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593|回复: 2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经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2 20: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第一站
       小儿,11个月大,进食过杂,当晚不安,第二日起床呕吐一次,为胃内容物,然后腹泻,泻下急迫,就诊的4个小时内便6次,量多,水样,臭秽,无脓血,小便黄,量少。便前泻后无哭闹。舌红,苔黄腻,指纹紫,现于风关。
腹软,无压痛,前囟未闭,心肺阴。还有些实验室的不写了!
       小儿泄泻
      湿热泻
      葛根芩连汤
    (有些争议,我认为还是伤食泻,食积化热,而且执著于试卷了,要是丢了分,撞豆腐去!)


第二站(很简单)
     浮膑试验
     晕厥的针灸主方,治则,晕厥实证的针灸手法!
     脊柱受伤的搬运!

第三站
    腹胀大如鼓5月,问现病史冀望史等!
    胸痹的痰浊型的症状,治法,用方!

[ 本帖最后由 狗尾小草♀ 于 2006-7-3 00:11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2 20:01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怎么不显示

[ 本帖最后由 狗尾小草♀ 于 2006-7-2 20:27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2 20:05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多谢~~~~~~~~~~````!

[ 本帖最后由 lhfisher 于 2006-7-2 20:07 编辑 ]
4
发表于 2006-7-2 20:08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哭---------哪有豆腐???
5
发表于 2006-7-2 20:11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伤食泻,泻下如败卵,泻后痛减,拌有不消化食物。。。。
6
发表于 2006-7-2 20:16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湿热泻应该有季节偏向性,为感邪所致,而此处明显伤食化热所致,用消食剂加清热药,有什么不对?
7
发表于 2006-7-2 20:24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不是,伤食泻,不要光看这一句,进食过杂,要看临床表现。
8
发表于 2006-7-2 20:28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原帖由 猫小爪 于 2006-7-2 20:01 发表
第一站
       小儿,11个月大,进食过杂,当晚不安,第二日起床呕吐一次,为胃内容物,然后腹泻,泻下急迫,就诊的4个小时内便6次,量多,水样,臭秽,无脓血,小便黄,量少。便前泻后无哭闹。舌红,苔黄腻,指 ...



李某,男,5岁,于2002年8月15日初诊。患儿2天前吃羊肉串后出现腹泻,前日行5至6次,色黄,水样,秽臭,伴恶心呕吐。刻下 时有腹痛,大便稀黄,小便黄少,口渴欲饮。查见:T:38.2°C,P:125次/分,R:21次/分,BP:90/60mmHg。神清,眼眶稍凹陷,面色偏黄,舌红,苔黄腻。腹稍胀气,左下腹轻压痛,肠鸣音活跃,余无阳性体征。实验室检查:粪常规:白细胞7—8只/Hp,外周血:白细胞12.5×109/L,中性粒细胞:70%,淋巴细胞:25%。
主诉:腹泻2天。
辩病辩证依据:患儿饮食不洁,湿热之邪入侵,蕴结脾胃,下注大肠,故泻下如水样,气味秽臭。气机不利,则有腹痛。湿热内蕴,则身热,口渴欲饮,小便黄少。其舌红,苔黄腻皆为湿热之象。
西医诊断依据:1.患儿,男,5岁,腹泻2天。
2.查见:T:38.2°C,眼眶稍凹陷,面色偏黄,左下腹轻压痛,肠鸣音活跃。
3.实验室检查:粪常规:白细胞7—8只/Hp,外周血:白细胞12.5×109/L,中性粒细胞:70%,淋巴细胞:25%。
入院诊断;
中医:泄泻(湿热泻)
西医:急性感染性腹泻伴轻度脱水
治则:清热利湿
方药:葛根芩连汤加减
葛根10g           黄连3g           黄芩10g
山楂15g           六曲15g          车前子15g 包   
   


大家对比看看
9
发表于 2006-7-2 20:44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是很像,但时间也会影响辩证不是,随着时间症状会产生变化,由实变虚,由表入里这些不都是随时间发展而改变辩证,中医的特色不正在于此处!
      
     真想强词夺理,证明我是对的!分啊分啊,那可是命根子!
    越来越没信心了!
10
发表于 2006-7-2 20:55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不会有事的,你不会我也不会……
11
发表于 2006-7-2 21:04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哎,万分痛苦无奈地说一句:后面再考到这题大家别再错了!

湿热泻
12
发表于 2006-7-2 21:13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应该是伤食泻,因为伴有呕吐,而且说泻下不哭闹,即说明泻后痛减,而湿热泻是泻下不爽
13
发表于 2006-7-2 21:14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我考的也是这题病历。我是写伤食泻。不是有夜卧不安嘛?还有呕吐的症状啊。
14
发表于 2006-7-2 21:19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权威人士在哪里?

以后生个儿子试试,看看那个方好!
心情平复了
分丢不丢没关系了,真长了见识!
支持考试!
支持爱爱医的兄弟姐妹------
15
发表于 2006-7-2 21:23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大家不要为“进食过杂”四个字所诱惑,不然就走进出题者的套了,食积的话会有很多的胃肠表现,而这个题目显示出的信息更加多的是湿热的表现,后面大家如果再遇到这样的问题切不可犯此错误了..
16
发表于 2006-7-2 21:25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牺牲小楼主.
还有后来人!!!!
17
发表于 2006-7-2 21:26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我见过类似的题!辨的是湿热泻,用的是葛根芩连汤
18
发表于 2006-7-2 21:28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原帖由 似水流香 于 2006-7-2 21:26 发表
我见过类似的题!辨的是湿热泻,用的是葛根芩连汤






     支持
19
发表于 2006-7-2 21:28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我记得题目中说 体查是:腹软,皮肤弹性好,精神好

湿热泻不是有神疲的嘛?
20
发表于 2006-7-2 21:29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就是湿热泄.你回答对了.湿热泄的特点量多而次频而且苔黄腻.伤食泄呕吐物应是气味酸臭.苔厚腻,因食滞中焦气机不畅,指纹滞.你对比一下
21
发表于 2006-7-2 21:32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我看的是苔黄腻就基本定在湿热了~
22
发表于 2006-7-3 00:00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苔黄腻基本就可以肯定是湿热泻了,
23
发表于 2006-7-3 10:19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这道题如果写错,写成伤食,扣分也不会扣很多的,放心吧!
24
发表于 2006-7-4 21:35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病因明确提示伤食,伤食泻可能大一些。伤食亦可从舌脉上表现为湿热。
25
发表于 2006-7-4 21:53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明显的湿热泄!
小便黄,苔黄腻!
26
发表于 2006-7-4 23:32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原帖由 lupinlp 于 2006-7-2 21:28 发表
我记得题目中说 体查是:腹软,皮肤弹性好,精神好

湿热泻不是有神疲的嘛?

你也太抓单个证了吧,请问临床你能分辩神不神疲吗,中医不能按公式套啊,它是综合辨证.
不过这题争议挺大哟,考什么不好考点突出的吗,临床吃了一副药不行可以换,可是考试不能换啊,要换要等一年,代价太大了./还好我今天考的不是这个:lol:

[ 本帖最后由 五音 于 2006-7-4 23:36 编辑 ]
27
发表于 2006-7-4 23:36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题目中写道“便前泻后无哭闹“,说明没有疼痛,如果有疼痛,小儿肯定会哭闹。
而伤食泄是“泄后痛减“,说明小儿在泄前有疼痛。
凭这一点,也会认为是----湿热泄
28
发表于 2006-7-5 08:49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我对过书了,湿热泻的症状更多些!
29
发表于 2006-7-7 22:50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今天我考的题目是消化道溃疡出血(病史采集)和冠心病(病历分析)操作是电动吸痰术和腹部触诊。
30
发表于 2006-7-8 14:05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我和你抽到的第一站只字不离啊,一模一样,我答的是湿热泻啊.错了就死定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