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33750
阅读权限1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6-16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一小儿(朋友的孩子)11个月,反复低烧6天,在家输液效果不好,用药不详,来诊,查体:体温37.9 流涕,咽部稍红,其他没发现阳性体征.看孩子精神状态很好,饮食正常,大小便正常,看过之后我怀疑是在家使用抗生素,激素引起的药物性低热.但不是很有把握,因为是朋友所以也好说话,对我也是比较信任,便解释说:孩子现在查体没发现有病的地方,估计是药物引起的反复低烧,停药观察可以了.朋友也是半信半疑的,但又不想去医院检查,所以听了我的意见.
其实药物热的诊断我知道还要通过各种辅助诊断进行综合分析,自己心理也是没底,马上在全科QQ群了咨询大家的意见,虽然意见不是很统一,但我自己多少可以肯定点了,决定观察.(在此也谢谢大家的帮助和关心),观察的第二天朋友来了说孩子的体温37.7,精神正常,嬉闹如常.嘱:多喝水,观察.呵呵,真是担心啊!因为药物热一般会在停药2天内体温恢复正常,等吧!又是一夜担心啊!第三天朋友高兴的来了,说昨天下午到现在体温正常.我悬着的心总算可以放下了.哈哈.
我之所以敢这么作,是因为是朋友的孩子,对我的解释比较信任,在这个前提下才敢这么大胆,即使诊断不正确也不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换了别的病号可不敢.
一般而言,在应用抗生素的疗程中,如病情已改善,体温下降或已趋正常之后再度上升或热度重现者,应考虑药物热的可能。如果发热出现在使用抗生素之后,由于输液大多在白天,所以到了夜间患者体温会有下降趋势,这是药物热的一个特点。这与感染性疾病所致的发热正好相反。此时如患者原有感染已获控制,且无新感染或二重感染的证据,而白细胞总数不高,无明显的左移与中毒性颗粒,或有嗜酸粒细胞增多,停药而热度下降、皮疹消退者,则“药物热”的诊断即可肯定。
总之,对于一般发热患者,在使用各种药物的同时,虽然多次改用抗生素,体温却始终不降。这时一定要仔细分析病情,在考虑各种可能性的同时,一定要把“药物热”包括进去,特别是对过敏体质者。对于“药物热”,当然最好的办法是防患于未然。首先,要严格掌握用药指征,不要滥用抗生素;其次,要仔细观察病情,明确诊断,对症下药。用药要少而精,防止多种药物合用。对过敏体质,特别是曾发生过某种药物过敏者,在选择治疗药物时,更要谨慎从事。
[ 本帖最后由 过眼云烟 于 2006-7-27 11:48 编辑 ]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