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35|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遭遇“中毒型菌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1 18: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几天遇到一个病例,男孩,7岁,因“腹部不适一个小时”来我处就诊,患者说不清楚腹部什么地方不舒服,今晨患者正常大便一次,进食方便面后半小时就出现腹部不适,但没有腹泻呕吐,查体就是上腹部轻压痛,肠鸣音稍亢进,就用开塞露后解了一些软便,一个小时后又来了,家长说发热了,当时量腋**温是39.6度,孩子开始说头痛,但还是没有呕吐恶心,咽部是红的,心肺正常,腹部是软的,上腹部轻压痛,肠鸣音稍亢进,皮肤没有发现皮疹。怀疑是菌痢又没有证据,就按照“上感”治疗予百服宁口服液、退热贴,并予
5%GNS 250ml
VitC                 2.0
病毒唑   0.25
地米    5mg    静脉滴注   
      
5%GNS 250ml
头孢他定  2.0     静脉滴注

  当输液一半的时候,孩子还是头痛,并又出现腹部不适,同时孩子开始烦躁不安,孩子还是没有恶心呕吐,这时候再看孩子的腹部比来的时候膨隆,扣诊为鼓音,但压痛不明显,肠鸣音大概是15次左右,颈部是软的,测体温腋下是40度,身上没有汗,四肢稍凉,我觉得疑点比较多,就转诊到南京儿童医院了,最后诊断是“中毒型菌痢”,家长说查血WBC是2万多,住院治疗后好转(具体用药不详)。
  中毒型菌痢是儿童患病率比较低,比较少见,如抢救不及时,死亡率还是比较高的疾病。中毒性菌痢早期以严重毒血症为主要表现,起病凶险、凶猛、高热惊厥、昏睡昏迷,迅速出现休克或脑部症状,而无肠道症状,腹痛与腹泻,病情十分隐蔽,需用直肠拭子或盐水灌肠才发现脓血便,镜检可见大量脓细胞和红细胞。在夏秋季,儿童高热、惊厥,必须高度警惕此病的发生,千万不要漏诊或误诊。中毒型菌痢提倡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十分重要,特别是休克的抢救要及时、措施要得力,采用综合性治疗,抗生素的应用,高热惊厥的治疗、抗休克扩容、纠酸、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给氧等;肺水肿强心利尿,脑水肿脱水剂的应用,早期激素的应用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我是个体诊所,没有条件查大便常规,如果孩子第一次来,把大便化验一下可能就确诊了,因为条件简陋,又怕耽误孩子的病情,就把孩子转院了,下次如果各位遇到突然高热的尤其是儿童,一定要查大便,要考虑中毒型菌痢的可能。同时想问问大家为什么孩子会在短期内腹部膨隆呢?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风中有我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4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1 20:0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遭遇“中毒型菌痢”

感叹楼住的细心和对病人的负责人。分析得也很到位,学习了。感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1 20:0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遭遇“中毒型菌痢”

小黄的病人确诊了
4
发表于 2006-9-1 20:5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遭遇“中毒型菌痢”

同时想问问大家为什么孩子会在短期内腹部膨隆呢?---是否细菌毒素所致?如果诊断中毒性菌痢的话!
佩服楼主的细心!但有一点孩子是否出现中毒症状?
5
发表于 2006-9-1 21:4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遭遇“中毒型菌痢”

这个病例在群里我也曾参与讨论了,当时考虑到细菌毒素引起的腹胀,但是没有想到是中毒性菌痢,看来思路还是不够宽阔,我还需要学习,谢谢小黄提供的病例!
6
发表于 2006-9-1 21:5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遭遇“中毒型菌痢”

去年我遇到过一位,当然也只是疑诊为中毒性菌痢,患者女,70岁,高热40度,并出现意识不清,大便失禁。抢救了一整晚,第二天患者神清后问的第一句话是--我是怎么到这儿来的?呵呵,当时他家里就他一个人,我和我弟弟把她背到我所里来的,现在想起都有些后怕,好险哦。后来患者述前一天老是要大便,但解的时候又没有多少,稍有腹痛。后回顾诊断应改为中毒性菌痢。
成人的话诊断此病症不是太难,但小儿却有些困难,因为此病可无任何的胃肠道症状,所以值得注意。
7
发表于 2006-9-1 22:1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遭遇“中毒型菌痢”

看病真的要多加思考  学习了
8
发表于 2006-9-2 00:0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遭遇“中毒型菌痢”

获益匪浅!

最近小儿发烧+ 腹泻很多。
9
发表于 2006-9-2 00:1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遭遇“中毒型菌痢”

已经知道结果了!! 也在期待小黄的疑问! 等待爱友的解答!!!
10
发表于 2006-9-2 17:2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遭遇“中毒型菌痢”

顶一下!不能沉下去(私心)
11
发表于 2006-9-3 12:0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遭遇“中毒型菌痢”

我也要顶,还等待高手参与解答呢,谢谢小黄将病例发来讨论,送花香下!
12
发表于 2006-9-3 12:1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遭遇“中毒型菌痢”

我不顶要说我不地道,好样的,小黄
13
发表于 2006-9-4 10:5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遭遇“中毒型菌痢”

原帖由 医药小丸子 于 2006-9-3 12:15 发表
我不顶要说我不地道,好样的,小黄

丸子  骂我呢! 我已经跟你道歉了 , 不再说你不地道了!!
丸子好人啊 ,俺心目中的大哥啊!!!:handshake
14
发表于 2006-9-5 13:5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遭遇“中毒型菌痢”

所以说在诊所为了快速把热退下来保证治疗效果  什么药都用啊
我觉得该患者是否有叙述想解大便又解不出呢  
在诊所没办法  在医院一个血常规 一个大便常规  诊断就基本上清楚了 液体明显补少了至少要1100M L  还要补电解质   SODA  我觉的任何一个发热病人 只要心脏没问题  都应该补足液体  补充电解质 纠酸   对你只有好处没坏处   这个病人心律多少   是休克型还是脑型
?
腹部膨胀  除考虑患者毒素快速入血 至中毒性肠麻痹外 还应考虑低钾的可能  未进食 腹泻多少有点 又输入不含钾液体500    等

[ 本帖最后由 天天学习 于 2006-9-5 13:59 编辑 ]
15
发表于 2006-9-24 10:5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遭遇“中毒型菌痢”

我们这边有肠道门诊,基本上腹泻的病人都霍乱弧菌培养、副溶血性弧菌培养(有食用海产品的)、沙门氏致贺氏菌培养加大便常规一套作为常规开,有些脓血便还会开致病性大肠杆菌O157:H7.

我们微生物室临床上检出最多的福氏志贺氏(其中又以II型和I型最多见)、其次为宋内氏志贺氏菌。检查率季节性特别明显主要集中在夏季肠道疾病高峰期,其余时间有时连续几个月都检不出一例。

[ 本帖最后由 乐园 于 2006-9-24 10:55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