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87|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是甘露纯惹的祸吗?--一位75岁老人的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11 17: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五天前我科收治一位75岁老人

老人3年前诊断肺癌后行光子刀治疗,有效肿瘤已缩小(家人一直对老人隐瞒病情)。半年前患带状疱疹遗留神经痛。半月前因感冒住院治疗同病友的交流中隐约了解了自己所患疾病是不治之症,于是失去生活信心,于五天前从自家二楼坠楼:@。

受伤后短暂意识障碍,家人急送医院就诊,行CT检查后收神经外科。
头CT示颅内多发小气泡积气,蛛网膜下腔出血,无血肿形成,中线居中无移位,额骨骨折,额窦骨折;胸腹CT未见明显异常。
入院时查体患者神智清,精神萎靡,应答基本正确,呼唤睁眼,遵嘱活动肢体,双侧瞳孔等大正圆,左:右  3.5:3.5mm,对光反应迟钝,颈软。入院时血压79/43mmHg,心律92次/分。既往血压正常。
患者入院时随带甘露纯250ml静点,已静点近200ml。
入院后处理:1、立即停用甘露纯静点;2、止血、扩容、升压;3、应用抗生素;4、吸氧;5、腹穿阴性;6、心电图检查窦性心动过速,余正常;
入院45分钟后,患者血压测不到,心律33次/分,下颌样呼吸,继之心跳停止、呼吸停止,经应用呼吸**、心三联、升压、心外按压、人工呼吸、气管插管、电除颤等措施抢救30余分钟,无效死亡。

请大家积极讨论:1、这位老人真正死亡原因是什么?和静脉应用甘露纯有无关系?2、颅脑损伤在什么情况下不用或小剂量慎用?

[ 本帖最后由 syq88818 于 2006-6-11 18:0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zhbwxy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12 22:16 | 只看该作者
添加头颅CT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12 22:18 |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06-6-12 22:20 |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06-6-15 19:45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观点:
1.该患者应该死于休克,而与甘露醇无直接关系.2.颅脑损伤如无明显的颅内高压的表现,最好不要使用甘露醇.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bwxy+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6-6-15 21:23 | 只看该作者
也有报到用甘露醇救治失血性休克的
关腱是BP低的原因
7
发表于 2006-6-16 07:41 | 只看该作者
这位老年患者伤后无外部大出血,胸腹部CT未见明显异常,入院后发现休克血压立即做腹穿检查阴性。
       什么原因引起休克呢?让大家一起思考。。。
8
发表于 2006-7-6 01:55 | 只看该作者
颅内多发小气泡积气考虑为开放性颅脑损伤.
血压低排除低血容量休克,感染性休克,.心源性休克待排,过敏性休克无支持点
考虑为神经源性休克,疼痛引起肾上腺皮质传递兴奋,组织释放儿茶芬氨,引起血管扩张,
血压降低,心脏输出量减少,血流减慢,引起肺淤血,导致换气功能障碍,加重器官组织缺氧,酸中毒,最终引起呼衰心衰,导致死亡.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06-10-26 17:06 | 只看该作者
有颅内积气,颅压一定不高,可不用甘露醇,
如果血压低,就更不能用。
用了以后的结果很严重。
甘露醇进入体内是原形经肾排泄的,有了休克,肾功能已经不好了,
进去的甘露醇代谢不了,再加上药物本身的问题,
就回出现上面的情况
10
发表于 2006-10-31 22:21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观点:
      休克考虑为创伤性休克,该患用甘露醇违犯诊疗规范.
11
发表于 2006-11-1 06:54 | 只看该作者
从病史上看, 该患者应诊断为神经原性休克或创伤性休克,患者既往有肺癌病史,可能有低蛋白情况,应先补液,补蛋白,升压后用甘露醇.

[ 本帖最后由 hyz1025123 于 2006-11-1 22:17 编辑 ]
12
发表于 2006-11-1 11:56 | 只看该作者
患者有休克是可以肯定的;没有出血可以为创伤性休克。从头颅CT看,好象环池不是很清晰,侧裂池也似有高密影,也许合并有脑挫裂伤。这时用甘露醇有些不妥,应先有效纠正血容量后才可考虑使用。我也曾碰到过一位跳楼患者,来时神志也很清楚,瞳孔正常,就是血压低,胸腹及外表也未能发有大出血情况,经抢救约半小时后很快死亡。当时也是考虑创伤性休克,只可惜没做尸体解剖。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syq88818+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06-11-1 16:59 | 只看该作者
该患颅骨骨折,颅底骨折,脑挫裂伤诊断应该没问题,既往肺癌病史,入院时血压偏低,咱们基本治疗原则手段没什么问题,低血容量休克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甘露醇应该停用,单纯就神经外科病症来讲不应该导致死亡首先是心跳停止继而呼吸停止,基本可排除脑干损伤导致死亡可能,应该还是考虑其他科室相关病症。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syq88818+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5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