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374|回复: 3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15 23: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在爱爱医上看到了很多关于青霉素的帖子,发现大家是谈青霉素色变,都感觉青霉素很可怕。头孢和新一代的抗生素在临床上很受欢迎和关注,为什么会如此呢?
       任何一种药物都会发生过敏和不良反应,人还各有所常呢?何况药物用在人体要经过吸收和代谢呢?
1  价格  现在头孢(北京悦康)的1.9元/支 输液常规用量2克  价格3.8元  。青霉素0.6元/支  输液常规用量800万单位  价格3元。其实在价格上头孢和青霉素几乎平等。
2  效果  最近我们这里病毒性感冒合并上呼吸道感染特别多,我仔细做了个比较一般上呼吸道感染青霉素效果不比头孢差。
3  过敏   任何一种药物对于机体来说都是非己物质,现在头孢在临床上广泛使用不良反应和过敏反应迅速增高  不比青霉素少呀?我们在用青霉素时都会小心翼翼的做皮试,并且还会仔细观察15到30分钟。头孢和其他药物呢?我们会大胆的不留心的而且很不注意观察病人。大家都知道药物用的越多相对过敏反应越多,过敏反应不仅仅是青霉素 而是每一种药物。青霉素只要皮试做的正规相对来说比其他药物还安全呢?
4  利益问题  青霉素可以说都知道不仅仅医生晓得病人也晓得呀?现在人对新药物敏感率被增,病人也愿意使用新的抗生素,我们医生也感觉头孢比青霉素安全可靠。青霉素利润很低  头孢相对利润可观。这样既有利于我们医生的收入病人还满意,我们医生和患者之间是不某而和呀?
     科学家要研制一种新的抗生素最少要5到10年甚至更长时间,同时还需要很大的经济费用。在看看现在耐药性问题日益严重,一种新的抗生素用于临床2到3年就出现了耐药性,新的抗生素无法满足我们耐药性的需求呀?如此以后真不知道我们的后代还有没有抗生素药物可用。
      就好象现在的可隆技术是福是祸,谁也说不清楚呀?科学研究发展是无限的,但是我们现在的生命还是有限的呀?
     为了病人  为了后代  为了社会,还是合理根据病情善用抗生素。青霉素没有那么可怕头孢也没有那么安全呀?我感觉不用做皮试的药物过敏反应更值得注意更可怕 可怕的是意想不到呀?不知道大家有何感想呢?????


[ 本帖最后由 wrh 于 2006-8-15 23:43 编辑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清茶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15 23:5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同意作者观点 好帖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16 08:4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为了利益的驱使 ,很少有人 这样想了 。
4
发表于 2006-8-16 10:2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说得不错,我也认为青霉素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5
发表于 2006-8-16 10:4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说的好!支持
6
发表于 2006-8-16 11:3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非常佩服楼主的精辟分析,我也赞同你的观点,但我还是会用先锋,我主要考虑的是安全问题,其次才是利润.
7
发表于 2006-8-16 15:3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分析的很好,谢谢。
8
发表于 2006-8-16 19:1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像欣弗事件就是一个例子,不管是药品质量问题还是药物不良反应。克林霉素的使用还是要多加注意,不做皮试的药不一定绝对安全。
9
发表于 2006-8-16 19:2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原帖由 ***whh120 于 2006-8-16 15:32 发表
非常佩服楼主的精辟分析,我也赞同你的观点,但我还是会用先锋,我主要考虑的是安全问题,其次才是利润.



分析真的很不错.你的想法就是我的想法.赞同.
10
发表于 2006-8-16 21:3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我最主要还是用青霉素
11
发表于 2006-8-16 22:2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这几年轻霉素的质量和纯度都比以前提高了不少。青霉素的过敏已大大下降。只是耐药性太高了,临床效果不如从前了。
12
发表于 2006-8-16 22:3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在基层工作的同志 都知道  我决的一方面是利益  一方面是自我保护的需要
13
发表于 2006-8-16 22:4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说的很正确  是这样的   学习了 谢谢了
14
发表于 2006-8-17 18:5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学习了!!!!!!
15
发表于 2006-8-17 19:3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是,我们科室现在很少用青霉素了,肺炎的病人以前可是首选,现在都在使用第三代头饱和左氧了.其实有时候我觉得青霉素还是很好用的.
16
发表于 2006-8-17 20:3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安全第一,用先锋和头孢
17
发表于 2006-8-17 21:0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青霉素有时候比头孢效果要好得多,
18
发表于 2006-8-31 17:5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很赞同作者观点!
19
发表于 2006-8-31 20:1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任何药物都可能因为体制差异出现不适应的现象甚至严重的不良反应,严重的会导致死亡。但是不能仅仅因为有风险就放弃了药物的应用。对于青霉素来说,由于容易产生严重的过敏性休克而被很多人遗弃不用。在我认识的医生当中就有很多因为遇到青霉素过敏而放弃了使用青霉素。其实青霉素除了过敏反应可怕之外,对于人体的副作用是很小的。只要做好皮试很少会遇到严重的反应。而像氨基甙,喹诺酮类药物虽然很少出现严重的反应,却对肾等重要脏器有看不见的损害。如果我们认真的看一下药物说明书,上面说的那些不良反应,我们还能不用药了吗。认真一点,仔细一点,考虑的多一点就行了。为了避免不良反应而抛弃了药物也是得不偿失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wrh+1送花香香
收到1朵
20
发表于 2006-8-31 21:5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原帖由 lzl22334 于 2006-8-31 20:13 发表
任何药物都可能因为体制差异出现不适应的现象甚至严重的不良反应,严重的会导致死亡。但是不能仅仅因为有风险就放弃了药物的应用。对于青霉素来说,由于容易产生严重的过敏性休克而被很多人遗弃不用。在我认识的医 ...

你说的很有道理   花儿送你
21
发表于 2006-8-31 22:0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原帖由 借东风 于 2006-8-17 21:00 发表
青霉素有时候比头孢效果要好得多,

同意你的观点!
22
发表于 2006-9-1 20:1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支持合理应用抗生素,并注意安全应用抗生素.
23
发表于 2006-9-28 11:1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感谢楼主的经验分享,事实确实这样,越担心的东西,往往越不会发生,而越不担心的东西,却往往发生意外。如何合理用药,安全用药是我们这些做医生的永恒的话题。
24
发表于 2007-11-16 14:3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青霉素效果可以的 做好皮试还是很安全的  有时用先锋不退热  改用青霉素热就退了
25
发表于 2007-11-16 16:3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楼主分析的很好!其实就反映了临床上抗生素的滥用问题:1,细菌耐药性的增加:许多抗生素在没有掌握适应证的情况下而被使用。例如一些没有并发症的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也用上大量的高档抗生素。有关报道目前大约30%的肺炎球菌对青霉素耐药,这使得急性中耳炎和社区获得性肺炎的用药变得更复杂。2,副作用:导致患者药费支出的不必要增加。使目前患艰难梭状芽孢性肠炎、严重的药疹、药物热增多。
26
发表于 2007-11-16 20:0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说的很好的,我也做过试验的,对上呼吸道青霉素比头孢要好的,现在头孢耐药性很广了
27
发表于 2007-11-16 20:4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合理用药,安全用药!!!!!!!PG也好用啊!
28
发表于 2007-11-16 20:5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楼主的分析有道理,权衡利弊用之吧.........
29
发表于 2008-1-20 13:2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青霉素和头孢在临床上你是如何应用

分析的好,现在最怕的就是给你来一个出乎意料,尽量使用药物要做皮试,以防万一啊,,,:handshake
30
发表于 2008-1-20 13:52 | 只看该作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