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49830
阅读权限20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7-9
|
【原创】临证杂记
好久没写医案了。今天比较清闲,上来写几句。
张wentao,男,62岁,住我诊所附近小区。诉右侧眼眶痛一周,疼痛于每天9点开始发作到中午12点结束,疼痛从睛明穴向上沿头部正中线传导到后颈部。为**样跳痛,自服芬必得未效,又到附近医院就诊,开了布洛芬强的松片 维乐生片等3天未效。刻下见右眼眶内侧按压痛,舌质暗红,舌苔白厚,脉弦涩。
拟诊:太阳经受寒。
羌活15 细辛6 白芷15 川芎15 地龙15 葛根30 赤芍60 甘草15 蜈蚣2条(研粉冲服),生姜25克 二剂
嘱咐煎好药后,上午一次的汤药,一定要在8点半以前服下。
3天后打电话去问病情,说好了一大半。
1月3日上午复诊,见白厚舌苔基本退了,按原方再开2剂。
1月8日电话询问,说服完药后,病情已经痊愈。
按:伤寒论第9条:太阳病,欲解时,从巳至未上。说的是太阳经受邪,当于上午9点~下午3点病情减轻或缓解。可是本例正相反,于“欲解时”发作,是否邪气于欲解时欲外解,但太阳经寒湿邪重,搏击于太阳经,引起太阳经疼痛?待高手共同讨论。
[ 本帖最后由 白术散 于 2007-1-9 13:45 编辑 ] |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红胡子 +10阿叔,你好牛哦,牛魔王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0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