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0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即时求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27 10: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几天有学生来请教我问题,他们指出在第六版本生理学上122页关于容量感受器上指出"大多数心肺感受器受**时引起的反射效应是交感紧张降低,心迷走紧张加强,导致心律减慢,心输出量减少,外周血管阻力降低,故血压下降",而在病理生理学上的"心力衰竭时机体的代偿反应"指出"心力衰竭时,心室舒张末期容积增大,心房淤血,压力上升,**"容量感受器",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心律加快".------那么到底心律是加快还是降低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28 19:33 | 只看该作者
从临床看心力衰竭的病人心律是增快的是毫无疑问的,但具体到怎么增快应该不是一个容量感受器能解释的吧,毕竟还有体液调节啊,我个人觉得还应该更综合的看待在什么情况下哪种占主导!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28 19:42 | 只看该作者
心力衰竭患者血中NA水平升高,作用于心肌β1受体,增强心肌收缩力并提高心律,以提高心排血量,所以病人感到心悸(神经体液代偿机制)临床上使用β受体阻断剂来降低心肌耗氧量,提高运动耐量!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06-5-13 09:50 | 只看该作者
才看到你的帖子 之前我给学生的解释是 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律加快 心输出量增大只是一过性的 最终还是心输出量降低 我这样说法对么
5
发表于 2006-5-16 22:16 | 只看该作者
你的回答我个人认为是对的,为克服增高的阻力,心肌代偿以保证射血量,最后失代偿导致心排血量下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9: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