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165|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肺动脉狭窄可否合并肺动脉高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26 20: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个问题我在超声板块也提出过,可是基本没有人说话。
具体是这样的:我是一个超声医生,最近在工作中碰到一个右室双出口、室间隔缺损(位于主动脉下)的病人,肺动脉瓣膜增厚,肺动脉流速快,肺动脉反流也有3米多。跟同事讨论了一下,后来还是报了肺动脉狭窄合并有肺动脉高压。理由是虽然肺动脉有狭窄,可是狭窄的程度不算重,右室压力大,进入肺动脉的血量总的还是多,导致肺动脉压力升高。我们同事还拿出在上海一个医院进修的资料,他们那里也报过类似的病人。是一个肺动脉狭窄合并有室间隔缺损的病人,也是有肺动脉高压,人家还是做了心导管,后来手术证实了的。
不知道各位有什么看法?
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11 23:54 | 只看该作者
我想问另外一个问题:
肺动脉狭窄可以引起肺动脉高压吗?
肺血不变-狭窄-肺血相对增多-压力增大
不知道这样可不可以……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31 01:38 | 只看该作者
可以的,我也见到过这样的病人
4
发表于 2006-6-11 22:40 | 只看该作者
压力负苛增加
5
发表于 2006-7-1 20:26 | 只看该作者
肺动脉口狭窄包括右室漏斗部狭窄,肺动脉瓣狭窄及肺动脉及其分支的狭窄,你说的考虑是肺动脉瓣的狭窄,瓣狭窄后肺动脉会扩张,应该说此型不会出现肺动脉高压哦。个人愚见哈!!!
6
发表于 2006-9-26 11:36 | 只看该作者
回答应该是肯定的,肺动脉狭窄可合并肺动脉高压。肺动脉狭窄本身应该不会引起肺动脉高压,但室间隔缺损可以引起肺动脉高压,可以行心导管检查或胸片检查以进一步明确。
7
发表于 2006-9-26 22:11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积极发表高见,我送花或者是加分...
8
发表于 2006-10-5 22:12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认为可能出现。主要是室间隔缺损造成左室容量增加---肺血管压力增加---肺动脉压力也相应增加:D
9
发表于 2006-10-11 17:31 | 只看该作者
进入肺动脉的血量多,肺动脉压力就会升高。这是硬道理。问题应该更正为:合并肺动脉狭窄的先心病可否合并肺动脉高压?答案是肯定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0
发表于 2013-1-11 11:38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肺动脉狭窄是可以合并肺动脉高压,但是心脏彩超不能根据三尖瓣反流和肺动脉瓣反流来评估肺动脉压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