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811|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求助] 是哮喘还是喘支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1 12: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儿,男,6岁,经常不明原因的“感冒”,表现为咳嗽,少痰,不发热,肺部听疹有湿啰音及少许哮鸣。有时也不咳,就是肺上有湿啰音。咳得厉害时,X片也未见异常。血象不高或稍高。抗生素治疗效果差,一般止咳药效果不好,用“小白”止咳效果很好,经多家医院诊断,结果不一样,有说是支气管哮喘,有说是喘支炎,还有的说是过敏性哮喘。我儿子身体很瘦,但个子特别高,不象一般的哮喘病人的体形,也很爱跑,爱动,没有呼吸困难。我们医院的一个医生叫我用一种叫“毕可酮”的药喷雾几个月到半年,但我又觉得那是激素,怕对小孩不利。且他说的与主任说的又不一样。主任就叫输液平喘。(说明一下,我也是医生,但我做B超,放射,我们医院没有专门的儿科医生)。请问各位战友,我该什么办,需要做那些检查。听电视里广告说有一种化验可以查过敏源的,不知是否是真实的,是否的特异性。比如说昨天晚上睡觉时,都好好的,到了早上1-2点时,我就听到他出气有点喘,我给他听诊,就又有湿啰音。有点轻微的咳嗽。QQ448989026

[ 本帖最后由 闲云野鹤 于 2006-8-14 12:20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3 07:12 | 只看该作者
第一:你说的每次发作时的湿啰音我认为不一定可靠,应该找内科的大夫鉴别一下,没有发烧、没有感冒、没有痰、突然清晨发作、胸片没问题,这种情况一般不会有湿啰音。
第二:关于诊断问题,支气管哮喘就是过敏性哮喘,是一个病,诊断标准:发作性的以呼气为主的呼吸困难(喘);发作时双肺弥漫性哮鸣音;支气管扩张剂治疗有效;排除其它疾病。喘息性支气管炎在儿童是:有以上特点,但是发作在三次以下者,你孩子应该排除了。我同意儿童哮喘的诊断。
我个人观察:1、家族史非常重要,包括双方的2级亲属,没有家族史的太少了;2,发作情况也很重要,一般是感冒诱发,很多孩子清晨发作,还有的运动后发作。3、双肺弥漫性,而不是单侧局部性的哮鸣音。你可以看看你孩子是什么情况。
第三:治疗问题,应该吸入激素,目前国际公认的最有效而相对副作用最小的是糖皮质激素的吸入。当然可以配合长效氨茶碱等口服,也可以配合中药。至于输液,急性发作时应该抗感染、静脉应用支气管扩张剂等,平时不需要。过敏源实验,可以做,意义不是太大。这个病的治疗是持久战。请耐心坚持!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开心军医 + 1 诚挚感谢您帮助版主 .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3 11:0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战友的帮助。
关于湿啰音我是请的我院的内科主任听的,她说有湿啰音,和哮鸣音,但片子确实没有题,三年前在厦门市好象是中山医院吧,第一次听说是哮喘,,还有我觉得从我们孩子的体型也不想哮喘病人。平时也不气紧。在华西医大去看过说是喘息支气管炎。我们两方至少在三代是没有这个病史的,孩子发作时间一般是在晚上睡觉过程中,听诊是双侧下肺为主
4
发表于 2006-8-3 12:36 | 只看该作者
没有家族史的有这么一部分孩子是因为小时候(一岁以内,尤其6个之内)得过毛细支气管炎,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为主,之后可能留有喘息,发作三次以上诊断哮喘,如果是这样,一般学龄前会痊愈。另外,还有胃食管反流病,反流**迷走神经引起喘息,应该治疗本病。无论什么原因,我认为你孩子的诊断没问题,应该规范治疗了。
5
发表于 2006-8-4 12:12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你好.爱友永远的体会分析的非常仔细.只一句.
你的小孩应是哮喘.
治疗上给一个建议.
  发作期按哮喘治疗.
  平时没有发病时.调节一下小儿的免疫能力.
  西药有免疫球蛋白.可连打二至三针.每周一次.或每半个月一次.
  中药可作为肺气虚论治.用一些补脾益气之品.
  还有时否缺少钙.铁.....如有条件可检查后补之

[ 本帖最后由 tjqtxc 于 2006-8-4 12:17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6-8-8 18:50 | 只看该作者
哈,刚看到您的推荐,感谢!也谢谢补充!
7
发表于 2006-8-10 09:09 | 只看该作者
多谢各位战友!
8
发表于 2006-8-20 19:04 | 只看该作者
有些哮喘症状隐匿,CT和X光片均无异常
9
发表于 2006-9-27 10:01 | 只看该作者
建议查心电图,必要时查心脏彩超。
夜间阵发性气喘,双肺底湿啰音,X线无异常,无家族史等,考虑心源性哮喘。
个人见解。
10
发表于 2006-9-27 18:26 | 只看该作者
基本同意各位意见。只补充一点,请注意有无鼻窦问题,必要时鼻窦CT检查明确。我注意到很多病人其实都是由于鼻窦炎分泌物流入气管诱发咳喘的,尤其是在不洁水域游过泳的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