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79|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这个糖尿病患者的死因是什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6 23: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个糖尿病患者的死因是什么.
2004-5-31
患者男性,48岁,因"多饮,多尿,体重减轻8年余,拌全身浮肿3年"由门诊以"2型糖尿病伴肾衰"收住入院.
患者述8年前无明确原因出现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轻.到某县医院就诊,测空腹血糖11.8mmol/l,诊为"2型糖尿病",用消渴丸,优降糖,二甲双胍等降糖治疗,空腹血糖控制在9.5mmol/l左右"三多一少"症状少有减轻.2001年4月出现全身浮肿,到当地县医院治疗,诊为"2型糖尿病伴肾病",经治疗全身浮肿减轻.出院后时有全身浮肿,2002年7月因伴发频繁呕吐,在当地市人民医院以"2型糖尿病伴肾病"治疗,浮肿消失,呕吐消失.以后服降糖药物治疗,病情控制较好.今年元旦后又出现全身浮肿,时有恶心呕吐.近20天出现腹胀.5天前出现腹泻,量不多,稍软,昨天开始出现恶心呕吐,进食即吐,昨晚大便呈稀水样,不能自禁,今来我院,门诊收住.患者近三年出现视力进行性减退,双侧肢体对称性麻木,下肢较上肢严重,伴有肢痛,夜间加重.
余无特殊病史.
T36.8C        P88 R23 BP160/90mmhg 神清,精神极差,面色灰暗,慢性病容,扶入病房,双肺呼吸音粗双下肺闻及中等量湿啰音.腹膨隆,呈蛙腹,移动性浊音阳性双肾区扣击痛弱阳性,双下肢中度可凹性水肿,阴囊肿大,透光实验阳性.余无异常.
辅助检查:
血常规:.Hb92g/.,WBC3.2*109,,N70%,L30%
尿十项:蛋白质+++,尿糖+++,红细胞+
空腹血糖:20.9mmol/l.↑
肾功:BUN8.44mmol/l↑UA367umol/l,Cr88umol/l
电解质:K+.64mmol/l  Na+34.4mmol/l  Cl+05.8mmol/l.    Ca2+82mmol/l   PH=7.63
B超:1胆囊炎,多发性小结石,2浅表性胃炎,3胰管扩张,4双肾炎性改变,5大量腹水.
心电图示:1肢导低电压,2ST-T改变.
入院诊断:
1.        2型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
    肾性高血压
   糖尿病胃轻瘫
2.        心功能不全4级
3.        3.慢性浅表性胃炎
4.        慢性胆囊炎


2004-5-31
治疗
胃复安 10mg  im  st
双克25mg  tid  po
安体舒通  20mg tid po
胰岛素 18u-14u-16u  餐前30分钟,皮下注射
利君沙  0.25 tid po
0.9%NS 250ml+黄芪注射液 40ml  ivgtt  Qd
病人情况
同前。
2004-6-1
治疗
长期继续
9:00 卡托普利 12.5mg  Bid po
       0.9%NS 250ml+氨苄青霉素 5.0  ivgtt  Qd
10:00  速尿 20mg  im st
11:00    速尿 20mg  im st  
12:30  病重
14:00  记出入量
14:00  测  T  R  P  BP  每小时一次
14:00 低流量吸氧
14:30  病危
14:00    0.9%NS  250ml +Vitc 2.0, VitB6 100mg  ATP 40mg  Co-A   100u  ivgtt  st
14:30   吸引器吸痰
        尼克刹米   0.375  iv  st
        山梗莱碱  3mg   iv  st
        回苏灵    8mh  iv  st
        副肾      0.5mg  iv  st
        力多卡因  100mg  iv  st
        阿托品    0.5mg  iv st
14:45     尼克刹米   0.375  iv  st
          山梗莱碱  3mg   iv  st  
           回苏灵    8mh  iv  st
            副肾      0.5mg  iv  st
        力多卡因  100mg  iv  st
        阿托品    0.5mg  iv st
15:00   临床死亡   
病人情况
护士观察    8:00  P90  R23  T37  BP160/100      晨起仍感头晕,恶心,乏力,睡眠极差。
            14:00 患者神志不清,全身多汗,四肢冰冷,谵妄,躁动,抽搐,脉细速。
            14:30 患者呈昏迷状态,双侧瞳孔不等大,右侧瞳孔大于左侧瞳孔,呈潮式呼吸,口唇及颜面重度紫绀,无尿。
            14:40  患者处于昏迷状态,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呈潮式呼吸,口唇及颜面重度紫绀
15:00 患者呼吸,心跳停止,经抢救无效,临床死亡。
医生观察:
2004-6-1 11:00  病情同前,查体同前,化验回报:甘油三酯1.91mmol/l,高密度脂蛋白0.72mmol/l,低密度脂蛋白1.43mmol/l,,直接胆红素8。9mmol/l,X线胸片示:支气管炎。据检查结果,补充诊断1血脂异常和脂蛋白异常血症,2。支气管感染。
2004-6-1  13:00  接班后见患者表情淡漠,反应迟钝,呈进行性嗜睡,呼之不应,测其双瞳孔等大等圆,未见瞳孔散大,双瞳孔对光反射沾沾消失,心律86 呼吸24 血压160/95,患者全身多汗。患者病情较重,下病重通知书,向家属交待病情,监测生命体征,记出入量,考虑患者糖尿病并发症有以下几方面,1糖尿病高渗性昏迷,2糖尿病肾病变,主要有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等到,3糖尿病神经病变,见有昏迷,四肢感觉异常,瞳孔对光反射消失,腹泻,二便失禁,水肿等,4糖尿病眼部病变,有视力减退等症状。5其他严重营养缺乏症等。现已观察为主。
2004-6-1  14:00  患者仍然表情淡漠,反应迟钝,呈昏迷状态,有轻度烦躁,呼吸道痰液较多,嘱患者家属协助患者排痰,备吸引器吸痰。以防痰阻窒息,用0。9%NS 250ml+vitc2.0,vitb6 100mg ATP 40mg Co-A100u 静滴。持续低流量吸氧。
2004-6-1  14:30  患者仍呈昏迷状态,心律88  ,血压160/100  口唇发绀,喉中有痰。请上级医师诊查,提出治疗方案,下病危通知书。
2004-6-1 15:00  在14时40分上级医师为患者诊查中,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停止,双瞳孔散大,口吐白沫,四肢发凉,意识丧失,心音低钝,心律90,脉搏存在,即刻抢救,先静注呼三联后患者呼吸无恢复,同时心跳停止,脉搏不能测到,又静注心三联,后患者无呼吸,心跳无恢复,在用药的同时给予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吸痰等抢救措施,患者呼吸`心跳`意识无恢复。复再行上述挽救措施。约20多分钟,抢救无效死亡。在家属同意后停止抢救。下死亡通知书。患者主要死因为呼吸循环衰竭及糖尿病并发症引发全身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2004-5-31化验单   BUN8.44mmol/l↑  UA 367umol/l  Cr  88umol/l  K 4.64mmol/l  Na134.4mmol/l  Cl 105.8mmol/l  Ca  0.82mmol/l  PH=7.63   尿常规 红细胞50ery/ul 蛋白质500mg/dl +++ 葡萄糖 300mg/dl +++ 血常规 Hb92g/l  WBC3.2+109/l.  n70% l30%  BPC90*109.  空腹血糖  20.9mmol/l ↑
2004-6-1  化验单  TC4.06mmol/l  TG1.91mmol/l ↑ HDL-C  0.72mmol/l ↓ LDL-C  1.43mmol/l↑,  肝功无异常。-
对于以上患者之死,我对死因不明.因当时是我的班上死的.死了我也觉得很怨.生命体征很好的,没什么异常啊.
后来听说这个患者在入院前三天就因腹泻没进食,入院后也没有进食.是不是最后死于低血容量啊.休克.  还有这个患者是早班就是一个昏迷早期的表现,而当时的值班也没有注意到,我上班时也就受了早班的影响而末重视.这可能是主要的错,早应补液,补足量的液,.还有就是这个患者入院后一直尿少,
对于这个患者的死我一直很不好受,不是我的病人,当时的情况也不太熟,死得是糊里糊涂的.我也是糊里糊涂,因些把原病历写上,望各位高人能指出这个病人的死因是什么,当时应该怎么做才对.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7 10:1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历很有意思,但是低血容量性休克不足以解释他的死因.
等待大家的回复.......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7 21:03 | 只看该作者
对与是不是低血容量性休克,我也不好说,只能是推测罢了.到底死因是什么,说不请,在做死亡讨论时也没有说出什么让人信服的东西,只是为了完善病历而说是死于糖尿病的并发症引发全身多脏器衰竭及呼吸循环衰竭死亡。但这也是一种模糊的说法罢了.望大家能多多指点,了我心愿.
4
发表于 2006-9-7 23:20 | 只看该作者
死亡主要考虑:1高渗性糖尿病昏迷?2肾性脑病?3低血糖脑病也不能排除.
对这类病人,建议复查BS  q2h.
5
发表于 2006-9-10 21:36 | 只看该作者
有没有那位高人给我系统的讲讲啊.我还是不明白的.
6
发表于 2006-9-12 21:45 | 只看该作者
怎么没有几个人来指点啊.郁闷.
7
发表于 2006-11-7 16:18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缺乏诊断的依据,应该在病情恶化时监测血糖和CVP,这样才能确定是否是高/低血糖脑病还是因为单纯的低容量休克,再还有病人有明显腹水,低蛋白水肿的情况,肝功能是正常的吗?
8
发表于 2006-11-7 22:22 | 只看该作者
首先,诊断2型糖尿病合并慢性多器官功能衰竭成立。其次,患者出现昏迷考虑是脑水肿,死亡应该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根据所提供的资料难以明确具体原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