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7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伤寒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31 15: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伤寒的主要发病因素是——内毒素,病理改变是全身单核-吞噬系统的增生性反应,伤寒沙门菌有鞭毛,G-,O抗原为菌体,H抗原为鞭毛。

以水源污染为重要途径,

伤寒沙门菌——消化道——菌多/酸少——小肠淋巴管——肠淋巴组织——胸导管——血液(第一次菌血症)-肝脾骨髓——血液(第二次血症)——内毒素——内源性制热源——
1.发热
2.迷走(+)——缓脉
3.菌栓——玫瑰疹——全身中毒症状

临床表现  发热(稽留热10~14)最早出现,消化道症状,神经系统(表情淡漠),缓脉,肝脾大,玫瑰疹。白细胞降低,

血培养——最常用的确诊依据,在第一次菌血症期阳性率最高(1~2周)

并发症以肠穿孔(末段回肠)最重,此外还有肠出血,中毒性肝炎,支气管炎,中毒性心肌[color=Red]red[/color]  

少数患者退热后1-3周临床症状再现,血培养再度阳性,成为复发。原因事免疫能力低,潜伏在病灶中巨噬细胞内的伤寒杆菌繁殖活跃,再次侵入血流而 致。多见于抗菌治疗不彻底者。
病后2-3周提问开始下降但未恢复正常时体温又再上升,持续5-7 天回正常,成为再燃  ,血培养可为阳性,再燃时症状加剧,可能与菌血症未被完全控制有关。

[[i] 本帖最后由 flyfishqhj 于 2006-9-2 16:44 编辑 [/i]]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三峡之声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31 15:16 | 只看该作者
刚看到个帖子关于伤寒的看的一头雾水
把楼主的一看就明白了
谢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