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16289
阅读权限1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5-6
|
患儿女, 9岁, 因反复发热一个月入院. 最高体温41度,不伴有其他不适. 曾在外院做过很多检查未能查明病因而来我院.入院体查未见明显阳性体征. 因患儿在外院用过很多抗生素治疗无效, 且患儿不肯**,一般情况又好, 于是仅予几片维生素口服, 观察.入院后仍反复高热. 一日护士报告说患儿体温39.8度, 我去查看患儿, 一摸额头, 不烫, 嘱重探体温, 39.5, 我觉得奇怪, 工作这么多年, 患儿体温多少, 伸手一探, 总能估计个十之***. 于是亲自去量, 患儿说要上厕所, 好, 上完厕所再量. 患儿又说要喝水, 并且端着水杯出去溜哒, 我开始觉得不对劲, 于是寸步不离跟了约五分钟, 一看, 36.8度. 我没做声, 嘱咐家长每次量体温一定要盯紧, 上厕所也要跟着. 呵呵, 就这样, 患儿再没发热.
后来跟患儿私下沟通, 发现患儿是个极精灵的女孩儿, 家境富裕, 父母都忙, 上的是寄宿学校. 因为不想住校, 就想出这么个装病的法子. 猜她怎么弄? 在家每次量体温是都倒杯热
水, 将体温表在水里浸一会儿, 在医院就上厕所, 因为我院24小时{MOD}热水. 最绝的是, 她会自己看体温表, 而且还知道多少度算发热, 每次都能将体温控制在不至于过高. 呵呵, 现在的孩子们, 真是非我们小时候可比. 只是可怜了她的父母, 前前后后奔波了一个多月, 花了八千多块钱, 做了两次MR, 一次头颅, 一次胸腹部, 最后落得一顿唏嘘. 不过结局总算皆大欢喜, 没病总比有病好.
可是这也反映了我们临床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护士只管收发体温表, 对于发热的患儿, 报告医生便了事, 很少伸手摸一摸患儿; 医生接到患儿发热的报告, 不查看或是没有仔细查看患儿, 开点退热药就完事, 以至于出现这样的误诊病例.依我个人的经验, 我在查看患儿时, 总喜欢伸手感觉一下, 举手之劳, 一来拉近了与家属及患儿的距离, 二来对患儿的体温可知道个大概. 有时患儿虽然在发热, 可是一摸一手的汗, 跟患儿家属沟通一下, 过一会儿再量体温, 退了, 退热药也免了.
结核性脑膜炎一例
患儿,男,3月,以“咳嗽8天,发热3天”入院,胸片示双肺内带斑片影,诊断为“支气管肺炎”,住院当晚出现抽搐1次,考虑为“低钙惊厥”,予补钙治疗,并作头颅CT示中脑导水管狭窄,考虑为先天性。住院第三天患儿又出现抽搐,精神不好,瞳孔不等大,用脱水剂后作腰穿,脑脊液为典型的结核性脑膜炎的表现。追问其父亲有慢性咳嗽史,为其作胸片示慢性纤维空洞性肺结核。患儿的PPD也为+++。故结核性脑膜炎诊断成立。
误诊的原因为出现抽搐后未及时作腰穿;CT示中脑导水管狭窄时未进一步查找原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