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198|回复: 3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15 17: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一例,男,76岁,体重45kg,身高1.65,感冒后咳嗽15天左右,开始发烧,一直服用抗生素和止咳药五六天,不见好转,后来输液处方是
克林霉素磷酸脂葡萄糖注射液0.6/ivgtt Bid*2天
加口服药甘草合剂,还是咳嗽
换用
5%GNS 250ml
青霉素 800万
利巴韦林 0.6/ ivgtt qd*3天
还是不行,再加用
NS 250ml
阿奇霉素0.5/ivgtt qd*4天
咳嗽还是照样,稍微好转
再找大医院的专家看,气管右偏,桶状胸,心动不齐.早搏,二肺呼吸音低,很少啰音。胸片:肺气肿,肺心形滴形。ECG心律83次/分,胸前导联低电压,血糖未测,尿糖未测。
R:1.丹参滴丸 250mg tid po
 2.氨溴索 60mg tid po
 3.消心痛 5mg tid po
 4.NS 250ml
  头孢他啶 3.0/ivgtt qd
加替沙星注射液 0.2/ivgtt bid 一共输了三天?效果不太好,郁闷,大家有何妙计,请指教。

[ 本帖最后由 wzhzr5252 于 2006-8-16 12:15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15 17:1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真的不错啊,你的病人在你哪里治疗了这么多天啊
还是没有减轻啊,但是病人却还是会在你的那里治疗啊
你很病人看来是关系不错啊,这么相信你啊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15 17:1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可以现在给病人用上一些:抗真菌的药物啊
4
发表于 2006-8-15 18:1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要考虑变异性哮喘,可加用抗过敏药物。
5
发表于 2006-8-15 20:1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建议加用平喘药物,与抗过敏药物试试。
6
发表于 2006-8-15 20:3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该病人平时状态如何?有的慢阻肺病人常年有胸闷、咳嗽、少量痰液。这个病人发作时如果有哮鸣音或者发作性的胸闷,应该考虑存在气道高反应,考虑咳嗽变异性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在抗感染的同时应用支气管扩张剂,糖皮质激素。另外肺气肿存在,是否有肺心病?早搏原因?心电图P   ST-T  T  如何? 是否存在心功能不全?可以适当应用减轻心脏负荷的药物。抗菌素应用最好根据药敏试验,以免菌群失调。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清茶+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7
发表于 2006-8-15 20:5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泡沫痰半月。。这是一个特点。象支气管孝喘的病人。如是过敏性哮喘,用点激素脱敏治疗可能一下就好了。必需检查下心肺的关系。以前的病史
8
发表于 2006-8-15 21:3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可以用点中药。
9
发表于 2006-8-15 21:4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平喘药物,与抗过敏药物试试
10
发表于 2006-8-16 02:2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我考虑是1肺炎,下呼吸道感染.2阻塞性肺气肿
用药:1.生脉饮针50ml+5%G.S25ml.                 2.头孢曲松钠4g或头孢哌酮钠舒巴坦3g+K3针16mg+N.S 250ml.
3.阿米卡星针0.6+地米针10mg[血压不高]+5%G.S250ml.
 让病人戒烟,不能受凉.
以上仅供参考.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06-8-16 12:1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病人现在的症状是:偶尔咳嗽,泡沫样痰,闻到**性的气体咳嗽加重,身体比较瘦。现在的口服药是:
氨溴索片60mg po tid
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联邦止咳露)15ml po tid
抗生素停了,我想观察几天再说。再看看医友们的意见。
谢谢了。
12
发表于 2006-8-16 12:2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支气管哮喘的诊断从何而来?
首先,患者没有过敏史,另外,发病时无喘息症状,故不同意此诊断
真菌感染?
真菌感染多为老年,免疫力低下长期应用抗炎药物患者,症状上可以出现白色粘痰,拉丝状,口腔白色粘膜,或者抗炎过程中再次出现发热,血象不高。该患者无典型真菌感染症状,但是应该预防,可以给予口服伊去康唑。

患者虽然未提供病史,但是查体桶装胸,首先考虑仍为肺气肿合并感染,至于是否有慢支病史,应详细询问,另外,气管右移的原因是什么?有待于CT检查。

肺气肿合并感染,关键是抗感染,但是这样的患者联合应用两种抗炎药物还是不至于的吧。在我们医院,这样的患者不要说联合用药,头孢三代也是不允许用的,没有指征。

所以。既然你选用了头孢他定,那么我建议,可以改变一下用法
改为
盐水100
他定2.0
每日两次

因为这是时间依赖性抗菌素,分开点好。
剩下的,祛痰,吸氧,常规治疗了。

以上为个人愚见,望指教。
同时,非常感谢您的讨论贴,加分鼓励!!!同时,希望以后有这样的话题直接发到呼吸板块,专科专治才能更好的发展业务,对吧!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wzhzr5252+2首先谢谢斑竹给我的加分,病人的病情,我会继续观察。在过几天假如还是咳嗽,我就劝他去做CT和痰菌实验。我
收到2朵
13
发表于 2006-8-16 13:0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思考大夫你好:为什么用维生素K3,意图是什么?谢谢回复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4
发表于 2006-8-16 13:2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原帖由 hemdt888 于 2006-8-16 13:02 发表
思考大夫你好:为什么用维生素K3,意图是什么?谢谢回复



好问题,希望思考看到以后可以给大家解释一下原因。
15
发表于 2006-8-16 16:0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首先谢谢斑竹给我的加分,病人的病情,我会继续观察。再过几天,假如还是咳嗽,我就劝他去做CT和痰菌实验。我考虑过病人是否肺ca和结核。有待查证?
16
发表于 2006-8-16 17:0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我同意6楼的意见,是否可以怀疑为肺心病。喘吗?在饮食方面是否有所减少。   NS100ml  头孢派酮舒巴坦3.0g/    GNS250ml   vc8ml   vB64ml   KCL10ml  COA4ml/     NS100ml   舒巴坦3.0g.     我在这里问一下楼主,是否给病号用过,沐舒坦,如果没有可以适当加一些。我的书写方式不是很正规,希望大家见量。象这个病号以前,有肺气肿,还有心脏不好,用药最起码得1个疗程看出疗效。希望大家看了之后有什么弊端,请指正。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7
发表于 2006-8-16 17:0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原帖由 我的心声 于 2006-8-16 17:00 发表
我同意6楼的意见,是否可以怀疑为肺心病。喘吗?在饮食方面是否有所减少。   NS100ml  头孢派酮舒巴坦3.0g/    GNS250ml   vc8ml   vB64ml   KCL10ml  COA4ml/     NS100ml   舒巴坦3.0g.     我在这里问一下楼主 ...



氨溴索  和沐舒坦的成分是一样的,你的第二组点滴中GNS250ml   vc8ml   vB64ml   KCL10ml  COA4ml,要解决什么问题?
18
发表于 2006-8-16 17:4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是否感冒后咳嗽
19
发表于 2006-8-16 22:1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病例特点:
老年男性,形体消瘦;受凉后发热,基本抗炎治疗无效;
气管右偏,桶状胸,胸前导联低电压,胸片示肺气肿
故不排除结核、肿瘤及真菌感染
0。痰霉菌培养+药敏试验Qd×3d
1。痰查抗酸杆菌Qd×3d
2。痰找病理细胞Qd×6d
3。肺部CT
4。尽可能提供患者详细病史(包括现病史、既往史、个人史)
20
发表于 2006-8-16 23:5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原帖由 闲云野鹤 于 2006-8-16 13:20 发表



好问题,希望思考看到以后可以给大家解释一下原因。

Vitk3它有**受体激动剂作用.它还能有效减少支气管,肺毛细血管过度充血.
21
发表于 2006-8-17 09:3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请问思考,有没有临床数据或者是资料可以知道我们Vitk3在肺气肿患者中的应用?
22
发表于 2006-8-18 22:2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1首先建议完善检查,排除肿瘤,气管右偏的原因是什么?肺气肿,肺心病的主要症状还是以气喘为主,该患者咳嗽为主,考虑气管受到**,比如肿瘤压迫.所以个人认为应该高度怀疑肿瘤.持续抗生素治疗效果不好也可以证明.
2结核  患者没有反复低烧的表现,但也不能排除.
3治疗 目前不主张盲目用药,应该确诊后对症处理,既不贻误患者的病情又不至于反复抗生素产生耐药.

[ 本帖最后由 东方少年 于 2006-8-18 22:28 编辑 ]
23
发表于 2006-8-18 23:2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老年,咳泡沫痰,联合抗感染治疗症状改善不明显。霉菌感染可能存在,继续抗感染同时尽早行胸部ct,痰培养检查。
24
发表于 2006-8-19 00:3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我认为应该从心肺功能不全,结合病吏方面去考虑!
25
发表于 2006-8-19 18:2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病例特点:
    老年男性,因感冒致咳嗽咳泡沫痰. 发热.用抗生素治疗不见好转.气管右偏,桶状胸,心动不齐.早搏,二肺呼吸音低,很少啰音。胸片:肺心形滴形。ECG心律83次/分,胸前导联低电压。
    有几个问题不是很清楚,向楼主请教一下:患者有无慢支病史(从查体上看应该是有了,桶状胸,呼吸音低,肺气肿)     听诊双肺各部位呼吸音的有无(结合胸片判断肺实变还是不张,以寻找气管右偏的原因)    心动不齐.早搏是哪种情况    肺心形滴形是不是烧瓶心呢   
    患者这么长时间的咳嗽应该排除一下lung cancer (脱离细胞检查,痰涂片检查,或者肺的活检,)
     在控制感染使注意一下菌群失调情况!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6
发表于 2006-8-20 13:5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我觉得应该加用川芎嗪.
       抗真菌药
       小青龙颗粒
27
发表于 2006-8-21 17:2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患者,好几天没来了,我问家属,家属说好点了,郁闷啊?农民啊?
28
发表于 2006-9-2 21:4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我建议加点中药,中西医结合
29
发表于 2006-9-4 01:1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个人认为本例本非细菌性感染,可能为病毒感染或其它致病微生物所致。原因:长时间使用抗生素无效;无下呼吸道细菌感染的一般性表现;胸片不支持肺部及支气管炎症。建议从抗病毒、提高免疫力等方面入手。我的浅谈。‘
30
发表于 2006-9-13 00:3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咳嗽,咽痒,泡沫痰半月。(转呼吸板块继续讨论)

资料不全,社区获得性感染,建议上传详细临床资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