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74|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即时求助】糖尿病酮症的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1 21: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糖尿病酮症的治疗?
假如糖尿病病人的尿里有酮体,如何消酮体?
请给出具体的输液方案及治疗原则  非常感谢
:o:o:o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1 21:41 | 只看该作者
患者的血糖愈低并发症就愈少,因此应使血糖维持正常水平,避免发生并发症及使患者能从事正常工作及日常活动。

治疗最重要是:
1、维持标准体重,过胖时会使身体组织抗拒胰岛素,增加糖尿病发生率。
2、控制饮食
3、口服降糖药
4、注射胰岛素

病情监测:
尿糖结果应要求爲阴性;
空腹血糖应控制在6.1 mmol/L以下;
餐後两小时血糖应尽可能控制在7.8 mmol/L之下;
糖化血红蛋白应控制在6.5%以下。

注意饮食:
饮食要尽量清淡,不食甜,少食盐,少喝酒及不吸烟,多吃高纤维饮食。合理的饮食有助於控制血糖,降低体重及通顺大便。

1型糖尿病患者则应将饮食总热量按体力活动计算,饮食必须和胰岛素注射配合。

米食、面食之类碳水化合物应占总热量的5-6成,脂肪则不宜超出热量3成。豆腐、豆浆之类黄豆制品含糖量低,可多食用一些。但粉条、粉皮、绿豆、红豆就含较多糖量,宜少食。
水果:糖尿病人应该尽量回避含糖份高的乾果,选择糖份低的新鲜水果,例如西瓜。而香蕉、柿子、荔枝、枣、甘蔗都是含糖份较高。进食水果最好在两餐之间。一般以说,食200克桔或苹果就需要减少主食25克。



糖尿病的常识治疗方法

糖尿病发病机理复杂,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及其受体不敏感、胰高血糖素过高、遗传、过食、少动、垂体-肾上腺轴亢进等有关,属代谢内分泌疾患。我亲身体验其治疗必须采取综合措施,权衡利弊,精心调理。

  饮食胖人要节食,以减轻胰β细胞负荷。有三多一少症状时,应严格饮食疗法,这也关系到药物的疗效。我采用东方食谱,即碳水化合物占60%-70%,低脂肪、中蛋白的饮食结构。限制总热量,日用主食5—6两、鸡蛋1-2枚、鱼、牛、羊肉适度,多吃豆制品、粗粮及青菜等。早晨坚持喝鲜奶,少吃瓜果,不吃葡萄,可服用蜂蜜、蜂王浆。午餐后有尿糖(+-++)不必紧张,只要空腹血糖接近正常,血脂亦随之正常。药物治疗应采取小剂量,避免为了尿糖全消而使用大量药物。

  胰岛素堪称Ⅰ型糖尿病患者的救星。然而,体重达标的Ⅱ型患者,没有心脑血管、肾、眼并发症或酮症时,不必使用胰岛素。我只口服降糖药:①消渴丸。主要含优降糖,作用于β细胞,促进胰岛素分泌,且能**其受体敏感性。作用较D-860强100倍,口服30分钟起效,持续16-24小时。应注意低血糖反应。达美康、美吡达、糖适平等磺脲类我都未用。②二甲双肌。近年来我每次用O.25克,每日1—2次,作用是增加肌肉利用葡萄糖。虽然我午后尿糖问题不易解决,亦末用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我认为午后一过性尿糖妨碍不大,不必用大剂量药物来控制。服药注意其作用时间应与餐后血糖高峰值同步一致。

  运动运动能促进血液中葡萄糖和脂肪酸的利用,又能减少极低密度脂蛋白,而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对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很有益处。前述我多年常做的各种活动,老年糖尿病病人也多能做到。像我这把年纪,病程又长,心、脑、肌、神经血管已有损害的,若进行处方运动锻炼就不容易了。我每周练两次单人羽毛球击打,每次40-50分钟,心律超过了170减年龄的限度,但室早反而减少,肌肉反而丰满未消耗。我的体会是用进废退,不超负荷难以达到运动疗法的目的。

  神经心理下视丘-垂体-肾上腺轴受控于大脑皮质,交感神经紧张能加重糖尿病病情,而恬静安详的平衡心态有利于糖尿病病人康复。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1 22:09 | 只看该作者
版主 我还想问一下"假如糖尿病病人的尿里有酮体,如何消酮体?"
xiexie谢谢
4
发表于 2006-9-2 19:27 | 只看该作者
简单,小剂量胰岛素持续静点,每小时每公斤体重0.1单位
5
发表于 2006-9-2 20:17 | 只看该作者
一般治疗主要是补液,液体中加入胰岛素治疗,开始应用盐水,一般以每小时每公斤体重0.1单位输入,当血液降至13.9mmol/L,以下时可以应用葡萄糖盐水加胰岛素降糖,复查血酮体。
也可以应用胰岛素泵皮下输注降糖。
6
发表于 2006-9-2 20:38 | 只看该作者
不管是血酮或尿酮的异常升高,都提示胰岛素功能严重衰竭!是严重!!!而不是轻度!按β细胞功能减退的分级程度应该是第5级!!也是最后一级了!通俗些讲就是跟1型糖尿病相当了。治疗很简单--使用胰岛素(因为此时此刻任何口服降糖药都不会有好效果的!)短期使用胰岛素(最好用半年!)可以最大程度的逆转β细胞功能!!--不管是初治的病人,还是长期口服药的病人(口服药的效果好坏不限)都能逆转β细胞功能的!如果同时兼顾所有的已知的对糖尿病的不良因素则效果最佳!

[ 本帖最后由 56868646 于 2006-9-2 20:41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