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35|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肝病] 【即时求助】肝硬化腹水又有糖尿病怎么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27 22: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现在有个病人,男53岁,酒精性肝硬化病史3年,发现糖尿病半年,因“肝硬化伴腹水,2型糖尿病”收住。入院时血糖32mmol/l肝功能基本正常,白蛋白不低,目前给安体舒通120mg/日,速尿针40mg/日,诺和灵50r  24u 18u 20u 14u 早中晚餐前、晚10点皮下治疗,目前血糖控制不佳,空腹血糖仍有15-20mmol/l,腹水消退也慢,请各位同行谈谈这样的病人血糖怎么控制?还有因为腹水要限制钠的摄入,可血糖这么高的病人我只能用生理盐水,目前该患者尿量每天2000左右,还有谈谈利尿后每日尿量多少才说明有效?
多谢大家!!!!!!!!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28 22:54 | 只看该作者
怎么没有人帮忙?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29 20:24 | 只看该作者
都没有人帮忙诶,现在出现一个情况:晚餐前血糖4.0mmol/l请问要不要给他打胰岛素?昨天没有给他打,晚10点时血糖17mmol/l
4
发表于 2006-7-30 15:32 | 只看该作者
这样的病人,确实存在治疗矛盾。
但输液不必害怕输注葡萄糖,可在葡萄糖中加入中和量的胰岛素。
至于晚餐前血糖与睡前血糖,建议睡前注射一次,在严密监测血糖的情况下调整剂量,可请内分泌协助诊治。
根据腹水动力学,每日出量大于入量900ml以内为有效治疗,过多了会使有效循环量减少。
5
发表于 2006-7-30 18:53 | 只看该作者
1首先同意斑主的观点.这种病人的确较麻烦,
2一定要请内分泌科会诊,有时专科的帮助对我们很大,而且这个病人肝功正常,主要矛盾是血糖高.和有腹水.
3肾功能情况如何呢?是否有浮肿?
4这个病人虽白蛋白正常,也可是适当的输注,以提高胶体渗透压有利于利尿,另外速尿的用量可加大,一日二支太少了.
5我想问一下,目前使用的胰岛素方案是内分泌科定的吗,长效胰岛素一天要打四次吗?这个问题我也想学习一下,我们平时多用30R的,早晚用.
6同意斑主说的,不要用生理盐水,用葡萄糖水,加上胰岛素中和就可以了.
7希望继续告知病人的进展,让我们一起进步.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文渊 + 1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6-8-8 17:25 | 只看该作者
个人意见:首先明确患者血糖升高原因,2型糖尿病?如何除外***性糖尿病的呢?
液体的应用不必害怕血糖的情况,加上中和量胰岛素即可(甚至可以较中和量胰岛素略大)。目前血糖控制不佳,空腹血糖仍有15-20mmol/l,说明基础血糖控制不佳,能否先改用诺和灵R,N控制血糖,待血糖较为平稳改为混合胰岛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1:2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