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29|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健康教育与促进] 【原创】【普内征文48】警惕药物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27 10: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一小儿(朋友的孩子)11个月,反复低烧6天,在家输液效果不好,用药不详,来诊,查体:体温37.9 流涕,咽部稍红,其他没发现阳性体征.看孩子精神状态很好,饮食正常,大小便正常,看过之后我怀疑是在家使用抗生素,激素引起的药物性低热.但不是很有把握,因为是朋友所以也好说话,对我也是比较信任,便解释说:孩子现在查体没发现有病的地方,估计是药物引起的反复低烧,停药观察可以了.朋友也是半信半疑的,但又不想去医院检查,所以听了我的意见.
其实药物热的诊断我知道还要通过各种辅助诊断进行综合分析,自己心理也是没底,马上在全科QQ群了咨询大家的意见,虽然意见不是很统一,但我自己多少可以肯定点了,决定观察.(在此也谢谢大家的帮助和关心),观察的第二天朋友来了说孩子的体温37.7,精神正常,嬉闹如常.嘱:多喝水,观察.呵呵,真是担心啊!因为药物热一般会在停药2天内体温恢复正常,等吧!又是一夜担心啊!第三天朋友高兴的来了,说昨天下午到现在体温正常.我悬着的心总算可以放下了.哈哈.
我之所以敢这么作,是因为是朋友的孩子,对我的解释比较信任,在这个前提下才敢这么大胆,即使诊断不正确也不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换了别的病号可不敢.
   一般而言,在应用抗生素的疗程中,如病情已改善,体温下降或已趋正常之后再度上升或热度重现者,应考虑药物热的可能。如果发热出现在使用抗生素之后,由于输液大多在白天,所以到了夜间患者体温会有下降趋势,这是药物热的一个特点。这与感染性疾病所致的发热正好相反。此时如患者原有感染已获控制,且无新感染或二重感染的证据,而白细胞总数不高,无明显的左移与中毒性颗粒,或有嗜酸粒细胞增多,停药而热度下降、皮疹消退者,则“药物热”的诊断即可肯定。
    总之,对于一般发热患者,在使用各种药物的同时,虽然多次改用抗生素,体温却始终不降。这时一定要仔细分析病情,在考虑各种可能性的同时,一定要把“药物热”包括进去,特别是对过敏体质者。对于“药物热”,当然最好的办法是防患于未然。首先,要严格掌握用药指征,不要滥用抗生素;其次,要仔细观察病情,明确诊断,对症下药。用药要少而精,防止多种药物合用。对过敏体质,特别是曾发生过某种药物过敏者,在选择治疗药物时,更要谨慎从事。

[ 本帖最后由 过眼云烟 于 2006-7-27 11:48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过眼云烟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27 11:33 | 只看该作者
要胆大心细!坚持正确的,不受外界的影响!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这样的病例见过几个了 ,用药后体温是38度以下,于是着急,继续用药,继续38度以下,我分析:用药后体温还是那样,那不用呢?于是观察,观察的结果还是那样,所以我觉得就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我的病人的情况感冒后期表现,我的诊断没有问题!所以病人就这样治愈了!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27 14:05 | 只看该作者
终于水落石出了,我们也为你捏了一把汗,现在抗生素的危害真是越来越明显了。当医生就应该有这样的素质!谢谢您的病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6-7-28 23:18 | 只看该作者
做医生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   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同时还要拥有机智灵活的智慧    佩服你的判断能力   学习你的经验  谢谢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6-7-29 11:2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能不能把哪些药物容易引起药物热发上来.让大家共同再学习一下.相信版竹还会为你加分的.让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6
发表于 2006-7-29 14:3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我是100000 于 2006-7-29 11:25 发表
楼主能不能把哪些药物容易引起药物热发上来.让大家共同再学习一下.相信版竹还会为你加分的.让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容易引起药物热的药物   基层经常使用的有:青霉素、头孢菌素等  还有二性霉素B、奎宁等化学药物,普鲁卡因胺、奎尼丁等抗心律失常药,**、甲基多巴、苯妥英等中枢神经系统用药,嘌罗霉素、门冬酰胺酶、干扰素等抗肿瘤药物.
不为加分!只为学习!









加分也不错!呵呵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过眼云烟+3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既然不为加分就送花好了,呵呵,谢谢~~
收到3朵
7
发表于 2006-7-29 15:36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呵呵120 于 2006-7-29 14:38 发表

容易引起药物热的药物   基层经常使用的有:青霉素、头孢菌素等  还有二性霉素B、奎宁等化学药物,普鲁卡因胺、奎尼丁等抗心律失常药,**、甲基多巴、苯妥英等中枢神经系统用药,嘌罗霉素、门冬酰胺酶、干扰素等 ...


不为加分,好,有境界,就是说了也不给加分!呵呵

欢迎楼主将药物热的有关知识向大家作个温习介绍!如何?到时再加分了!呵呵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过眼云烟+1说得好有人情味,也有鼓励,佩服中~~~呵呵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06-8-1 13:4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lwq611202 于 2006-7-29 15:36 发表


不为加分,好,有境界,就是说了也不给加分!呵呵

欢迎楼主将药物热的有关知识向大家作个温习介绍!如何?到时再加分了!呵呵

收到!
9
发表于 2006-8-1 14:07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再来复习下药物热:一什么是药物热?一句话----使用药物导致的发热!
   药物热是在治疗疾病使用药物的过程中因药物导致的发热,药物热是药物的特异性反应,通常在用药第6~10天后出现,是临床上较常见的发热原因之一。发热常伴有药疹及全身不适、寒战、头痛、肌肉关节痛、血管神经性水肿及少数白细胞增高。热型常见弛张热、稽留热及单纯热,多于停药后2~5日内降至正常 .
二:药物热的诊断
药物热的诊断尚缺乏特异性标准,目前根据用药史、临床表现、停用可疑致热药物及激发试验等综合判断
1?对待发热一定要进行全面细致的体检,并通过各种辅助诊断进行综合分析,如为“药物热”,则缺乏明显的感染病灶。
2?虽然体温超出正常(多表现为持续高热),但中毒现象并不显著,精神状态一般良好,也无慢性病容。
3?除发热以外,常同时伴有皮疹,这更有助于药物过敏反应的判断。抗生素引起的药物热往往不伴皮疹或仅有轻度的皮疹。停用原来药物或改用其他药物后热度下降,则药物热即可诊断,体温多于停药后两天内恢复正常。
4?平时若有对食物或药物过敏的现象,尤应警惕药物热的可能。
5在用药治疗过程中,已下降的热度再出现或更加升高,则应注意药物热的可能。
三:引起药物热的药物有哪些?致热药物中抗生素是引起药物热最常见的药物,其余为中药制剂。其中常见的有鲁米那、解热镇痛药、磺胺类、奎宁,抗生素有青霉素、氨苄青霉素、链霉素、氯霉素、先锋霉素、万古霉素、灰黄霉素等。
四药物热的特点
药物热常伴药疹,也有不伴药疹的单纯性药热。“药物热”表现有恶寒(或寒战)发热,热型有弛张热、稽留热或微热。还可伴有周身不适、头痛、肌肉疼痛、关节痛、淋巴结肿痛和消化系症状等,继而出现皮疹、血管神经性水肿等。皮疹呈多形性对称性分布,并往往伴有瘙痒或烧灼感。皮疹类型有猩红热样红斑、荨麻疹及麻疹样红斑、固定性红斑等。严重的药疹可表现为剥脱性皮炎。皮疹严重者,停药后热度可持续较长时间。
五药物热的治疗---很简单停用引起药物热的药物即可.
六药物热的预防 首先,要严格掌握用药指征,不要滥用抗生素;其次,要仔细观察病情,明确诊断,对症下药。用药要少而精,防止多种药物合用。对过敏体质,特别是曾发生过某种药物过敏者,在选择治疗药物时,更要谨慎从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0
发表于 2006-8-6 12:56 | 只看该作者
不知道这个病人有没有皮疹,如果没有皮疹就诊断为“药物热”有点牵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