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244|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护士日记]皮下气肿必须切开排气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5-8 13: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多云

                                                         薛玲玲

经过

     今天的急诊科夜班比较安静,我正在给实习学生讲解分诊注意要点。

00:20左右,来了一位男青年,痛苦貌,左上肢肿胀明显,指端发紫。

经问诊得知,该青年在一家打火机厂打工,操作中不小心按在打火机充气瓶上,充气瓶的气门扎到左手小鱼际处,气体进入左手掌皮下并迅速蔓延。

当时身边的工友反应敏捷,用毛巾紧紧捆住他的左上臂,阻断了气体的继续蔓延。

我忙问“捆了多久啦?”“我家比较近,就10分钟左右吧。”我马上给病人松开毛巾,带他去外科就诊,诊断为皮下气肿。

外科医生接诊后,决定采取皮肤切开排气减压法。

这时我提出可用12-16号粗针头刺入皮下排气而不需行皮肤切开。

(待续...)
2# 沙发
发表于 2012-5-9 13:55 | 只看该作者
继续....

沟通后,值班医生认为可以试下。于是先后在患者左上肢插了20多枚针头。

学生很好奇:“这样做能管用吗?”

于是,我拿来一支10ml 生理盐水针剂,掰开安瓿,将外露的针并没有插入液面下,

只见生理盐水直冒气泡。看来插入的针头确实可以起到排气作用!

      早上8点我下夜班时,该病人的患肢肿胀已有明显消退。
3# 板凳
发表于 2012-5-10 13:49 | 只看该作者
这时我提出可用12-16号粗针头刺入皮下排气而不需行皮肤切开。

沟通后,值班医生认为可以试下。于是先后在患者左上肢插了20多枚针头。

学生很好奇:“这样做能管用吗?”

于是,我拿来一支10ml 生理盐水针剂,掰开安瓿,将外露的针并没有插入液面下,

只见生理盐水直冒气泡。看来插入的针头确实可以起到排气作用!

      早上8点我下夜班时,该病人的患肢肿胀已有明显消退。


晓雪 发表于 2012-5-8 13:57


可见临床上有时医生采取的治疗措施不一定就是最佳方案。护士可以运用自己的智慧提出好的建议与措施。
4
发表于 2012-5-10 16:2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晓雪


    当然可以的皮下气肿 的压力大于外界压力,切开由于插针头,插针头长期暴露在外界容易形容感染,,气肿时间过长容易形成皮下血肿。切开1cm切口加压包扎一天,就好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医生听了护士了
5
发表于 2012-5-14 13:2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李青辉


    该病人患肢若行皮肤切开减压,则创口相对大,感染概率高,渗血也明显,且增加病人痛苦。

采用粗针头排气,既减少创伤又可以达到同样的治疗效果。

另外,扎的手巾每隔15分钟左右要松开1-2分钟,让血液适当循环一下,不然会导致左手肌肉因得不到血液{MOD}而坏死。
6
发表于 2012-5-14 21:1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5# 晓雪


    切开的这么会感染几率高,这是无菌操作,用绷带包扎,不必要松的,注射器针头长期暴露在空气中肯定增加感染几率。
7
发表于 2012-5-15 00:1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外科不太懂,感觉插二十多根针头,还不如直接皮肤切开小口好,可以减少感染机率,燕子继续围观学习。
8
发表于 2012-5-16 13:0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6# 李青辉


    反复研究了一下,此病例经一天时间该病人的患肢肿胀已完全消退,时间不长,外露针头没有感染

不过,你说的也有道理,两种方法各有各的好。正如楼上燕子所说,插20多个针头,还不如皮肤切开呢
9
发表于 2012-7-10 15:48 | 只看该作者
嗯,切开可能是正道,但针扎也不能说不是个办法。总之为病人着想的都是好医务工作者。
10
发表于 2012-7-13 11:17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是觉得切开一点总比扎20针强
11
发表于 2012-7-14 12:17 | 只看该作者
我也觉得如果要插20几个针头排气的话,还不如直接划一刀痛快。
不过按照文中的表述,应该是在不同的部位放置针头。如果在手掌上放置20个针头,病人估计很疼吧?估计不打麻醉吧?
12
发表于 2012-7-14 22:42 | 只看该作者
我也觉得如果要插20几个针头排气的话,还不如直接划一刀痛快。
不过按照文中的表述,应该是在不同的部位放置针头。如果在手掌上放置20个针头,病人估计很疼吧?估计不打麻醉吧?
heruoyu 发表于 2012-7-14 12:17



   是在不同的部位放置。不打麻醉。
13
发表于 2012-8-16 19:08 | 只看该作者
切开皮肤和直接插针头都各有道理,目的都是一样,只要能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就是好方法。
14
发表于 2012-9-27 21:4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9# ys305099545


    确实,只要是合用的救人方式,出于为病人着想的角度考虑,结果好就都是好方法!
15
发表于 2012-9-29 13:35 | 只看该作者
皮肤切开和用针头排气各有各的好处 只要能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就是好办法
16
发表于 2012-9-30 19:56 | 只看该作者
确实,只要是合用的救人方式,出于为病人着想的角度考虑,结果好就都是好方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09:2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