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0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即时求助】3个问题,跪求赐教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9 18: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左肺动脉突出和左肺门处的占位在X线上怎么区别

2,我们老师告诉我肺门占位看不到正常肺门角结构,但是很多正常片子肺门角本身就看不清的。

其次,“肺门增大(或说增浓)”有没有个标准,有人说宽度大于1.5 cm为增大,
3,最后,“支气管囊状扩张”和“支气管囊肿”在胸片上怎么区别,“支气管囊肿”能表现为“多囊肺”吗
以上3个问题,跪求赐教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10 14:37 | 只看该作者
没人赐教么~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10 20:36 | 只看该作者
1、你所说左肺动脉突出,若指左肺动脉段突出,为肺动脉高压征象之一,表现为原本稍凹陷或平直的左肺动脉段变为饱满或隆凸。若指左肺动脉弓突出,也是肺动脉高压征象之一,表现为原本呈肘形的左肺动脉弓呈球形增大。这些征象不是单独出现的,一般伴有其它肺动脉高压征象。关键是透视下可见肺门舞蹈征,并有相应临床表现。肺门区占位一般指淋巴结肿大或肿瘤,多表现为肺门区的结节或肿块,多伴有肺内“三阻”征象,一般无肺门舞蹈征。并有相应病变的临床表现。
2、正常肺门角消失仅是肺门区占位的征象之一,但肺门角消失并不一定有肺门区占位,也可能是摄片位置不正所致,请结合上所提。肺门增大与增浓没有明确界定标椎,但按照传统习惯,增大指肺门区占位所致肺门影增大,增浓指肺门区炎症、渗出等所致肺门影增大、模糊。“有人说宽度大于1.5 cm为增大”指右下肺动脉增宽。
3、“支气管囊状扩张”是支气管扩张的一种,另外还有柱状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囊肿”是先天性疾病,二者的鉴别,不是几句话能说完的,教课书上有详细的讲解,不再赘述。多发的“支气管囊肿”,也称多囊肺。
最后:影像诊断不能以影论影,应密切结合临床,学好临床是基础,也是将来能胜任影像诊断的前提。

[ 本帖最后由 tbdy 于 2006-9-10 20:4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片基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 .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9-10 21:40 | 只看该作者
以上多谢学长教导,不胜感谢
有几处疑问望指教
1,肺内“三阻”征是什么,书上没说
2,“支气管囊状扩张”和“支气管囊肿”的影像学鉴别教科书上没说明,所以请简要描叙。
偶学影像专业的,还在实习,幼稚之处还望包涵。

[ 本帖最后由 蛋白质弟弟 于 2006-9-10 21:42 编辑 ]
5
发表于 2006-9-11 21:52 | 只看该作者
1、肺内“三阻”是指:阻塞性肺气肿、阻塞性肺炎和阻塞性肺不张。
2、,“支气管囊状扩张”为继发性疾病,多在慢支、肺结核、肺间质纤维化等基础上发生,表现为以诱发疾病的影像表现为背景的多发囊状透光区,一般壁薄而有张力,多并发感染,有感染时囊壁稍增厚,其内可见气液平面,多聚集呈葡萄状或串珠状,常见于两肺下野内带,并常伴有柱状支气管扩张,临床主要是咳脓痰,有时咯血。
“支气管囊肿”为支气管发育过程中,部分支气管未发育成正常的中空支气管,致使其远端所属肺泡不能正常通气,其分泌物排出障碍并造成集聚,形成囊状。若始终不能与支气管相通,则为含液囊肿,若后来与支气管再通,气体进入,囊液排除,则为气液囊肿或含气囊肿。须与囊状支气管扩张鉴别的是气液囊肿或含气囊肿,囊肿多单发,也可多发,较少成葡萄状聚集,可见于肺的任何部位,一般较支扩的囊影大,因其与支气管相通,故一般张力较低,且无柱状支扩表现及背景疾病表现;单发者临床可无症状,多为查体发现,广泛多发并有长期反复感染者,仅从影像则难以鉴别,须结合临床病史综合分析。
以上为简单浅见,仅供参考。
6
发表于 2006-9-13 22:25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感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0: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