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027|回复: 2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25 19: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某女,23岁.头晕,多梦.纳差白带多,乏力腰酸.脉细舌淡苔薄,但舌面上有一些小红点.
我诊断虚痨-劳神.处方
黄芪30 白术20 山查20 丹参30 谷麦芽各20 枳壳20 甘草10 熟地30 杜仲20 牛膝10 狗脊20 骨碎补20
三剂后头晕多梦好转,但纳差腰酸乏力无改善,脉仍细弱.精神尚可,皮肤较黑.身材偏瘦.患者诉:两脚有烧灼感,喜浸水,口渴喜冷饮.偶有恶心呕吐.
现在有点事情先下了,有什么需要补充的提出来,我回来再补充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25 19:5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百合30克,淮小麦30克,莲肉15克,夜交藤15克,大枣10克,干草6克。





用法:上药以冷水浸泡半小时,加水至500毫升,煮沸20分钟,存人暖瓶内,不计次数,作饮料服用。

加减:兼气郁者,加合欢花30克;兼痰浊者,加竹茹9克,生姜6克;兼湿邪阻滞者,加藿香梗、荷梗各10克。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25 20:5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纳差白带多——脾虚;乏力腰酸——肾虚;头晕,多梦——心肾不交;两脚有烧灼感,喜浸水,口渴喜冷饮,偶有恶心呕吐——气阴两虚;脉细舌淡苔薄,但舌面上有一些小红点.——诸虚之舌脉。

辨为心脾肾虚之带下证

用我老师的经验方:

白带脾湿心肾虚,鹿霜归苓菖远倨,龙脂益山为丸糊,黄精海蚕椿根皮。

鹿角霜30  当归10 茯苓20  石菖莆6  远志3  龙骨30  补骨脂12  益智仁10  山药18 黄精20   海螵蛸15蚕砂15  椿根皮15  (量为克)

自己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加减吧,这方对辨为心肾脾虚劳及由于而致的妇女白带多效果挺好的!

[ 本帖最后由 一尘 于 2006-8-25 22:36 编辑 ]
4
发表于 2006-8-25 20:5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月经状况?二便.生育?
5
发表于 2006-8-25 21:0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大便溏薄,日两次.小便正常.生育情况我没问.
一尘的分析是有道理,不过脾虚引起的纳差,一诊的三剂应该有效果.
可是一点效果也没有.

金匮我没学过,咸鱼老兄能否提供详细点的资料参考.
谢谢各位的参与~
6
发表于 2006-8-25 21:2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桂枝加龙骨牡蛎汤加鹿角霜、芡实、莲子、海螵蛸
7
发表于 2006-8-25 21:2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原帖由 ymg2000 于 2006-8-25 19:39 发表
某女,23岁.头晕,多梦.纳差白带多,乏力腰酸.脉细舌淡苔薄,但舌面上有一些小红点.
我诊断虚痨-劳神.处方
黄芪30 白术20 山查20 丹参30 谷麦芽各20 枳壳20 甘草10 熟地30 杜仲20 牛膝10 狗脊20 骨碎补20
三剂后头晕多梦好转,但纳差腰酸乏力无改善,脉仍细弱.精神尚可,皮肤较黑.身材偏瘦.患者诉:两脚有烧灼感,喜浸水,口渴喜冷饮.偶有恶心呕吐.


病程多久?如所有症状都时间比较长,那肯定是虚劳。
如果平时经常头晕多梦白带多,近日感觉纳差乏力腰酸,则应考虑体虚外感,用补中益气汤加紫苏防风续断附子。

补记:“大便溏薄,日两次”如为最近所有,更可考虑胃肠型外感,不妨先解除外感,再调理体虚。呵呵,可能我天天看感冒,什么病都象感冒?

[ 本帖最后由 白术散 于 2006-8-26 08:56 编辑 ]
8
发表于 2006-8-25 21:3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起病时间不长,好象只有一周.我是奇怪一.为什么脚上有烧灼感,二这个是由什么引起的?患者年轻,其他的问题应该不大.
患者无外感症状?白术兄认为夹外感的理由是?
9
发表于 2006-8-25 21:4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原帖由 ymg2000 于 2006-8-25 21:03 发表
大便溏薄,日两次.小便正常.生育情况我没问.
一尘的分析是有道理,不过脾虚引起的纳差,一诊的三剂应该有效果.
可是一点效果也没有.

金匮我没学过,咸鱼老兄能否提供详细点的资料参考.
谢谢各位的参与~



1,心阴不足,虚热内扰
2,气阴两虚,心神失养

益气养阴,清热安神。
10
发表于 2006-8-25 21:4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虚劳不可能在一周内形成。而感冒无寒热者非常多,尤其体虚者多无寒热,仅感觉乏力腰酸头昏,腹部饱胀不思饮食,属于胃肠型感冒之轻症,除服中药外,拔罐(腹部),颈背刮痧等可快速取效,也可增加收入(拔闪罐15.00,刮痧加推拿30.00)。
11
发表于 2006-8-25 22:4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我的看法和你不同.劳神在短期内可以形成.比如熬夜,上网时间过长,久视.等
至于肠胃型感冒是否属于伤寒 的直中?寒邪直中太阴脾经?
上面足热的症状还是不理解.
12
发表于 2006-8-25 22:4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七楼所说甚是,年纪轻轻的,哪那么容易虚痨?【除非因产、因病致虚且久失调养】
13
发表于 2006-8-25 23:1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体虚夹淤.
太子参15g麦冬12g五味子12g覆盆子12g车前子12g桃仁红12g花川6g川芎12g牛膝15g当归12g生地20g白芍20g泽兰12g柴胡12g枳壳20g

两脚有烧灼感,喜浸水,口渴喜冷饮[郁热]
补益之品稍候再用.
14
发表于 2006-8-25 23:1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此是脾虚湿郁带下 言健脾无效 但如果把熟地易为山药,去枳壳加苍术又如何?



诊断 带下(脾虚不运  湿浊内生)
方药 完带汤(傅青主女科方)原方

山药30克   党参25克  苍术20克  白术30克 白芍30克  甘草6克 陈皮12克 柴胡10克 荆芥10克 车前子25克  
加杜仲30克  鸡冠花15克  龙骨30克  牡蛎30克  金樱子20克  椿皮15克
15
发表于 2006-8-25 23:1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或者完带汤和易黄汤加减
16
发表于 2006-8-26 09:0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原帖由 ymg2000 于 2006-8-25 22:40 发表
我的看法和你不同.劳神在短期内可以形成.比如熬夜,上网时间过长,久视.等
至于肠胃型感冒是否属于伤寒 的直中?寒邪直中太阴脾经?
上面足热的症状还是不理解.


熬夜,上网时间过长,久视.等疲劳,年轻人应该很快恢复,不至于形成虚劳。胃肠型感冒应该是在平时有慢性胃炎慢性肠炎的基础上,感染感冒病毒,受凉或劳累后发作,出现症状以胃肠炎为主,兼有腰背酸楚乏力头昏等(我认为是外感的)症状。
17
发表于 2006-8-26 10:0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個人淺見\
脈細弱,細為陰虛,弱為陽虛。但是否脈數?如數則腳熱為濕熱下注。
如脈不數,舌有否齒痕?如有,則為陽虛下陷。
18
发表于 2006-8-26 21:3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某女,23岁.头晕,多梦.纳差白带多,乏力腰酸.脉细舌淡苔薄,但舌面上有一些小红点.

本有阴虚内热,用药更加偏热,怎么能不加重阴虚?药后足热喜冷饮就明了了.
19
发表于 2006-8-26 22:4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我觉得患者口渴喜冷饮,偶有恶心呕吐,两脚烧灼感,喜浸水,舌淡苔薄等可用太阳蓄水证来解释,其它症状属于脾肾两虚。可否用五苓散加益肾健脾止带之治之?(补肾我喜用鹿角霜,如需反佐,加黄柏)。
20
发表于 2006-8-26 22:5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原帖由 德修 于 2006-8-26 10:00 发表
個人淺見\
脈細弱,細為陰虛,弱為陽虛。但是否脈數?如數則腳熱為濕熱下注。
如脈不數,舌有否齒痕?如有,則為陽虛下陷。


比较赞同该解释!
21
发表于 2006-8-26 23:1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谢谢各位参与指导.
脉不数.
阴虚内热---胃阴虚,典型的症状应该是饥不欲食.确切地说应该易饥,或者有烧灼感.所以当时没考虑.
22
发表于 2006-8-27 00:2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两足发热 是阴不胜阳,肾火郁于下焦啊,不能用阳药,要用阴药燮理阳气。此等治法焉能有效。六味地黄加地骨、半夏、砂仁、车前子、牛夕及可。
23
发表于 2006-8-29 07:3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患者今天来复诊.
一诊:虚劳。纳差,头晕。梦多。白带多乏力。腰酸。

二诊头晕多梦有好转,但纳差大便一天两次。脚有烧灼感喜浸水。口渴欲冷饮。脉弱尺部沉,腰酸乏力
处方:熟地30 川芎10 赤勺30 丹参30 山查30 内金10 炒谷麦芽各20 狗脊20 桑寄生20

三诊:纳差,胃脘隐痛。乏力,脉弱缓。其余症消
处方:黄芪30 白芍30 丹参30 甘草10 内金10 炒谷麦芽各20 赤勺30 桑寄生30

仔细询问患者,一日只吃两餐.非一诊无效而是入不敷出.现在症状更典型一点.胃脘隐痛(上腹部).实为胃虚.饮食不节.导致脾胃亏虚.嘱其一日三餐.舌虽不红但还是有小红点,恐有淤热,故不去丹参赤勺.
24
发表于 2006-8-29 09:3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大实有羸状.血热互结于中焦.不能疏达于外.柑脾二脉请2000兄重按看看
25
发表于 2006-8-29 12:0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这个我当时分辨过,重按的确是无力的.现在脉象逐渐平缓.如有湿热或者淤热,我觉得也是在下焦.所以这个病例我觉得中焦还是以虚为主,有湿热或者淤热是下焦.
26
发表于 2006-8-29 13:5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三诊:纳差,胃脘隐痛。乏力,脉弱缓。其余症消
处方:黄芪30 白芍30 丹参30 甘草10 内金10 炒谷麦芽各20 赤勺30 桑寄生30
此方+佛手香橼甘松可否?
27
发表于 2006-8-29 16:0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看你们的讨论能学到很多东西,谢谢
28
发表于 2006-8-29 19:4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原帖由 色即空 于 2006-8-29 13:50 发表
三诊:纳差,胃脘隐痛。乏力,脉弱缓。其余症消
处方:黄芪30 白芍30 丹参30 甘草10 内金10 炒谷麦芽各20 赤勺30 桑寄生30
此方+佛手香橼甘松可否?


甚好,醒脾.理气.只是当时没考虑到.
29
发表于 2006-8-29 22:5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怪病一例,正在治疗中~


拔闪罐1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