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02|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误诊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5 23: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主诉:右腰疼痛2小时入院
病史:患者,男,37岁,因右腰疼痛2小时入院.2小时前突感右腰部剧烈绞痛,向右下腹放射,伴红色尿1次,无条形血块,寒颤,发烧和尿路**征.
查体:T,P,R,BP正常,痛苦貌,右肾区叩痛,未扪及包块,余无阳性体征
辅助检查:血RT正常,尿RT:红细胞****;B超:右肾盂占位;.KUB+IVP:右肾不显影,左侧正常;膀胱镜检无异常.插管失败(三乙医院);CT(平+增强):右肾盂移行细胞CA(三乙医院);尿脱落细胞阴性.
诊断:右肾盂癌
治疗:右肾盂癌根治术
术后病理诊断:(右)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
讨论:如何提高肾盂癌的术前诊断

[ 本帖最后由 lxq 于 2006-9-7 10:54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7 10:57 | 只看该作者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由于含有脂肪成分,所以在CT影像上与肾盂癌有明显差异。能提供术前CT片及手术记录吗?期待!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7 20:34 | 只看该作者
很遗憾不能提供CT片了(病人出院带走).手术记录摘要:经右12肋进入,将腹膜向内分离显露下腔V,找出输尿管并结扎,沿下腔V切开肾周筋膜,显露肾V和肾A,双重结扎肾A和V,在腰大肌前分离出肾周脂肪囊和肾,向下尽量游离输尿管;右下腹作一小切口进入,切开膀胱从右输尿管口插入输尿导管,从上部切口扪及导管后,切断输尿管移除脂肪囊和肾,将导管与输尿管残端结扎牢固,从膀胱内向下拉出输尿管,切除开口2厘米内的粘膜及下层,移除输尿管,缝合膀胱粘膜及下层切口.
术后解剖肾:未见肾盂肿块及其它部位明显病变.       肾周淋巴结未见肿大
4
发表于 2006-9-8 21:40 | 只看该作者
肾盂癌术前确诊的主要手段是排泄造影和逆行造影,CT检查可有助于诊断及分期。
对于你的这个病例我有几点疑问:
1、术后病理检查为肾错构瘤,为什么术后大体病理未见肾盂肿块及其他病变。
2、该患者是突发肾绞痛及血尿入院,术前检查均提示肾盂内肿物,术后肾盂并未见肿瘤,可以考虑是肾盂内为凝血块,肾盂内血块在CT平扫时不易于肿瘤鉴别,但是增强扫描时血块不会强化。这与肾盂肿瘤应该有区别。肾错构瘤的CT影像与肾盂癌的影像也有很大的区别。错构瘤ct 值为负值,而肾盂癌的ct 值平均46hu为正值。
5
发表于 2006-9-9 01:5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这个病例我一直不解:(1)排泄造影为啥右肾不显影;(2)病理为肾错构瘤而术后未见肾盂肿块;(3)术前两家医院CT均提示肾盂肿瘤(一家二乙,一家三乙);
现在我们地区有肾镜了,今后能不能常规取活检
6
发表于 2006-9-9 02:26 | 只看该作者
肾盂癌术前诊断无非是病史加影像学资料,比如长期反复无痛全程肉眼血尿,CT发现肾盂占位,那么肾盂癌可能性大。本病例病史没有典型症状直接提示肿瘤,而CT却直接给出了诊断:右肾盂移行细胞CA?!!是不是太不客观了?估计楼主的CT报告应该写作:右肾盂占位,肿瘤可能性大。术前没有活检就下诊断很容易引起麻烦的,为什么一定要术前诊断呢?不如术前仅给出占位诊断,行占位切除术,根据术中冰冻结果决定手术方式。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xq+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06-9-9 02:39 | 只看该作者
关于楼主的不解:1,3两点有很大关联,术前两家医院CT均提示肾盂占位。那么应该是有梗阻存在的,请查查肾脏生理,肾盂压力升高会导致四个返流,后果是造影剂不能进入或延迟,通常造影只到30min,如延长到2h一般可见显影。
楼主的不解2就不太好理解了,什么叫“病理为肾错构瘤而术后未见肾盂肿块”?病理标本解剖没有发现肾盂占位?那么肾错构瘤位置在哪?不会是把整个标本扔给病理科就不管了,随便他们怎么取标本,而且报告上不提具体解剖位置?不乱猜了,太多可能。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06-9-9 10:5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解答,我们(二乙)没有病理科,都是将标本送市医院
9
发表于 2006-9-9 21:21 | 只看该作者
另一例误诊病例,已于外院行手助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性切除术,术后病理回报示肾错构瘤。CT片要等我过几天拍下来再上传。
10
发表于 2006-9-16 17:53 | 只看该作者
对不起,等我周一上班时病人已出院,CT片无法上传,表示歉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