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19|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支气管扩张--怪病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5-28 13: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现有一病人,年龄约35岁左右,18年前因咳嗽、咯血、到三军医大诊治,经X线片提示:支气管扩张。此后每天早上,干咳,少痰;4-5年后因肺部感染入某院治愈后出院,但仍每天早上干咳、午间咯大量脓痰,晚间自述无不适症状。
      患者近年来自感体质不如以前,上述症状反而好转,自行服用枸杞以改善体质,服用后自感腰部有温热感!自觉精力充沛,但上述症状则开始发作。停服枸杞后,症状好转,自觉精力无服用期间充沛。
   
      偶是学中西医结合的,偶个人认为在中医里面属于脾气虚弱,脾不运化水湿,化痰所致,枸杞这味药物,在中医里面也从未提示服用可导致上述症状。
      我也未见西医药理有关于服用枸杞可致上述症状,

       请各位呼吸内科的大虾们,指点迷津!

[ 本帖最后由 dcbank 于 2006-5-29 11:42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28 23:55 | 只看该作者
我是学西医的,枸杞对支气管扩张有什么影响,我就不知道。
我觉得他症状没控制可能和病灶感染没控制有关,支气管扩张若累积少于两个肺叶可以手术切除。不能切就要注意防止感染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29 11:3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上的回复,
    我想问几个比较的**的问题吧!(我的西医学得差得很滴,有点见不得人的感觉)

     如果说感染没有控制好!为什么他现在基本上咯痰的症状基本上已经没有了,只是在服用枸杞后,才感觉到又有以前的症状.
  
    还有,我以前跟着老师遇到一两个支扩的病人,可也也从来没有听说过,基本上天天于午间都会咯大量脓痰的!
   
    我真的感觉好怪!
4
发表于 2006-5-29 20:44 | 只看该作者
还是以增强免疫,预防感染为主。
5
发表于 2006-5-30 12:50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闲云野鹤 于 2006-5-29 20:44 发表
还是以增强免疫,预防感染为主。

     可是服用枸杞就是增强体质的呀,为什么精神好了,支扩却犯了

我个人的理解是不是,体质增强以后,正气起来了与邪抗挣,所以才会又出现咯痰的症状呢?也就是把瘀积的痰排出来呢!
6
发表于 2006-5-30 13:13 | 只看该作者
对于支扩病人来说,如果有咯大量脓痰,说明感染没有完全控制吧。
不知服用枸杞多长时间出现已前的症状?
7
发表于 2006-5-30 15:04 | 只看该作者
有无可能是病人的心理作用,建议做相关检查,目前还是支持继续抗菌治疗的。个人认为单味枸杞“增强体质”应该不会那么明显。
8
发表于 2006-6-1 13:20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Lxzw 于 2006-5-30 13:13 发表
对于支扩病人来说,如果有咯大量脓痰,说明感染没有完全控制吧。
不知服用枸杞多长时间出现已前的症状?

     可为什么现在病人自我感觉身体不如以前时,却没有咯大量脓性痰的症状。我的理解是,因病人体质下降后,抵抗能力弱,肺部组织已经没有能力除除痰液的能力了。服用枸杞后免疫能力增强以后,故又开始出现排痰现象。也就是我理解为纤毛运动加强了。(如果闹出了大笑话,请各位大虾谅解,偶的西医的基本功学得很差的,特别是生理和病理),也计是先入为主的原因,很多时候的思维方式比较中医化。必竟中医课程是最先入主。
9
发表于 2006-6-4 11:14 | 只看该作者
没有人回答了吗?
10
发表于 2006-6-7 19:32 | 只看该作者
另追加病史患者喝茶2-3天,服用牛奶数天以后支扩复发!之前并未有受凉等诱因.
    顶起!偶真的需要回复呢?现患者急需要一套完整的治疗方案!
11
发表于 2006-6-8 00:18 | 只看该作者
若是我的病人:支气管纤维镜下对支扩并痰栓反复冲洗,加强抗炎治疗,增强体质,预防为主。
12
发表于 2006-6-9 15:12 | 只看该作者
在病人整个的疾病进程中各项有关检查不详细,很难综合判断,建议完善检查!现阶段以常规抗感染及必要的支持治疗控制炎症及增强体质,等待检查结果!
13
发表于 2006-6-9 19:46 | 只看该作者
控制感染,使用免疫增强剂
14
发表于 2006-6-10 12:59 | 只看该作者
目前患者咯脓痰,感染是必然存在的,所以我认为抗感染治疗是首要的,至于如何增强自身体质,提高免疫力,我认为应该在完善相关检查之后再根据情况制定方案.
15
发表于 2006-6-14 16:09 | 只看该作者
其实我们作为医生,面对一位病人,所要考虑的问题要从大的方面考虑。就如你那个病人,你所要考虑的是:1,病人有支扩病灶存在,是病因;2,每天早上干咳、午间咯大量脓痰,是症状;3,年龄约35岁左右,还年轻;4,三军医大诊治经过,是参考。然后结合你的知识和经验,你就能给病人拿主意来用药。但是,如果你的病人支扩累及少于两个肺叶,你还要考虑为什么三军医大没给他肺叶切除。若是病人惧怕手术而没切除,那你要向他解释,说他还年轻,手术后就能恢复。若是经济问题或是其他,那你就无没有办法了,就要结合他以前用药给他治疗了。
   至于喝茶、牛奶、枸杞等就不是我们所要考虑的啦,你说是吗?还有,要教你的病人怎样进行**排痰,如右面支扩用左侧卧位,头低脚高,病人咳痰家属拍病人的背部,这样就容易排痰了。
    一点小见解,见笑见笑了。

[ 本帖最后由 howklove 于 2006-6-18 14:01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