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324|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胸外] [原创]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教训及处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8-1 10: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慢支突发张力性气胸,血氧35%,紧急行第二肋间插管胸铅闭式引流术,呼吸困难缓解,第二天病人活动后出现大量皮下气肿,检查发现引流管随呼吸上下移动,重新固定引流管无效。
原因:引流管将胸膜口撑大,气体自管壁溢入皮下形成皮下气肿。
处理:于腋中线第6肋间重新置管,拔除第二肋间引流管并加压包扎该创口,皮下气肿逐渐消失。
教训:术后要重视引流管的固定。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1 21:4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教训及处理

皮下气肿的处理:
皮下抽气或开口引流,如果是管周漏气可以重新缝合固定或加压包扎(建议使用腹带);
重新置管不是唯一方法.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12 09:1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教训及处理

原帖由 wjf8889 于 2006-8-1 21:44 发表
皮下气肿的处理:
皮下抽气或开口引流,如果是管周漏气可以重新缝合固定或加压包扎(建议使用腹带);
重新置管不是唯一方法.



常见于老年瘦弱的慢支肺气肿患者,可使用上述方法看看!!一般会好的
4
发表于 2007-1-9 21:3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教训及处理

老年慢支炎肺气肿病人发生张力性气胸后置胸引管时,在用钳子**胸腔时不要将肋间肌创口撑开太大,撑开的大小要略小于胸引管的直径,这样在置入胸引管时胸引管就会与肋间肌之间紧密接触,胸内较高压的气体就不会进入皮下造成皮下气肿,安置胸引管时注意这点以后我没有出现过因管周漏气而造成皮下气肿。
出现皮下气肿后只要胸引管够粗,引流通畅,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出现皮下气肿。
5
发表于 2007-1-13 09:0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教训及处理

采取皮下针头排气,管周油纱布包扎,效果好
6
发表于 2007-1-13 21:4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教训及处理

皮肤固定是次要得,主要原因还是你的引流管不通畅,或位置不好,如果通畅气体全部经过引流管引出,就不会存在皮下气肿的问题。
7
发表于 2007-1-14 20:3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教训及处理

同意楼上观点,我们做胸腔闭式引流常规手指探察胸腔内情况,了解有无粘连、有无损伤膈肌。很少皮下气肿。即便出现,多见于消瘦患者,妥善固定胸管、保障引流通畅更重要。
8
发表于 2007-8-24 23:2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教训及处理

不错不错顶一下
9
发表于 2007-8-25 22:3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教训及处理

固定胸管是关键,缝合要严密
10
发表于 2007-8-26 18:3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教训及处理

不同一楼上的说法,引流通畅是关键,而且操作不要暴力,我看到好多新手操作都比较暴力,导致胸膜破损较多.
还有一个问题,用手指探测胸腔??你那是人为增加了损伤及感染的几率.根据辅助检查应该能知道胸膜是否增厚.
胸腔闭式引流最关键的就是通畅,皮下气肿的解决可以用针吸、加压包扎。引流管固定不好,那只是人为因素,缝扎固定时进针距管太远,没有起到缩窄引流口的作用。
如果换位再引那就增加了患者的痛苦与负担
11
发表于 2007-8-26 18:4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教训及处理

胸腔闭式引流术后皮下气肿多为切口过大且未完全紧密闭合肌层所致,只要把引流管周围肌肉固定紧密就很少发生皮下气肿。
另外可以引流管接负压吸引,可以加速皮下气肿吸收。
12
发表于 2007-8-30 19:4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教训及处理

我们一般做胸腔闭式引流的时候都是用深静脉穿刺包,虽然有点细,但是有很多优点:1、并发症少,发生皮下气肿的几率明显减少,我们所有作胸腔闭式引流的病人至今还没有发生一例皮下气肿。2、方便,深静脉穿刺管比较细,也比较软,用贴膜固定后不影响患者休息,而且因为创口比较小,几乎没什么疼痛,患者的耐受性也比较好!3、护理方便,我们一般都在引流管末端接一个三通,然后再接引流袋,这样无论要进行什么操作,都是比较方便的。当然,这样的方法也是有缺点的,比如管细就容易堵,价格还比较贵。但是,如果你怀疑引流管堵了,可以用20ml生理盐水冲以下,也是相当方便的!我们用的深静脉穿刺包一个是85元,一般患者还是可以承受的!所以,综合来讲,我认为用深静脉穿刺包来做胸腔闭式引流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推荐给大家!
13
发表于 2007-9-2 18:0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教训及处理

我们用一般的引流方式及引流装置也没出现过这情况,主要还是人为因素见多。止血钳进胸时不可分的过大,缝时注意厚度与宽度,尽量减少死腔,大多数可以避免的。#7的做法我决不苟同,损伤更大,感染几率增高,而且没必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