是小小的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吧。
11
发表于 2006-9-18 09:22 | 只看该作者
真是个好主意.大连有一位老先生,一辈子治感冒初期,就是姜枣水,我女儿幼时,天热,头上有热疹子,我就用地丁,側柏叶,羊蹄根加白礬煮水洗澡.而现在我始终坚持用中药外用和**相结合的形式,已康复了很多疑难杂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