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19|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脊柱] 【讨论】全腰椎融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8 15: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性,46,16年前行L5S1全椎板减压,术后左下肢麻木无力至今。2周前外伤后腰痛,双下肢麻木,不能行走,二便不畅。查体:腹股沟平面以下触痛觉减退,马鞍区触痛觉减退,髂腰肌以下各肌肌力1-3级,膝、踝反射消失,病理反射为引出。动力位X(-),CT,MRI附后,拟行造影。你有何高见?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8 15:37 | 只看该作者
还有,刚才没传上mri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9 11:53 | 只看该作者
上传的X片很漂亮,惟独没有见到L2/3的CT横扫.
  从病史、体查看应当是圆锥合并马尾损伤的表现。MR也显示L2/3阶段椎管最狭窄,L1/2水平虽然脑脊液充盈好,圆锥未见明显受压,但存在病理基础,即L1/2椎间隙后方似乎存在椎间盘或后纵韧带骨化,这需要CT证实。
  这个病例很有意义,怎样下一个诊断好呢?圆锥、马尾损伤?还是腰椎管狭窄症(多阶段椎体后缘离断或OPLL,OLF)外伤后加重?...
  治疗:1.广泛椎管后壁切除减压(L1~4范围) 应当是可行并且有效的.对病       人来说损伤也小.
     2.是否做固定?做多少个阶段?这需要权衡,这关乎到患者所有腰椎运动阶段的损失以及带来的临近阶段病.而且对病人是否有益?也未可知.
  对于**级别的大夫,他有一套系统的、完备研究组织和机构,怎么做都有理由.我的想法是:只是一般条件的三级医疗机构,宁慎勿滥!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冰柠檬 + 1 感谢你热心帮助其他 .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7-9 23:06 | 只看该作者
脊髓造影穿不进去,和患者谈话,晓以利弊得失,若同意,后路拟全椎板扩大减压,侧后方和(或)椎间植骨融合,L1-S1椎弓根钉棒固定;侧前路L1-2,L2-3减压。
“腰椎椎管狭窄症”提法恰当否?
5
发表于 2006-7-9 23:19 | 只看该作者
请求版主加分,以便更好的讨论等
6
发表于 2006-10-15 00:53 | 只看该作者
多阶段椎间盘突出黄韧带钙化,导致椎管骨性狭窄,其病史长,结合临床症状建议选择症状与影相学相符的阶段治疗,避免手术范围太大,我临床见过一例单纯CT椎管骨性狭窄病人而无临床体征,最后选择性手术效果好
7
发表于 2006-10-15 09:54 | 只看该作者
此患者行全椎板减压,融合,术后右下肢麻木,肌张力减退,肌力下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