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722|回复: 3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7 16: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25岁,患口臭6年,身体健康,无烟酒嗜好,亦无明显牙齿疾病,既往有肾炎病史已愈!我给他做了个胃镜正常,hp:-,找耳鼻喉科大夫检查未见异常!因为我是内科的,做完这些我就不知下一步怎么办了!我想问一下口腔科大夫和各位有经验的,下步该如何去查!

[ Last edited by 猪美美 on 2004-12-17 at 04:26 PM ]
2# 沙发
发表于 2004-12-7 17:0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所谓口臭(也有称“口气”的),就是人口中散发出来的令别人厌烦、使自己尴尬的难闻的口气。别小看口臭这小小的毛病,它会使人(尤其是年轻人)不敢与人近距离交往,从而产生自卑心理,影响正常的人际、情感交流,令人十分苦恼。

  有些人,口臭较重,自己就可以闻到自己的口气臭秽;而有的人,通过他人的反应,才知道自己口臭。自测口气的方法,将左右两手掌合拢并收成封闭的碗状,包住嘴部及鼻头处,然后,向聚拢的双掌中呼一口气后紧接着用鼻吸气,就可闻到自己口中的气味如何了。


  一、口腔疾病:患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炎、口腔粘膜炎以及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其口腔内容易滋生细菌,尤其是厌氧菌,其分解产生出了硫化物,发出**的味道,而产生口臭。
  治疗方案: 要十分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晨起、睡前和饭后认真地刷牙漱口,必要时,可以服用替硝唑或甲硝唑(时间不能超过7天),这是一种治疗厌氧菌或兼性厌氧菌的药物。

  二、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近来,我们还发现,导致许多胃疾病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其口臭发生率明显高于未感染者,而根治幽门螺杆菌后,口臭症状明显减轻。原因可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直接产生硫化物,引起口臭。
  三、吸烟、饮酒、喝咖啡以及经常吃葱、蒜、韭菜等辛辣**食品,或嗜好臭豆腐、臭鸡蛋等具有臭味食物的人,也易发生口臭。
  治疗方案:戒烟,戒酒;饮食要相对清淡,避免吃生冷、**性、有臭味(如蒜、葱、韭菜、臭豆腐等)及不易消化的、油腻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进食时要细嚼慢咽;多喝水,多食蔬菜水果及豆类;

  四、节食减肥,或因病不能进食,或老年人的唾液腺功能降低、妇女在月经期间出现内分泌紊乱而导致唾液分泌减少,有利于厌氧菌生长,因此发生口臭。
  治疗方案:可以服用替硝唑或甲硝唑(时间不能超过7天),这是一种治疗厌氧菌或兼性厌氧菌的药物。



  五、少女口臭:有些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女性,卵巢功能不全,性激素水平较低时,口腔组织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病菌从而产生口臭。
  治疗方案:可以服用替硝唑或甲硝唑(时间不能超过7天),这是一种治疗厌氧菌或兼性厌氧菌的药物。



  六、药物:能使唾液分泌减少的药物,如某些镇静药、降血压药、阿托品类药、利尿药以及具有温补作用的中药等。
  治疗方案:治疗原发病。



  七、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肝昏迷患者,以及一些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鼻窦炎、咽喉炎、扁桃体炎、肺囊肿等,亦可能引发口臭。
  治疗方案:治疗原发病


  八、便秘:长期的便秘,会因体内产生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被吸收入血而引起口臭以及腹胀、食欲减退、易怒等自体中毒症状。

  九、晚餐太“重”:吃得过饱或进食肉类、油腻食物比重过大或辛热**性调料用量过大,浓香有余、清淡不足,晚餐距睡眠时间过短,睡觉时胃中还存留着过多食物等等。
  治疗方案:晚餐莫太“重”

  十、心理压力过大,经常性的精神紧张导致身体副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反射性地出现消化腺,尤其是唾液腺分泌减少,导致口干,从而有利于厌氧菌生长,而产生口臭。

  十一、精神因素:本无口臭,医生和其他人也闻不到臭气,但患者坚持说自己闻到自己有口臭,并“发现”别人“老是躲着我”、“不与我交往”、“说话的时候离我远远的”,他人偶然抓抓鼻子,摸摸脸,就坚持认为“他们闻到了我的口臭,刚要去捂鼻子,但碍于我的面子,怕我难堪,即转而用‘抓鼻子,摸摸脸’等动作来掩饰”。他们具有神经质、强迫症倾向,多见于疑病性神经症。
3# 板凳
发表于 2004-12-7 17:2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我还是侧重考虑“口腔厌氧菌感染”。建议楼主处方:

  甲硝唑 0.2   ×18#      /     0.4    po    tid
    VitB6   10mg×18#     /     20mg po     tid
   
用完3天后请跟帖,先谢楼主配合!
另:  你给患者作胃镜时是否查找了过幽门螺杆菌?
注*: 以上治疗方案只能作为参考,不能作为临床治疗指针。
4
发表于 2004-12-7 17:2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5
发表于 2004-12-7 20:5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Originally posted by suntao0166 at 12/7/04 17:24:
我还是侧重考虑“口腔厌氧菌感染”。建议楼主处方:

  甲硝唑 0.2   ×18#      /     0.4    po    tid
    VitB6   10mg×18#     /     20mg po     tid
   
用完3天后请跟帖,先谢楼主配合!
另:  你 ...

若是我的话我最先考虑到的是他是否有牙周病再者是否有身体上的疾病.而你却能想到让他做咽试培养,真的我觉得自己好不如你啊,而你还是学临床的.以后还请你多多指教啊!:):):):):):):):)
对了,不好意思问你个私人问题,你可以不回答的.你现在是什么级啊?;);););)

[ Last edited by 猪美美 on 2004-12-7 at 09:01 PM ]
6
发表于 2004-12-7 21:1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呵呵~~猪妹妹可不要这样夸奖我哦,我也是刚毕业2年的医学生,希望你以后多指教,大家共同进步把爱爱医做得更好!
7
发表于 2004-12-7 21:28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好的,希望我们以后合作愉快
8
发表于 2004-12-8 23:0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我也觉的先检查有无口腔疾病,如牙周病(牙石).龋齿.牙龈病等,如果一切正常在说以后的检查撒
9
发表于 2004-12-9 09:0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whx
访问学者:
  楼主我希望你也能在里,发些好的帖子,这样我才能给你从0变为1分啊?你说是不是?
10
发表于 2004-12-11 13:2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Originally posted by suntao0166 at 2004-12-7 05:24 PM:
我还是侧重考虑“口腔厌氧菌感染”。建议楼主处方:

  甲硝唑 0.2   ×18#      /     0.4    po    tid
    VitB6   10mg×18#     /     20mg po     tid
   
用完3天后请跟帖,先谢楼主配合!
另:  你 ...

感谢两位斑竹及whx 的认真回复!
胃镜:hp:阴性。
我当时是从内科角度出发给他做的检查,现在我同意几位的看法,应该从口腔疾病着手,不过我觉得应该先让患者去口腔科看看再来用药;另外要做咽拭子培养,我们市级医院不能做,还要到省级医院去!不知还可以做那些相关的检查,我问好了就告诉我那位朋友,咱多少是个医生,不能伤别人的心呀!
另外他洁过一次牙,医生说牙结石还好!
谢谢大家啦!

[ Last edited by xiaoxiong on 2004-12-11 at 01:22 PM ]
11
发表于 2004-12-11 16:5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我想说的都给你们说完了,真是不好意思,上面几位帅歌靓姐的方法都可尝试一下!!!
12
发表于 2004-12-13 05:0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1.目的:    从咽部和扁桃体取分泌物作细菌培养和病毒分离,以协助诊断。
2.用物:    无菌咽拭子培养管、酒精灯、火柴、无菌生理盐水、压舌板。
3.操作方法:
    备齐用物,贴好标签,向病人说明目的及配合方法,以取得合作。
    点燃酒精灯,将拭子取出蘸无菌生理盐水。嘱病人发“啊”音(必要时用压舌板轻压舌部),以轻快的动作,迅速擦拭两侧腭弓及咽、扁桃体的分泌物后,迅速将试管口在酒精灯火焰上消毒,将拭子插入试管内塞紧,并立即送检。
    取真菌标本时,须在口腔溃疡面上采集分泌物。
13
发表于 2004-12-14 10:5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楼主没来,也不知道这个病人现在怎么样了!
14
发表于 2004-12-15 18:4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这个病人不是我楼主的,楼上的你打错了吧?
15
发表于 2004-12-16 22:26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猪妹妹要弄清楚楼主和版主(斑竹)的区别!:lol::lol::lol:
16
发表于 2004-12-17 13:18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可是我都在这里自称楼主或斑竹(版主)啊
17
发表于 2004-12-17 14:0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晕死了!所谓楼主就是帖子的发起人。
18
发表于 2004-12-17 15:2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呵呵 这样的有实质性的临产案例

建议斑猪置顶一段时间 :)

Ps:斑猪应该加强电脑知识 哈哈 玩笑  别介
19
发表于 2004-12-17 16:2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既然是好的建议,一定接受。
20
发表于 2004-12-18 13:36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楼主好像很久没来了吧

不知道情况怎样?
21
发表于 2004-12-19 09:1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suntao0166版主分析得很细致,收藏了,谢谢!
22
发表于 2004-12-19 10:2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前两天,患者到某大学口腔医院去看了,说是口腔黏膜科主任看的,检查未见异常,给洁了个牙,然后告诉我那朋友:你没什么问题,很可能是心理因素引起的,不可能是厌氧菌感染。每个人的唾液酶都有气味什么的,每天早晚刷牙注意卫生就行了!
我朋友给我讲了后,我非常气愤!什么意思,你不是说他有癔病吗,可我都感觉得到他的问题,要是口腔没问题,你要他查别的科室就可以了嘛,何必这么说!
当时是我建议别人去那里看病的,那是全国排名第三的口腔医院,我现在对别人说,我再帮你问问!
23
发表于 2004-12-19 16:3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Originally posted by xiaoxiong at 12/19/04 10:22:
前两天,患者到某大学口腔医院去看了,说是口腔黏膜科主任看的,检查未见异常,给洁了个牙,然后告诉我那朋友:你没什么问题,很可能是心理因素引起的,不可能是厌氧菌感染。每个人的唾液酶都有气味什么的,每天早 ...

  其实你也不用如此气愤的,你可以先等等看,你的朋友不是才洁过牙吗!等一段时间再瞧瞧,看他嘴里还有味道没有!若没有的话可能就是口腔卫生的问题了.若还有的话,那就去内科看看吧作个检查.据我所知有糖尿病的患者,身上和口腔内都会有一股难闻的味道.当然这只是我的建议.:):):):)
24
发表于 2004-12-19 21:36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糖尿病合并酮症酸中毒的病人身上和口里会有烂苹果样气味,和口臭有区别!!
25
发表于 2004-12-19 21:4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26
发表于 2004-12-23 18:5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Originally posted by whx at 2004-12-8 11:07 PM:
我也觉的先检查有无口腔疾病,如牙周病(牙石).龋齿.牙龈病等,如果一切正常在说以后的检查撒

好贴~~~~
27
发表于 2005-2-24 16:38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糖尿病,但未合并酮症酸中毒的病人也有烂苹果样气味吗?
28
发表于 2005-2-27 12:5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一病人左下34死髓,烤瓷修复,半月后复诊一直不能咬食物,检查时咬镊子不疼,为什么咬软的食物会疼?
29
发表于 2005-4-6 11:1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中医清热泻火治疗。
30
发表于 2005-4-9 22:4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麻烦病人,如何解决?

是不是外行有高点,引起的颌创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5: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