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34|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情诗社] 【原创】人生感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5-31 19: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给一个临终病人注射完**,坐在他的床前,慢慢的看他紧蹙的双眉缓缓的放松了下来,我松了一口气,安慰老人好好休息,老人却紧紧抓着我的手,用微弱的声音说:护士,陪我说说话好吗?一种期待的眼神,一种遥远的声音,一种对生活的留恋。我点点头静静听,这样每次注射完后,我都会听他诉说着他的一生。酸甜苦辣,喜怒哀乐。
下班后已近黄昏,我疲惫的独自走在喧哗的城市人行道,看着身边壮观的车流缓缓的向前行驶,就象人的一生缓缓的向前。
我喜欢下班后步行回家,这样可以梳理一天下来纷乱的思绪,让心情慢慢的舒缓下来。就像小时候赤足在家乡小河边的沙滩上。回忆美好的东西会让我精神振作。我之所以常常想起家乡,是因为那里有着我无数的美好的童年回忆,在那里,我的心灵,我的眼睛、我的双足,都有可以肆意放置的去处。
  春天来了,三月里第一场小雨就在昨夜悄然而至,又在早晨人们醒来的时候佛手而去,只留下一片雾气蒙蒙的湿润的土地,屋外的柳树开始吐着胶质的柳芽,杨树絮纷纷落在刚刚下完雨的泥土上,绛红的铺满了一地,树枝上却又生出了娥子一样的茸叶。桃花,迎春,一团团,一簇簇的挤挤挨挨的开着,引得蜂蝶一大早就热热闹闹的。喜鹊喳喳的在返青的麦田里三三二二的溜达,时而翅膀振振机警的欲做飞翔状,看没人打扰它们继续小心翼翼的嬉戏,因为树上还不能遮掩,麻雀只能成群聚在一片树丛中扑打着翅膀啾啾的叫着,太阳冲破了重重的朝霞,露出了红艳艳的脸,潮湿地面向上蒸发着朦胧的纱样的空气,罩得整个世界诗样的美,不觉得想去抚摸,想去拥抱,想一口气把它吸到嘴里、想让时间就此停下来、想永远是这样的风景。经过整整一个严冬,春天把这最美的一瞬给了大地的万物,给了一个容易被自然感化的我,每当这个季节,不愿有人陪伴,独自踯躅在家乡的小路上,就会感动的想哭。在这舒适的空气中,看风轻云淡,满眼浓烈色彩的世界,天是一片蓝,树是一片绿,花是一片红,水是一片碧。在我的脑海里我的童年就是各种各样的色彩拼起来的,一片片的每种色彩都是极至,直到现在我没有发现过那一种颜色能够胜过我记忆中的色彩。浓烈中带着清透,清淡中带着深厚,我不知用什么样的词去描写我的记忆,但是总觉得表达的很不够,真的是这样,我不会堆砌很多的词澡来渲染我的情绪,但每每忆起时都会使我震憾。
  回到现实,我不想去被那些世俗的东西而迷失了自己,有时候不免被那些功名利禄而缠身,但最终我可以逝怀,心理脑里留不下一点痕迹。
  走在喧哗的街道,华灯初上,车水如龙,总觉得不如繁星,荧火点点,让人心怡。虽然看不到车尾气,但还是下意示的屏住呼吸。有点滑稽,我们的肺功能在这里好像有点多余,好想让它休息,但是为了维持生命,也只能尽一点职责。喇叭声、叫卖声,怎么也不如鸟鸣、蛙鸣听起来悦耳。身处在这种环境中是身不由已,为了生存不能做出选择。瞑想:什么时候我们无论处在何处都能见到那片蔚蓝色的天空、听到大自然的声音啊?
  想着那位老人,也许明天我就听不到他那微弱的声音,看不到他那痛苦的表情。他的床位上也许会躺上一个陌生的面孔。没关系,生活就是这样,苦与乐,悲与喜。相互交缠,没有一种东西可以永远不变,人终归要走到人生的尽头。
如果人生是一种真实的存在,死亡就是梦幻。这犹如鲜花,花开始有,花谢时有。花开的时候,它是作为“花”的存在,当它谢落,碾为泥土,化为灰尘,“花”已经非“花”了。其实,你东西南北走一通,就知道世界原来是虚空。外表看似很美丽,其实一片白蒙蒙。人生如梦。人生就是一场“虚妄”,一个梦幻。不论我们对过去的事物有多么的留恋,它终究会成为过去,就象我再也回不到童年一样,虽然山还在,水还在,但人已去楼已空。现实中我们只能感受那灰的天,暗的花,污的水,人们已被那各种膨胀的欲望熏染的睁不开眼。
长叹人生的苦短,大自然施与人的苦以够多,但愿人生中人为的苦少制造一些。多留一些美好的回忆在心理吧!

1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江乱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6-1 02:05 | 只看该作者
好文章!!!
“我之所以常常想起家乡,是因为那里有着我无数的美好的童年回忆,在那里,我的心灵,我的眼睛、我的双足,都有可以肆意放置的去处。”
很有同感!!!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3 06:50 | 只看该作者
好细腻的文笔,似清泉溪流~汩汩而行,抓住行人的目光,感染留恋者的心思~~~
4
发表于 2006-6-8 17:18 | 只看该作者
很久没有象今天这样静下心来细读一篇长贴了,很艳慕你笔下的美景:
“屋外的柳树开始吐着胶质的柳芽,杨树絮纷纷落在刚刚下完雨的泥土上,绛红的铺满了一地,树枝上却又生出了娥子一样的茸叶。桃花,迎春,一团团,一簇簇的挤挤挨挨的开着,引得蜂蝶一大早就热热闹闹的。喜鹊喳喳的在返青的麦田里三三二二的溜达,时而翅膀振振机警的欲做飞翔状,看没人打扰它们继续小心翼翼的嬉戏,因为树上还不能遮掩,麻雀只能成群聚在一片树丛中扑打着翅膀啾啾的叫着,太阳冲破了重重的朝霞,露出了红艳艳的脸,潮湿地面向上蒸发着朦胧的纱样的空气,”
真的象诗一样的美丽。

最欣赏的还是这句--“回到现实,我不想去被那些世俗的东西而迷失了自己,有时候不免被那些功名利禄而缠身,但最终我可以逝怀,心理脑里留不下一点痕迹。”
同感
5
发表于 2006-6-10 17:3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丫丫  、 花落山庄、雁渡寒潭 。

风月无古今,情怀自浅深。愿所有的朋友心中总有美景相伴。

质本洁来还洁去,一掊净土掩风流。愿所有的朋友都有一个无悔的人生。
6
发表于 2006-6-10 17:44 | 只看该作者
都是才子!还是溜吧!
7
发表于 2006-6-12 10:23 | 只看该作者
小雨是女生~~?
8
发表于 2006-6-12 22:31 | 只看该作者
是的,红蜘蛛 也是女生吗?
9
发表于 2006-6-13 17:37 | 只看该作者
好文章!~~~~
10
发表于 2006-6-14 00:12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是漂泊在家乡千里之外的浪子,读过文章之后,勾起了我对家乡的思念情怀。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爱爱医为我们这些离家的白衣天使提供了这样一个抒**怀的空间,感谢“爱爱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