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19|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专业资源] 【原创】心衰浮肿急盼良策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6-2 17: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七十岁,患心衰二级,房颤,冠心病,高血压三级,二行糖尿病.半年多来住院四次,前两次双腿浮肿,这两个月来伴腰腹部浮肿,原来病人65.公斤,现肿的达.85.公斤.住院近二十天一直在呼吸科,内分泌科,用抗生素,利尿,铃兰欣,双克.金盏花素.肝素钠治疗,毫无效果.患者,左心室功能不全,气喘,气短,夜间咳嗽,胸闷,行动困难.动则乏力,腰腹.腿肿的发亮.利尿效果不佳.急盼诸位以良策,经验.指点迷律.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2 18:46 | 只看该作者
心电图,胸片,生化检查如何.目前患者心律,血压情况如何,
据患者目前状况,首要解决左心室功能不全,纠正心衰,控制血压,
治疗可给予扩管,强心,利尿.注意电解质紊乱.
硝普钠,西地兰,对症治疗,观察尿量,注意补钾.观察血压,血糖.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2 19:13 | 只看该作者
我个人意见可适当加大利尿剂量,速尿可成倍加量使用,可加用胺碘酮口服,注意电解质,同时控制心衰的同时一定要控制住血糖,否则使心衰难以控制,可先使用短效胰岛素,控制症状,随后再调整用长效,中效,的使用,
4
发表于 2006-6-3 20:42 | 只看该作者
根据目前情况看主要动力问题,进一步明确有无下肢血栓的形成,这个也很关键,我在科里碰到好多这样的,扩管,利尿,强心,同时加用抗凝治疗,效果较单纯扩管利尿强心明显,个人意见!
5
发表于 2006-6-3 21:13 | 只看该作者
患者有糖尿病并发症,双腿下肢血管病变,皮肤病变,神经病变,有动脉血栓斑形成,但未堵塞.皮肤发红,起皮,紧绷.局部有溃疡.心律不气,血压目前尚可,在正常泛围.现在正在用速尿利水.效果正在观察,谢谢.
6
发表于 2006-6-3 22:08 | 只看该作者
1、控制血糖10mmol/L以内
2、控制血压在正常偏高范围
3、使用转换酶抑制剂加贝它受体阻滞剂
4、醛固酮利尿剂
5、可以考虑肝素类抗凝剂
6、酌情使用洋地黄强心剂
7、酌情使用袢利尿剂
8、别忘了告病危哟
7
发表于 2006-6-4 13:28 | 只看该作者
心衰时慎用B受体阻滞剂(会加重心衰),见尿补钾,别忘了.
8
发表于 2006-6-8 12:23 | 只看该作者
是否考虑查一下蛋白,看是否合并有低蛋白性水肿
9
发表于 2006-6-8 15:15 | 只看该作者
1.在5%GS 500ml中加入多巴胺40mg及多巴酚丁胺120mg Bid (滴速10滴/分钟)
2.总补液量〈1000ml,钠盐应不大于2.0g .
3.临床实践,上述方法证实对晚期心衰治疗有效。
4.该患者属晚期心衰,若上述方法,无明显改善,没什么特别好的方法,临终关怀为主。(很遗憾!)
10
发表于 2006-6-8 21:50 | 只看该作者
顽固性心衰,若伴低钠血症,治疗很困难!!
11
发表于 2006-6-8 22:20 | 只看该作者
好家伙,这病人住呼吸科,是不是和呼吸科主任熟悉,别搞得和哈医院二院的翁某一样,死了找你麻烦!!!!
12
发表于 2006-6-9 16:38 | 只看该作者
首先排除栓塞可能性。如果没有栓塞,建议:

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超滤。

没有条件,可以给甘露醇口服使患者腹泻、消肿。

补充白蛋白。
13
发表于 2006-6-10 11:39 | 只看该作者
顽固性心衰可以用酚妥拉明,多巴胺联用效果不错的,个人经验供大家参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