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95|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推荐】西瓜霜中医传统手工操作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1 11: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西瓜霜,玄明粉白萝卜。用法选乌皮大西瓜阴放至霜降后去皮取瓤每2500毫升加入,玄明粉500毫升盛于黄沙缸内,用木棍充分搅匀加盖,放置透风阴凉处。待冬至后每日见有霜层析出,随即刷下收藏,挨严寒冰冻,将缸内存放物取出,另以白萝卜5000毫升煮烂捣汁,过滤去渣。再于铜锅内与西瓜玄明粉同煎数沸,见有白沫随时去掉,再按上法筛渌去渣2次,置净木盆中用少许稻草薄铺于药液面上,露放室外极冷处,草上即渐起白霜。次晨可着手收集,草下即呈废液,再用白萝卜750克煮烂捣汁,过滤去渣。将收集的霜加入搅匀。仍以原稻草覆盖药液面,置于阴冷处过夜次日收霜。第三天再以萝卜750克煮烂捣汁如法**一次。摊放竹匾晒去水气研成粗末分装置石灰箱内干燥既成。对咽喉口腔炎症在使用时加入金不换,玉钥匙,冰硼散。2500毫升=5斤大家可换算。这片文章也是手抄方,同学毕业所送。现送给各部委斑主,在空闲时锻炼一下身体,灵悟一下中医传统手工操作〈请各斑主先看过后再去掉积分限定,以方便0分会员观看〉发扬中医传帮带,增强人性沟通!请斑主为我加分!谢谢!

[ 本帖最后由 一尘 于 2006-8-1 12:2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尘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1 19:20 | 只看该作者
记得看到做西瓜霜
就是把芒硝加入挖了个洞的大西瓜中
然后将西瓜悬挂起来 置于通风干燥处

等一段时间以后
西瓜表面就有一层芒硝结晶

好象这就是西瓜霜啊

LZ 怎么搞的那么复杂啊?

PS:后面用萝卜制的工艺,
   很象做玄明粉的流程啊,
   这确实是在做西瓜霜吗?

迷糊ING

有请达人不吝赐教.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1 19:34 | 只看该作者
这是手抄方,我没做任何修改.至于复杂性,我想同为六味地黄丸,同仁堂和达仁堂的制法,也应该不一回事你说呢?
4
发表于 2006-8-2 18:47 | 只看该作者
好象制作工艺很复杂,随便做出来是否合格呢?思考中.....
5
发表于 2016-1-13 16:23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