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697|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鼻部疾病] 亲身经历的一例---惊心动魄---食道异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20 18: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L昨天夜间值班,来一自诉饭后鱼卡的患者,仔细检查其咽部及喉部均未见任何鱼刺征象,常规行食道钡棉透后发现食道入口下5CM左右有钡棉勾挂,由于食道镜所用冷光源前几天意外损坏,于是本人便请消化内科会诊,拟胃镜取异物,怎知消化内科当晚值班医生是一刚毕业的应届生,他建议我第二天再请其主任会诊,当时我由于工作经验也尚浅,于是我便叮嘱该患者回家休息并禁食禁水,让他第二天再来我院消化科就诊,今日上午,患者如约而来,我带其找到我院消化科主任请会诊,该主任让患者去做胸部CT,我一听,觉得其水平不咋的(食道异物嘛,常规用个食道镜拿拿就是咯,要不是我科食道镜冷光源意外损坏,我才不找你呢,还让病人做什么CT,哼......)虽然我心理这么想,但我还是让病人去做了胸部CT,哪想到CT一出来我就吓了一身冷汗,CT显示:食道入口处见一长约5CM的尖长异物。再一看片子,乖乖,该异物尖端已穿透食道壁,且尖端距颈内动脉只有2-3MM,如果当时我贸然使用食道镜直接取异物,那么有可能我的行医生涯就此88,此时在和消化内科主任商量后,我们立即请了胸外的专家会诊,该患者当即在我院胸外科住了下来,并紧急安排手术,今日下午在必要检查结果无手术禁忌的情况下,顺利取出了鱼卡,并且患者安返病房,到此时我忐忑不安的心情才得以缓解,在对消化内科主任默默感谢的同时,告诫自己行医需谨慎啊,小心行得万年医。谨以此病历与各位低年资同仁共鉴

[ 本帖最后由 wangjia201 于 2006-6-20 18:56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duanpyl+2谢谢分享,鲜花送上.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大苗 + 1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20 22:0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wangjia201 于 2006-6-20 18:53 发表
:L昨天夜间值班,来一自诉饭后鱼卡的患者,仔细检查其咽部及喉部均未见任何鱼刺征象,常规行食道钡棉透后发现食道入口下5CM左右有钡棉勾挂,由于食道镜所用冷光源前几天意外损坏,于是本人便请 ...
谢谢分享.鲜花送上,好一个小心使得万年医!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21 06:55 | 只看该作者
有警醒作用,值得借鉴。
4
发表于 2006-6-21 10:08 | 只看该作者
很{MOD}经验.
5
发表于 2006-6-21 10:4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经验.
6
发表于 2006-6-21 15:06 | 只看该作者
本人是一名即将在耳鼻喉科工作的年轻医生,楼主的这篇文章让我受益匪浅啊
7
发表于 2006-6-21 15:08 | 只看该作者
现在食道异物最好做碘油造影,钡餐缺点太多,给下一步的治疗带来麻烦,食道异物伴食道穿孔得越来越多了,医生难做啊
8
发表于 2006-6-21 17:49 | 只看该作者
看样子,遇到我这种情况的同仁真不少啊,现在的病人又刁钻,医生真的很难做哎,大家还是小心为上啊,有典型的病例请和大家同享啊,毕竟经验对大家都是很宝贵的,多一点总好过少一点.
9
发表于 2006-6-21 19:31 | 只看该作者
楼主,颈总动脉在甲状软骨上缘水平分为颈内和颈外,而食道入口在环状软骨水平,那鱼刺应该是往上翘的吧
10
发表于 2006-6-21 20:45 | 只看该作者
恩,你看得很仔细,后来胸外科医生告诉我,那根鱼刺被患者自己强行吞饭后压得翘起来的,哎,现在想想都很怕人啊,当时要是强行食道镜取的话,极有可能就是大出血,病人家属肯定把我吞我了。
11
发表于 2006-6-21 22:41 | 只看该作者
我实习的时候有个食道异物也是鱼刺,就是发热咽痛,已经一周了。当时作了x片显示一小段已刺穿食管壁,但是没有伤及颈动脉,我的老师试着用食管镜取出,但是没有成功,后来上级医师上来看了,决定从颈侧切开取,取出来那根鱼刺大约有4cm长。当时就觉得在耳鼻喉科,一根鱼刺也可能要人命啊!
12
发表于 2006-7-20 23:29 | 只看该作者
替你捏把汗。。。。。
13
发表于 2006-8-1 22:05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没有完全刺入,食道镜也应该能取出。
14
发表于 2006-8-3 20:1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zhaobo87 于 2006-8-1 22:05 发表
如果没有完全刺入,食道镜也应该能取出。

但是食道镜检查进镜时有可能压迫异物,使其刺入更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