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9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卵圆孔未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5 10: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胎儿血液循环途径,含氧较多的下腔静脉血进入右心房后,大部分经卵圆孔流入左心房,右心室进入主动脉,主要供给头部,心脏和上肢的需要.出生后,由于肺的扩张肺内压力减低,卵圆孔瓣膜在功能上关闭,到生后6-7月未关闭称卵圆孔未闭.
有几个问题请大家讨论一下:
1.卵圆孔未闭算不算先心病一种?
2.关于诊断上,有些认为过了三个月就可诊断,有些是6个月,1岁,2岁,3岁都有.
3另外是否可以进行免疫接种?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5 12:27 | 只看该作者
个人之见:卵圆孔和动脉导管一样,是胎儿遗留问题,他们在出生之后大约24小时之内就应该在功能上关闭,至于说的解剖上什么时间关闭是理论上的,我们的B超只看分流,也就是有分流。所以我认为,只要B超发现有分流就说明左右心的压力有异常,既然不是后天得的,就应该属于先天性的疾病,在心脏上发生就属于先天性心脏病。当然,危害不大可以动态观察到1岁,有可能闭合。至于免疫接种,没有明显的心功能不全、没有急性感染,就可以。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5 12:39 | 只看该作者
卵圆孔一般在3岁之前尚有自愈的可能~过了3岁就应该进行外科手术或者介入治疗了
*个人认为不能完全算是先心病*
没有感染等症状,应该可以接种疫苗的。
4
发表于 2006-9-5 12:49 | 只看该作者
书上没把卵圆孔未闭归类到先天性心脏病里面,可能有一定的原因.
临床上诊断直接下"卵圆孔未闭",而不下"先天性心脏病:卵圆孔未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