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43301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7-1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伤寒的主要发病因素是——内毒素,病理改变是全身单核-吞噬系统的增生性反应,伤寒沙门菌有鞭毛,G-,O抗原为菌体,H抗原为鞭毛。
以水源污染为重要途径,
伤寒沙门菌——消化道——菌多/酸少——小肠淋巴管——肠淋巴组织——胸导管——血液(第一次菌血症)-肝脾骨髓——血液(第二次血症)——内毒素——内源性制热源——
1.发热
2.迷走(+)——缓脉
3.菌栓——玫瑰疹——全身中毒症状
临床表现 发热(稽留热10~14)最早出现,消化道症状,神经系统(表情淡漠),缓脉,肝脾大,玫瑰疹。白细胞降低,
血培养——最常用的确诊依据,在第一次菌血症期阳性率最高(1~2周)
并发症以肠穿孔(末段回肠)最重,此外还有肠出血,中毒性肝炎,支气管炎,中毒性心肌[color=Red]red[/color]
少数患者退热后1-3周临床症状再现,血培养再度阳性,成为复发。原因事免疫能力低,潜伏在病灶中巨噬细胞内的伤寒杆菌繁殖活跃,再次侵入血流而 致。多见于抗菌治疗不彻底者。
病后2-3周提问开始下降但未恢复正常时体温又再上升,持续5-7 天回正常,成为再燃 ,血培养可为阳性,再燃时症状加剧,可能与菌血症未被完全控制有关。
[[i] 本帖最后由 flyfishqhj 于 2006-9-2 16:44 编辑 [/i]]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