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98409
阅读权限5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3-20
|
|
呵呵, 本来大家就都是中医半瓶子水平,因为大家毕竟都还没达到名中医的水平,所以大家都来热诚地各出方药讨论啦.所以楼上的几位也不要痛骂说大家草菅人命啦!我们来这里的目的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讲出我们自己的意见,没有经过给这个患者实际治疗,我们谁也不能确定大家所讨论的方药就一定正确或者一定不正确!怎样来确定这个患者的证型?我觉得暂时还要多想,多看, 看哪一证型最符合患者病情.但从这个患者的症状里还真不好说它是什么证.因为从楼主所叙述的症状来说还真不好辩证.让我们逐一分析她的症状:月经先期(提前4,5天)-----可能多是血热;月经过后就开始右侧头痛,渐增-----可能是气血亏虚或血淤;然后开始呕吐,饮水也吐,难受------这一症状的可能性原因最多------水饮痰湿?胃虚呕吐?痰浊上逆?第二天开始症状逐减但全身疲乏头晕----这又好似虚症.病情已经有五年,是生小孩之后出现这些症状的.楼主用吴茱萸汤只能止其呕吐而不能缓解其头痛.除此之外,再没其他有价值的症状了.症状和可能的证,基本上很难一一相符对应, 这个病例就是一个疑难病例.怎么办?如何治疗?似乎已经进了死胡同了.难道中医辨证治疗的理论是空架子?不是!这只能是我们的中医水平和学识还没到一个高度而造成的迷茫.怎么办?现在让我们再换一种角度来看这个病例:患者正值年盛,而且从楼主的话里应该可以得出初步结论:患者体质应该不差, 至少从外表上还看不出明显的虚状,而且病情已经有5,6年, 患者也没多大病情的恶化, 基本上就可以排除虚症!再看是热证否?至少从月经的量和色来分析, 我们也还看不出有明显的虚热或者实热的症状.至此,从我前面列出来的可能的所致病因里就排除了热证.那是否是水湿痰饮?仔细一想:似乎又有新发现呀:古人云:怪病多痰,这个患者似符合这种情况.那么如果是水湿痰饮,那为什么头痛?为什么月经先期?仔细一想:其实很简单:古人云:血不利则为水,体内水湿痰饮为患, 造成月经先期这不奇怪.月经过后, 水湿之邪趁血脉暂时空虚之机上逆入脑络,故患者头痛,注意:患者是右侧头痛,这也符合中医所云的:人体左为阳,属气, 右为阴, 属血的理论.患者头痛还逐渐加剧,第二天以后开始好转,好转后患者感觉体虚疲乏,这也符合<内经>所云: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患者的呕吐也是由于痰湿水饮所致.至于楼主用吴茱萸汤有效止呕吐但头痛不能止,这里面的理论和原因我就不多解释了,熟读<伤寒论>的人都知道吴茱萸汤证的适用范围,我不想在这里多讨论了.那这个患者到底用什么方治疗呢?我辩证为:痰浊上逆,血脉不利之证,方剂用五苓散合当归芍药散加减(单位为g):桂枝9猪苓15茯苓15白术9泽泻9当归9芍药9泽兰6益母草6. 5剂.5剂过后如果没有什么异常反应, 可再接服5 剂,月经期间停服,服完后要是下次月经过后症状没有改善,那么,我的治疗方案失败,请再图高就---------我补充一点:我中医水平不高,我也不敢说我说的就是正确的证型和有效的方药,但这个患者楼上的一些辩证为肝气郁结这恐怕还是得再仔细商榷吧?另外,读者看了我的这篇东西和想法,要是觉得不满意或者觉得整个就是奇谈怪论,那你们也可以指正,但不要进行人身攻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