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0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药方剂] 交流方剂教学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5-30 16: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本草堂 于 2011-9-29 09:08 编辑

因为我的临床经验不丰富,所以在讲课的时候主要是讲配伍,以理论为主,结合着一些重点方的典型病案讲解。在课堂上为了引起学生们的兴趣,我主要是启发式、引导式教学为主。
       我很想听听大家是用什么方法讲授方剂学这门课程的!
       悉心学习!:)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30 18:56 | 只看该作者
我是教“大中医”的。有时候方剂也会讲一点,因为课时的原因,不可能细讲。因此没有多少经验可谈。

案例对初学者还是非常有用的。自己没有经验没关系,可以用前人的嘛,最好用近代的,加减变化较少,病情记录比较详细的医案。

案例教学适宜倒序方式,先做个引子,提出问题,再回来讲解知识点。

顺带说点教学中的体会,大家互相学习。

我认为教学的好坏的关键在于是否抓住了听者的注意力。提高眼球点击率的主要方法有三:一是讲解方式,一是热情,一是比喻和幽默。三者中以第二条最重要。其次是第三条。第一条排在最末。教师的热情是既是带动课堂气氛的关键,也是教师自身教学灵活多变富于魅力的灵感来源。(个人体会非常明显,讲课状态好不好座下观众的表情相去甚远^_^)这一点对于年轻的学生和初学者比较重要。

现在普遍采用的多媒体PPT教学,看起来是既直观又美观,老师备课也省了不少事,大标题套小标题,1234套**D,井然有序。其实效果并不好于传统的粉笔和漫谈式教学。(有一次在老年班上讲课时,学员对我说:老师,我们怎么感觉你不用电脑讲还比用电脑讲效果好呢?)中医尤其不能完全照这种路子讲。中医和西医好比散文与议论文,特点不同。中医是形散而神不散,西医是神散形不散。中医更适合围绕一个问题漫谈式讲解。话说回来了,这对教师的功底要求比较高,因为离课本有点远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医界凡人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30 20:42 | 只看该作者
不难,难的是将成方讲活.

讲配伍也不错啊,结合实例讲,讲出你的心得,讲其中小要诀,不失是一种好办法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医界凡人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5-31 10:2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

因为我学的专业就是方剂学,所以对药物之间的配伍看的比较多!

更谢谢1楼的同仁,你说的三点提高眼球点击率的方法很到位,也很透彻,我一定悉心听从您的教导,带着饱满的热情给学生讲课,但是幽默和比喻可能还是不够,因为我也是刚毕业,在讲课方面还是不能那么自如。不过我会努力的。

你所说的案例教学适宜倒序方式,先做个引子,提出问题,再回来讲解知识点。您看我这样理解对不对:把病案提出,让学生先想先分析,老师根据学生的分析情况给予提问,让学生再深入的思考,等学生分析的差不多了,老师再回过来根据病案一点一点的分析讲解。我是这样讲的,但不知道和您的意思是否一致。

我也想谈谈对于我们这样的基础课程用PPT感受。我喜欢给学生提问题,引导着学生去思考,如果用PPT的话,由于太直观,学生从你的PPT上就能知道你要讲什么,不讲什么,所以,我觉得,对方剂学这门课程不用PPT的好,不过也不能这么绝对,在总论、大概述、和小概述的讲解,我觉得用ppt挺好!

我觉得对于有图片的课程用ppt是最好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医界凡人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6-5-31 15:15 | 只看该作者
让学生先想先分析,老师根据学生的分析情况给予提问,让学生再深入的思考,等学生分析的差不多了,老师再回过来根据病案一点一点的分析讲解。


普通听者一般都没有联系旧知识进行分析的意识,不知从何下手,所以最好先提炼出和要讲解的知识点有关的问题,学生会带着这个问题去联想、思考和分析。你喜欢提问,想必也善于提问题了。

怎样用好PPT的问题我也在揣摩,还是很有研究的价值。

以前迷信PPT的好处,经常花数小时来做,务求美观大方,后来经过课堂反馈,发现意义不大!尤其是太花哨的PPT,反而会分散听者的注意力,舍本逐末了(国外的PPT一般都是单色本底,字色对比强烈,除必要处外动画和色彩并不多)现在我也比较困惑,怎样才能既不离课本太远,不放弃PPT的直观的好处,又使听者能够有思考和转折的空间,使教学相对自由?大概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课本编写的不好所致。因为课本已经相对固化了你要讲解内容的模式。这一点比较难办。

中医本身有含蓄多义的特点,如果完全用现代语再加上PPT直观地一打出来,好像浓茶变成白开水了!也只好逐行照念了,呵呵,非常郁闷。。。我想这还是要从不断提高中医功底下手才能有改观,另外就是适当引用古汉语原文效果要好些,因为古汉语本身更能传达中医丰富的内涵,对初学者也有新鲜感,起码他想要明白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中医取类比象,常以寥寥数字囊括万象,我们学习中医的过程也正是从一句古文引申开去理解它背后复杂有时甚至难以言传的奥妙。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医界凡人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6-5-31 16:00 | 只看该作者
呵呵,谢谢!

看来我要好好钻研了,自己还差的很远!呵呵,太不好意思了!

在备课的时候我也准备了很多原文,往往站在讲台上了就把有些忘了,下课后回想时,发现自己没有说,还是自己的功底不够好呀!

从您这里学到了很多,希望您多指教!
7
发表于 2006-5-31 16:02 | 只看该作者
另:我们的方剂课程是以表析的形式讲解的,您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