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457|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即时求助】剖宫产术后肠梗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16 02: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一位年轻的妇产科医生,目前在产科病房工作,星期六下午一个36岁的孕妇因“要求剖宫产”进行了剖宫产手术+结扎术(第二胎,第一胎顺产),由于手术中发现胎盘附着于宫角,子宫收缩较差,进行结扎手术等原因,手术时间较长,共两小时,因此后期麻醉效果稍差,病人出现鼓肠。……
手术后第一天病人并无不适,也没有任何阳性体征。
手术后第二天早上病人开始出现腹胀,呕吐墨绿色的胃内容物约200ML,无**排气,我们马上给予禁食,补液,维生素B1双足三里注射,中午病人再次出现呕吐墨绿色胃内容物,未**排气,腹胀加重,值班医生给予了胃腹安肌注,开塞露塞肛,下午两点病人排出大量黄褐色水样便,但腹胀没有减轻。
检查病人:腹膨隆,切口干洁,可见肠型蠕动波,全腹均无压痛反跳痛,叩诊全腹鼓音,听诊肠鸣音稍亢进,可闻及气过水声。
马上复查血电解质,各项均在正常范围,腹平片示“粘连性肠梗阻”,腹部B超示“产后子宫,盆腔未见积液”
检查回来于下午六时予以插胃管持续胃肠减压,gaster制酸治疗。
今天已经是术后第四天,目前病人电解质复查在正常范围,仍腹胀,引流液逐渐减少,转为咖啡样色的胃液,今天仍有腹泻,其精神状态较好,血压,体温均平稳,请问各位外科大侠有何良方?还需要考虑到什么问题,还要注意那些方面的检查或者处理,……请各位大侠赐教!万分感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16 13:40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病人已经**排很多气体,肚子不那么胀了。还要注意什么?什么时候拔胃管?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16 14:11 | 只看该作者
嘱病人下床活动。如果放有腹腔引流管,腹腔无积液应把引流管拔掉。
胃管可以先去掉负压吸引,或者夹胃管,如病人无腹胀可以拔除。继续禁食1-2天。
检查方面可以验下肝功能,高龄产妇是否有低白蛋白血症。妊娠期间有何其他产科情况?
不放心的话可以复查腹平片。
腹膜外手术引起粘连性肠梗阻可能性不大,临产妇女是否有便秘的情况?!可以追问病人产前排便情况如有便秘可肥皂水灌肠,注意防止感染。

                                                     低分会员,言之有理,加分鼓励,期待精彩!
                                                                                                  ------梦无痕


[ 本帖最后由 梦无痕 于 2006-8-16 15:45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梦无痕 + 1 言之有理,加分鼓励 ..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8-16 14:12 | 只看该作者
术后第二天发生粘连性肠梗阻太少见了!待胃管引流液为正常胃液后,经胃管打入流食后闭管,观查,如无不适,隔四小时再打一次,到自行排便后拔管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6-8-16 16:14 | 只看该作者
是很少见说说我的看法:
      1.还是粘连性肠梗阻,加上患者原有便秘情况
      2.腹胀明显考虑梗阻位于低位,所以胃肠减压效果不好,低位一般灌肠效果不错
      3.有咖啡样色的胃液,就要多小心了,防止绞笮性肠梗阻,必要时再次手术
       4.一定要注意水、电解质平衡
           肠梗阻很容易诊断,但临床一定要搞清梗阻的原因、低位还是高位、是否有绞笮性肠梗阻,这样治疗起来才有针对性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6-8-16 23:18 | 只看该作者
从你的病历来看病人以腹胀为主.腹部术后发病,个人认为粘连性肠梗阻诊断不太支持,到很象术后炎性肠梗阻.而呕出咖啡色物是上消化道出血的表现,应当引起高度注意.
7
发表于 2006-8-17 22:43 | 只看该作者
见你的病历 剖腹产术后 以呕吐为主,应用胃肠蠕动剂效果不明显,且呕吐开始为墨绿色,后为咖啡色,手术创伤后可能出现应急性溃疡。
建议应用西米替丁或奥美拉唑 静滴
同时给予胃肠减压持续负压吸引, 补足体液,维持电解质平衡,增加静脉营养,注意切口情况。
        请大家多指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3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