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437|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原创】一例胃痛的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5-24 00: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男,36岁,心口疼,时发时止数年,所服过的各种胃药不下二十种,B超示“慢性胆囊炎”,胃镜示“浅表性胃炎,胃粘膜脱垂”。
近两月来逐渐加重,去住院治疗,静滴法莫替丁、替硝唑、头孢**等,口服奥美拉唑、胶体果胶铋。但无好转,住了十多天就自行出院。来要求中药治疗。
一诊
患者痛苦面容,上腹部手不可近,疼时会出冷汗,口不渴,偶有恶心但未吐,二便如常,舌淡苔白稍厚,脉弦。考虑胃寒,给予温中散寒:
香附20    木香10    良姜10
砂仁10    苏梗15    元胡20
白芍15    甘草10
2剂。
二诊
服上药未见任何好转,舌脉症亦无变化,心想是否病重药轻,于是:
香附20    木香10    良姜10
砂仁10    苏梗15    元胡20
白芍15    甘草10    桂枝15
干姜10
2剂。
三诊
疼痛未减,只是舌质稍红,考虑寒气稍散,用前药5剂。
四诊
服完三剂药,已经支持不住,痛未减,反增小便黄赤,口苦,口渴欲饮,但饮入即吐,吐时尚有粘液,舌苔发黄,脉弦而滑。此矫枉过正,热药伤阴而助火。因考虑痰热作祟,难道是《伤寒论》之小陷胸汤证?于是开:
黄连10    半夏10    瓜蒌壳30
1剂 
服药后又呕吐数次,但吐后痛减,效不更方,前方再加瓜蒌20克:
黄连10    半夏10    瓜蒌壳50
2剂。
服这两剂没再吐,并且药尚未完,疼痛已经消失了。
此患者现在虽然仍在服药,但已经一个多月没疼过了。先前的治疗失误,在于不加深思,想当然地用药,从而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发此贴大家共勉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无名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24 06:59 | 只看该作者
我的想法.此病仍为寒湿阻于胃脘.前方所用之药,便阳气充足,抗邪而出.但邪无出路.只能从上而越.因而吐而出之.诸症自愈.小陷胸汤,为辛开苦降之剂,升清而降浊,气机转则有助于抗邪而出.之所以有效,不能排除前面所用方药的作用.就象吃饭,并不只是最后一口饭的作用.哈哈.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24 09:00 | 只看该作者
辛开苦降之法,泻心汤是其正法也!?????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6-5-24 09:50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云鹤 于 2006-5-24 06:59 发表
我的想法.此病仍为寒湿阻于胃脘.前方所用之药,便阳气充足,抗邪而出.但邪无出路.只能从上而越.因而吐而出之.诸症自愈.小陷胸汤,为辛开苦降之剂,升清而降浊,气机转则有助于抗邪而出.之所以有效,不能排除前面所用方药 ...

事实是开始的判断出现了错误,多年不愈的病,虚实互见,寒热交错,诊断上有其复杂性,但实属在诊断时未仔细推敲,陷入经验之中了,把失误的病例拿出来分析,我感觉我们做的太少,以此抛砖引玉吧。

[ 本帖最后由 黑糊糊 于 2006-5-24 20:43 编辑 ]
5
发表于 2006-5-24 13:19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看上面的病历没看用药的时候,我觉得是真心痛。
这个患者主要在病位的辩证上有问题。且黑糊糊兄还受了西医检验的影响。
从发病的情况来看,没看到明显的寒热。只有舌苔,而且也没有明显的痰饮。
小陷胸汤我的确也没想到。如果我碰到这样的情况,一般我以活血化淤,宽胸利气为治。
半夏10 枳壳20 丹参30 当归20 白芍20 桂枝10
诊断上我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无名 + 1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6-5-24 13:40 | 只看该作者
上腹部手不可近
这说明了外邪较盛.
2000看到冷汗等怀疑真心痛?我感觉不象的原因是前病史很长,患者不可能真心痛很久没被诊断清楚,而且也没变化.
7
发表于 2006-5-24 15:40 | 只看该作者
不知道从何说起。
从西医来说,心绞痛也有非典型的。近年心绞痛发病趋向年轻化。中医诊断虽然没有西医这么定性,但应该表达疾病的总体病机。此患者的病机是什么?
单从所提供的资料来看,很难下结论。心脏血供不足在程度上也有轻重,当然没到心肌梗死的地步。再说患者的年龄也不是很大,可以有一部分代偿功能。所以即使有几年的反复也算正常。
还有,西医针对胃炎的用药没有一点效果,那说明什么?我觉得可以排除胃的实质性病变。
从中医来说。教材只说明典型的证型和辩证。没有一本书能把临床的每个细节都体现出来。打个比方,久病入络,久病必淤。这个病机和真心痛差别有多大呢?我觉得最主要的差别是前者是原发病引起淤血,而后者是淤血本身造成的一系列症状。从治疗上对淤血的用药是类似的。只是前者会加上治疗原发病的药物。
总之,中医要灵活运用,不被教材的证型所定格。临床上的疾病没有教材这么典型。中医也没有证型的界限。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8
发表于 2006-5-24 16:46 | 只看该作者
写这个病例时为了节省时间,我把非阳性体征略去了。这人做了好多检查,包括全身的CT、B超、肝功、肾功、胸透、心电图、钡餐等等,三大常规更是做过无数回。阳性结果就“慢性胆囊炎”,“浅表性胃炎,胃粘膜脱垂”。
就因受西医影响太大,以致先前的思路方向错了,二诊时以为是病重药轻,三诊更是错上加错,以为是寒化向愈,未能仔细诊察及深思是失误的关键。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9
发表于 2006-5-24 20:42 | 只看该作者
呵呵,楼上几位俱是高手,换作我的话,会按胆囊炎论治的。
但2000说得也很有道理,假如有炎症的话,一派消炎的西药,不会一点作用都不起,这就得从别的方面考虑了。
初诊时,的确没有什么阳性体征,很难想到会是痰饮作怪;
直到四诊——“反增小便黄赤,口苦,口渴欲饮,但饮入即吐,吐时尚有粘液,舌苔发黄,脉弦而滑”。
此时方可提示痰热,此间过程值得推敲。
10
发表于 2006-5-25 18:57 | 只看该作者
黑兄说得好,一看就是正道中医出身,灵活辨证,向黑兄学习,中医治病是不能让西医影响的,一影响就看不好了,中医是很高深的,不是看了几本书就以为天下病无所不知的,上面有几位老兄说得有偏差.
11
发表于 2006-5-28 10:18 | 只看该作者
各位看病不用诊脉的吗?寒热虚实一般从脉上可以分清。中医讲究四诊合参。真是搞不懂中医病案不写清脉的就开始用方开药了。哈哈
12
发表于 2012-10-16 14:07 | 只看该作者
很好的经验 向黑版主学习
13
发表于 2013-6-16 15:50 | 只看该作者
你好我能找你  看看病 吗或加qq184507796你在哪看病我去找你可以吗我的电话18643589393麻烦了
14
发表于 2013-6-23 14:2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黑糊糊


    你好我能找你  看看病 吗  我的电话18643589393  或加qq184507796你在哪看病我去找你可以吗
15
发表于 2013-6-23 14:40 | 只看该作者
各位看病不用诊脉的吗?寒热虚实一般从脉上可以分清。中医讲究四诊合参。真是搞不懂中医病案不写清脉的就开始用方开药了。哈哈
quiterad 发表于 2006-5-28 10:18



    有道理,四诊合参,才为万全。中医十问。哈哈
16
发表于 2013-6-28 07:19 | 只看该作者
可能是热吧  真热假寒 胃有郁热
17
发表于 2018-11-23 10:27 | 只看该作者
跟我症状一样·
18
发表于 2018-11-23 10:28 | 只看该作者
医生在哪的?去找你看看·
19
发表于 2018-11-23 19:26 | 只看该作者
quiterad 发表于 2006-5-28 10:18
各位看病不用诊脉的吗?寒热虚实一般从脉上可以分清。中医讲究四诊合参。真是搞不懂中医病案不写清脉的就开 ...

比较清醒的一个人!
20
发表于 2018-11-24 22:08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自学严谨,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