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77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史采集与病例分析答题示例(给没考过的朋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8 11: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史采集:
        简要病史:女性,40岁,高热、咳嗽两周,浓痰5天。
        要求:你作为住院医师,按照标准住院病历要求,围绕以上主诉,应如何询问该患者现病史及相关病史的内容。
         诊断:肺脓肿
         评分要点(总分 15分):
         一、问诊内容(13分)
        (一)现病史(10分)
         1.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询问(8分)
         (1)体温多少度?是否持续发热?有无寒战?(1分)
         (2)咳嗽的性质、咳嗽出现的时间与节律(晨起或改变**时加剧),咳嗽的音色(2分)
         (3)痰的颜色、性状、痰量、气味及**的关系,咳出脓痰后体温是否下降?(2分)
         (4)发病诱因及有无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伴随症状(2分)
         (5)饮食、二便、睡眠、体重变化(1分)
         2.诊疗经过(2分)
         (1)是否到医院看过?作过哪些检查?(1分)
         (2)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既往有无口腔和鼻咽部疾病及手术史,吸烟史。(2分)
        二、问诊技巧(2分)
         1.条理性好、能抓住重点。(0.5分)
         2.紧紧围绕病情询问。(0.5分)
         3.问诊语言恰当。(0.5分)
         4.无暗示性问诊。(0.5分)




病例分析
        病例摘要:
       男性,63岁,工人,发热、咳嗽五天。
       患者五天前洗澡受凉后,出现寒战,体温高达40℃,伴咳嗽、咳痰,痰量不多,为白色黏液。无胸痛,无痰中带血,无咽痛及关节痛。门诊给双黄连及退热止咳药后,体温仍高,在38℃到40℃之间波动。病后纳差,睡眠差,大小便正常,体重无变化。既往体健,个人史、家庭史无特殊。
       体检:T 38.5℃,P 100次/分,R 20次/分,Bp 120/80mmHg。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神清,无皮疹,浅表淋巴结不大,头部器官大致正常,咽无充血,扁桃体不大,颈静脉无怒张,气管居中,胸廓无畸形,呼吸平稳,左上肺叩浊,语颤增强,可闻湿性啰音,心界不大,心律100次/分,律齐,无杂音,腹软,肝脾未及。
       化验:Hb130g/L,WBC11.7×10^9/L,分叶79%,嗜酸1%,淋巴20%,plt210×10^9/L,尿常规(-),大便常规(-)
       评分要点(总分 20分)
       一、诊断及诊断依据(8分)
       (一)诊断
         左侧肺炎(肺炎球菌性可能性大)(4分)
       (二)诊断依据
         1.发病急,寒战、高热、咳嗽、白黏痰。(1分)
         2.左上肺叩浊,语颤增强,可闻及湿性啰音。(2分)
         3.化验血WBC数增高,伴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1分)
        二、鉴别诊断(5分)*根据当地考规,有些要写鉴别内容
         1.其他类型肺炎:干酪性肺炎,革兰阴性杆菌肺炎,葡萄球菌肺炎等。(3分)
         2.急性肺脓肿。(1分)
         3.肺癌。(1分)
        三、进一步检查(4分)
         1.X线胸片。(2分)
         2.痰培养+药敏试验。(2分)
        四、治疗原则(3分)
         1.抗感染:抗生素。(2分)
         2.对症治疗。(1分)

注:以上仅做参考!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8 18:17 | 只看该作者
二、问诊技巧(2分)
         1.条理性好、能抓住重点。(0.5分)
         2.紧紧围绕病情询问。(0.5分)
         3.问诊语言恰当。(0.5分)
         4.无暗示性问诊。(0.5分)
这个也得写在答题卡上吗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8 20:1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圣**神 于 2006-7-8 18:17 发表
二、问诊技巧(2分)
         1.条理性好、能抓住重点。(0.5分)
         2.紧紧围绕病情询问。(0.5分)
         3.问诊语言恰当。(0.5分)
         4.无暗示性问诊。(0.5分)
这个也得写在答题卡上吗


这个不用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2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