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962|回复: 2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狗咬伤病人予缝合两天后怎么补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22 15: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两天前下午17时一女被狗咬伤右踝,外踝见一约6厘米伤口,内踝见5厘米伤口各一处,即到防疫站注射狂犬疫苗和人破免,于20时左右到我院,由于刚工作不久,予清创缝合,请**不会有什么后果,该做何补救(不被病人发现的前提下)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22 16:22 | 只看该作者
经常观察创口,告诉病人一旦有感染应敞开创口,发现局部皮肤红肿及时敞开.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22 19:52 | 只看该作者
两天的伤口一定有点红拉,给病人解释说伤口有感染迹象,所以要敞开,而且还要彻底的清洗,现在不能缝合了,就这样解释,而且还要患者每天注射消炎药物,一般病人都能接受的,
本人刚工作的时候就遇见过,而且是把病人的地址给问到后,到家里请来的,当时病人接受不了,后来他找做医生的朋友了解,心理很不舒服,说我给搞错了,但没出现问题就是万幸咯 .
   当时给上级医生反映情况,也只能这样补救,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4
发表于 2006-6-22 20:00 | 只看该作者
狗咬伤原则上不予缝合。但你没说清伤口情况。若伤口撕裂很严重,很难瘢痕愈合,可行扩创缝合。既然你已经缝合了,若有顾虑,可找个理由(如伤口发红或缝线反应等),拆除缝线敞开伤口。但重要的是:1、伤口的正确处理及对症治疗。2、必须密切观察伤人的狗,判断是否患有狂犬病(如乱咬人和动物,常低头,乱窜,不能正常转头弯身等),并给予及时隔离。若存活2周,可排除狂犬病,若死亡可行病理检查、免疫学检查以确定诊断。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5
发表于 2006-6-22 20:05 | 只看该作者
不用抗菌素几天就感染,再敞口伤口就完了,不要说太多,已免病人怀疑。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6
发表于 2006-6-22 20:3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支招,各送花5朵,但愿那不是一条疯狗!!!
麻烦问一下,如果是狂犬,会有责任吗??
7
发表于 2006-6-22 20:38 | 只看该作者
若是疯狗,狗主人肯定有责任。
首先狗有没有接种。再者有没有养狗证。
哈哈那时就热闹了。
狗主人要倒霉了。
8
发表于 2006-6-22 20:43 | 只看该作者
什么呀,是一只流烂狗!!有主人倒好了
9
发表于 2006-6-22 21:30 | 只看该作者
难道现在都还没注射狂犬疫苗吗?
那赶紧注射就是了 在加用血清局部注射
10
发表于 2006-6-22 21:31 | 只看该作者
具体的事宜最好找防疫站
11
发表于 2006-6-22 21:44 | 只看该作者
1,狂犬病与是否缝合无关,2,本人曾经个多个钩咬伤患者一期清创缝合,效果都很满意,只是多观察伤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拆线减张.当然事先交代好病情.
12
发表于 2006-6-22 21:4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有容乃大 于 2006-6-22 20:00 发表
狗咬伤原则上不予缝合。但你没说清伤口情况。若伤口撕裂很严重,很难瘢痕愈合,可行扩创缝合。既然你已经缝合了,若有顾虑,可找个理由(如伤口发红或缝线反应等),拆除缝线敞开伤口。但重要的是:1、伤口的正确 ...


我大致同意你的观点,但有一点就是,你说狗2周不发病就不是狂犬病,这我不同意,因为狂犬病毒可存活数十年之久,这很难说的。女孩打完狂苗后,最好交待她半个月后验一下狂犬病毒血清抗体或抗体滴度,这才是最安全的。
13
发表于 2006-6-22 22:22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对于一个医生来讲,有些时候需要勇气承担责任,如果换到是我,我不会先寻找理由,而是先去尽早的敞开被我错缝的伤口。患者的谅解比不明真相的感激更令我心理坦荡
14
发表于 2006-6-23 13:48 | 只看该作者
虽然说是狗咬伤教科书上说不能缝合~  但有写伤口大\裂开宽的,可以稍微缝和~  不要求缝合过紧,留有小口~  每天换药  用小管子置入伤口内  用双氧水冲洗~  
我在临床上试用过,比较下  减少了伤口感染程度 和愈合时间
15
发表于 2006-6-23 19:46 | 只看该作者
目前最主要不是有没有狂犬病的问题,毕竟狂犬病还是比较少的,而且已经打过疫苗,与你的关系不大。主要的是犬咬伤伤口内细菌较多,即使清创后缝合已不能避免感染,如果有厌氧菌感染了形成脓肿伤口还未切开,可能会带来更加严重的后果,所以还是早点开放伤口引流换药为妥,楼上的同志们已经告诉你一些技巧,不要犹豫了。
16
发表于 2010-12-26 22:55 | 只看该作者
不敞开也没事
17
发表于 2010-12-27 11:49 | 只看该作者
很多时候收治被狗咬伤的病人不给他们缝合他们都不理解,要求缝合,要解释好多遍才能打消他们的顾虑!
18
发表于 2010-12-27 14:12 | 只看该作者
清创彻底的话,就严密观察吧,我也遇到过类似的病历,最后愈合了,病人也没事
19
发表于 2010-12-27 16:02 | 只看该作者
学习各位楼上的了
20
发表于 2010-12-27 22:33 | 只看该作者
严密观察伤口情况,注射消炎药
21
发表于 2011-2-17 20:10 | 只看该作者
书上是 原则 不 缝,你 可以 说伤口深,损伤严重 呀
22
发表于 2011-3-16 15:57 | 只看该作者
我也为这事情在烦恼啊  真不晓得怎么搞了 呢
23
发表于 2011-3-17 17:33 | 只看该作者



    严重同意,天使也是有**的!
24
发表于 2011-3-30 20:50 | 只看该作者
经常观察创口,告诉病人一旦有感染应敞开创口,发现局部皮肤红肿及时敞开.
25
发表于 2011-5-25 22:51 | 只看该作者
头痛,今天就收了个狗咬伤的,伤口分别为4*1、3*0.5、2cm、0.5cm等,我给她做了请创缝合
26
发表于 2011-5-26 10:14 | 只看该作者
如果已注射血清,可以缝合
如果是大伤口、大血管出血,可以缝合
27
发表于 2011-5-28 09:47 | 只看该作者
尽早敞开吧!你就说当时缝合是为了止血的
28
发表于 2011-5-29 17:05 | 只看该作者
同意四楼,讲的好,
应该没事,只要不是疯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